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4月15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高油价时代”来得不是时候

余丰慧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4-15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时隔5个月之后,国内成品油价终于迎来年内首次调整。自14日零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320元,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零售价格每升分别提高0.24元和0.27元(《经济参考报》4月14日)。国内各地汽、柴油零售价格经过此番上调后,均创下历史最高位。以北京市为例,调整后的97号汽油和0号柴油的最高零售价分别为每升7.37元和6.88元,双双超过或逼近7元。一些专家认为,高油价时代已经来临。

    国际油价在每桶80美元附近徘徊一段时间后,中国经过长达5个月的忍耐,终于憋不住了,上调了油价。按照发改委的说法,根据成品油定价机制,目前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了4%的调价边界条件。虽然发改委说这次调整国家统筹考虑国内经济形势、成品油市场供求情况及下游用户承受能力等因素,既遵循了定价机制的基本要求,又兼顾了各方面利益,对提价幅度作了适当调控。但作为“经济血液”的石油价格调整,对中国经济、通胀及百姓生产生活的影响不可小视。对当前中国来说,高油价时代来得不是时候。

    从国际经济来看,受金融危机冲击以后,美国经济复苏最快,但从失业率上看,美国经济复苏的基础并不牢固,一些专家认为美国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很大。欧洲国家至今没有从危机中走出来,国家债务危机、货币危机、信贷坏账危机,正在困扰着欧洲经济体的复苏。油价变化是一把双刃剑,价格上涨一方面说明经济正在复苏,对石油需求正在增大,另一方面油价过快上涨又将遏制经济的复苏和增长。国际能源机构在13日公布的最新月度报告中警告,高于每桶80美元的国际油价将阻碍全球经济复苏。美欧经济复苏基础不稳固,石油价格过快上涨不是一个利好消息。

    中国经济率先从金融危机中复苏,目前基本上恢复到了金融危机以前的水平。但是,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经济在危机前后的增长是有着本质不同的。危机前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的推动力是出口,是民间经济活跃、民间资本内生力量巨大的结果。危机后的增长,出口已经靠不住,消费还没有启动起来,主要依靠国家投资、信贷投放和国家政策的扶持。而其后遗症已经暴露出来,这种增长是不可持续的。此时,步入高油价时代,对中国经济持续增长没有好处。仅油价上涨对汽车消费的影响就不可小视。在中国经济这轮复苏中,住房消费和汽车消费功不可没。住房消费面临宏观调控的巨大压力,持续性已经出现问题,油价上涨再对汽车消费造成打击,将对中国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许多专家认为,油价上涨对物价影响不大,笔者不敢苟同。按照发改委的匡算,这次成品油价格调整直接影响当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环比上升约0.07个百分点。但是,对通胀的间接影响很大。要高度重视对百姓通胀预期的影响。油价上涨给居民心理造成的物价上涨趋势影响是很大的。柴油价格上涨直接导致农业生产成本提高,助推农副产品涨价不可避免。加上西南旱灾以及冷空气造成的霜冻对农作物的影响,农产品价格走高的可能性很大。油价上涨对通胀的助推作用不可掉以轻心。

    一个奇怪的现象是,在国家调高油价的同时,国际油价13日已经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下跌,一度跌至每桶82.1美元。面对这种变化,以及上述国内通胀等情况,国内油价应该以静制动,以稳定为上策。同时,要采取措施严格控制调价的连锁反应,切实做好成品油、液化气以及粮食、食用植物油、猪肉、蔬菜等重要商品的供应和价格稳定工作。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