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4月14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学

南开尝试地里“种菜”治“心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4-14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本报天津4月13日电(记者张国 通讯员平扬)一块从未有过的菜地,最近出现在南开大学的学生公寓区。校方将邀请学生亲手将这里种满,而此举的用意不在“菜”而在“种”。

    占地1800平米的菜地是刚刚开辟的,作为南开大学“园艺助心”心理辅导项目的试验田。校方的“广告”在校园里刚打出几天,已有首批60多位报名者领取了蔬果种子并开始育苗。

    “园艺助心”是通过花卉及蔬果种植、园景设计等活动,帮助学生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得到认知、社交、情绪控制等方面能力的提升。学生自愿报名成为“护花志愿者”,可在园艺工人和心理辅导教师的帮助下,选种喜欢的植物并接受心理辅导。

    主持此事的南开大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袁辛告诉记者,“园艺助心”借鉴了医学中的“园艺治疗”理念。在古埃及,医生让情绪波动的病人漫步花园,稳定情绪。而将这一理念引入学生心理辅导,这在全国高校尚属首例。

    “其实我们不难想象,种种花草蔬果、养只小动物,可以让我们紧张的情绪得到缓解,从过度关注学习、生活、工作中的困难的压力下及时地把注意力转移到‘安全地带’。”袁辛说。

    她认为,“种菜”时,学生们能够通过共同的轻松话题改善沟通能力,学习与人相处的技巧。在情绪方面也将增强自信,降低压力和负面情绪。

    袁辛还指出,许多优秀大学生具有发达缜密的理性思维,而感性通道却常常闭锁。走近自然有助于感性通道的开启。

    迄今已有心理协会、爱心俱乐部、女生社等6个学生社团报名参加“园艺助心”。地里“种菜”是否比网上“偷菜”更有益身心?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学生王磊很感好奇。“它到底能不能治‘心病’,我还真想弄个明白。”

    王磊说,每到临近考试或遇到磕绊,自己会有情绪低落、紧张、无助的时候。一株小花也许会是个很好的精神寄托。

    南开大学校园的菜地上,目前仍是空白。师生正在做“种菜”前的准备工作,只待适宜播种的时节。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