中青在线:
2010年4月14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国内汽柴油每吨上调320元

国家发改委称对CPI影响有限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4-14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本报北京4月13日电(记者刘世昕)继5个月前成品油调价后,国家发改委今晚宣布,决定从4月14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320元,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零售价每升分别提高0.24元、0.27元。

    国家发改委称,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上涨超过4%,已经达到我国“成品油价格机制”中的调价条件。此外,国家发改委还表示,在当前情况下,国家坚持调整油价主要是为了保障即将到来的春耕和工业生产用油旺季的市场供应,同时合理引导社会消费,促进节能减排。

    曾有专家分析认为,当前社会对通货膨胀的预期加强,如果国家发改委还是按照“成品油价格机制”中的涨价条件上调油价的话,有可能会推升价格总水平。对此,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今天解释说,成品油是重要的生产资料,油价上调会对价格总水平产生一定影响。但据匡算,这次成品油价格调整直接影响当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升约0.07个百分点,间接影响可能会略微大一些,但总体影响有限。

    国家发改委负责人说,对油价上调可能带来的影响,有关部门已经作了相应部署,在油价调整时会综合采取措施,严格控制调价的连锁反应,切实做好成品油、液化气及粮食、食用植物油、猪肉、蔬菜等重要商品供应和价格稳定。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提供的数据显示,尽管2009年我国经济增速放缓,但国家成品油消费同比仍然增长1%,汽车保有量更是快速增加,国产石油资源远不能满足市场增长需求,石油对外依存度提高了2.5个百分点,达到53%。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