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4月15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数字青年

围脖一周

刘亚欧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4-15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普利策奖与网络媒体

    2010年普利策奖在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正式揭晓,《华盛顿邮报》获得国际报道奖、批评奖等四项大奖,成为今年的大赢家。今年的普利策奖上出现了网络符号:普利策漫画创作奖被授予马克·费雷,他的作品刊登在网站 SFGate.com上。自1917年设立以来,普利策奖一直针对报纸和通讯社等传统媒体,直到去年普利策奖才首次允许新闻网站参与角逐。

    这则消息的标题是“网络媒体首次获得普利策新闻奖”,不过严格地说,获得普利策奖的是那幅漫画,而不是网络媒体。网络媒体高兴得有点太早了。

    别拿“摩尔定律”当“最高指示”

    英特尔又在北京开信息技术峰会(IDF)了。虽说声势和规模已大不如前,但这个发源于自家公司“开发商论坛”的IT趋势与技术讲座,还是有值得关注的地方。比如说,互联网环境下的嵌入式产品设备、车载电脑与智能交通;比如说,IT技术与环保、低碳话题。

    但是,英特尔在这次峰会上还在拿“摩尔定律”说事儿,未免有抱残守缺之嫌。摩尔定律讲的是晶体管尺寸与芯片速度,当材料和结构都已发生变化,连英特尔自己都承认新一代微处理器的首要目标不再是实现更高的运行频率,而是提供更高的性能和更低的能耗时,英特尔公司还举着“摩尔定律”当“最高指示”,不光不合时宜,影响了公司发展,事儿就大了。

    等着瞧“中姓”电子阅读器

    近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新版网站上线。该集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作为中国出版集团数字战略重中之重的电子阅读器,将在第2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发布。

    电子阅读器成为今年的热门数字产品已是不争的事实。我们听得太多的新闻是IT产业向传统出版业扩张。但在电子书市场,当技术不再是瓶颈,内容才是王道。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乐于听到中国出版集团趟数字出版这池浑水的消息。

    无学历六个月速成工程师?

    看到一篇关于中国IT培训真相的媒体调查文章,时下热闹非凡的3G培训原来乱象丛生:市场上林立的3G培训机构,以“3G人才百万缺口”为号召,打出“100%高薪就业”的招牌,甚至声称“无学历六个月速成工程师”。当然,培训费用也不菲,均在万元以上。

    在质疑这些3G培训机构广告不实、暴利敛财的同时,我想除了媒体监督、政府监管之外,我们普通大众是不是也得学点乖,让自己具备相应的社会常识,对那些根据常识就能看出真伪的东西多留个心眼。

    诺基亚推出海量免费音乐服务

    本报讯(记者韩冬)诺基亚携手深圳华动飞天网络技术公司,近日推出全新的“乐随享”音乐服务。消费者将享受全新的音乐搜索、下载和欣赏的乐趣,并且不会受到数字版权限制(DRMFree)。

    诺基亚大中华、韩国及日本区高级副总裁梁玉媚表示:“诺基亚与合作伙伴致力于为国内消费者提供海量的免费音乐,让国内音乐爱好者们在尽情享受自己所喜爱的音乐时,不必担忧单曲或专辑的费用。”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