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4月15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特稿
“填坑团”,导游不接不行

导游管理问题成海南旅游硬伤

邓卫哲 本报记者 任明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4-15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导游中很少有人把“导游管理中心”当作自己的家。本报记者 任明超摄

    海口市旅行社协会副秘书长冯华国认为:“导游管理机制和零负团费,看上去似乎没有太大联系,实质上好的导游管理机制,是解决零负团费的重要一环。”

    零负团费的由来

    据海南省导游管理中心经理孙旭介绍,海南导游主要分为专职导游和社会导游,两者没有任何资质或等级差别,只是专职导游挂靠在旅行社,社会导游挂靠在导游管理中心。目前海南共有三家导游管理中心,分别是:海南省导游管理中心、海口市阳光导游服务管理中心、三亚市导游管理中心。

    “海南出现零负团费大概是在2001年左右,由于当时对旅游经营机构管理不规范,导致海南旅游经营机构泛滥,旅行社和私人代办点达到1100多个。严重超出了当时市场的需求量,各个旅行社和代办机构,又私自在内地各个省市设立了几百家驻点办事处,从而导致旅游市场混乱,恶性竞争不断。”长期在海南导游工会工作的老陈回忆说。

    为了吸引游客,一些内地驻点办事处开始不断降价,甚至低于成本价接团,这就导致零负团费的出现。他们发现通过诱导游客多购物,参加自费项目,不但可以补回成本,而且还盈利很多。于是,他们招揽“填坑团”。

    老陈说,后来,越来越多的旅游经营机构加入到零负团费的行列,少数的正规旅行社也不得不参与进来。这种恶性竞争越来越激烈,以至于出现“填坑”5米(指接待一位游客,旅行社就要垫付500元团费)的团都接。

    “‘填坑团’导游敢不接吗?”

    2004年,海南省旅游局对旅游市场进行了一次集中整治,取消了所有旅游私人代办点,将旅行社压缩到160家左右。曾任导游工会主席的老陈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虽然旅行社少了,可零负团费的现象仍然存在,而且还在不断恶化。旅游局的行动治标不治本,没有起到实质性作用。”

    “旅行社接‘填坑团’可以,但不能把经营成本转嫁到导游身上啊。导游和旅行社之间的实力悬殊太大,旅行社最终还是把零负团费的压力,强制推到导游身上。”干了十几年导游的李伟无奈地说,“‘填坑团’你导游敢不接吗?不接就扣押金,再不接就封杀你。导游根本没有任何办法,只能被迫屈服,除非你转行。”

    此后的2005年,海南省旅游局为根治零负团费,发文明确规定:“导游人员有权拒绝带‘零、负’团费团队。对旅行社强制导游人员带‘零、负’团费团队的行为,如有举报核实,将依法处理。”

    文件还明确规定“旅行社不得违规收取导游人员押金,不得要求导游人员垫付团费。”

    “然而,导游现在还是要接‘填坑团’,根源在于导游没有办法跟旅行社叫板,导游没有可依靠的组织,那些挂靠在旅行社名下的导游,更是不敢吭声。”李伟气愤地说。

    2009年5月1日,我国开始正式施行新的《旅行社条例》,该条例明确规定“旅行社聘用导游人员、领队人员应当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并向其支付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报酬。旅行社不得要求导游人员和领队人员接待不支付接待和服务费用或者支付的费用低于接待和服务成本的旅游团队,不得要求导游人员和领队人员承担接待旅游团队的相关费用。”

    “可海南的旅行社按照规定只执行了4天左右,随后又是‘填坑’团。”老陈说,“其实海南2005年就要求旅行社给导游发基本工资,一些旅行社也施行了。可很多导游认为工资太低,发的多了旅行社又不愿意,于是这项措施又没能执行下去。”

    导游管理的破题之路

    最近,海南阳光导游李静娜癌症晚期治疗没有医保的问题,又再一次将导游工资和基本保障的问题推向舆论。

    海南省导游管理中心经理孙旭认为,让导管中心给导游买基本保险,根本不太可能。虽然导管中心注册导游有5600多人,可其中3000多人根本不带团。不带团的一年只交300多元,带团的每月也就交200元左右,而买保险一年每人要交几千元,导管中心根本没这个钱交。“公司肯定要以盈利为目的,总不能赔钱经营吧。”

    孙旭介绍,今年3月30日,导管中心开始组织所有注册导游进行免费体检,每月7号、20号定期为导游提供免费培训,积极为旅行社推荐新导游,为导游联系旅游团。我们力所能及的只有这些,给导游发工资、买保险真的是无能为力。

    “导管中心只是导游的挂靠地,海南导游缺少一个真正的娘家,确实需要建立新的导游管理机制。导游跟旅行社基本没有签订劳动关系,导游只有资格证,没有上岗证。”海口市旅行社协会副秘书长冯华国觉得,要旅行社给导游固定工作和买保险,目前的可操作性太差。另外,“海南也缺少一个导游基本工资的具体参照标准,发的少,能力强的导游不愿意;发多了,旅行社又认为能力弱的导游不值这个价。”因此,海南必须建立一个合理的基本工资标准,强制执行。

    冯华国说,“导游管理机制和零负团费,看上去似乎没有太大联系,实质上好的导游管理机制,是解决零负团费的重要一环。”

    导游李伟认为,“要杜绝零负团费,就必须把导游从旅行社剥离出来,使导游敢于跟旅行社叫板。”

    李伟曾经向国家旅游局及相关机构递交过书面建议,他认为,要给导游一个真正的平台,由这个组织跟旅行社接团,再按具体情况派团给导游。而不是像现在这种要么挂靠导管中心,要么直接挂靠旅行社,无论哪种,导游都是以个人形式跟旅行社接团。

    李伟认为,把导游组织起来建立新的平台,就是为了改变这种“单”对“公”的接团模式,建立“公”对“公”的全新模式。这样不管你旅行社接的是不是“填坑”团,都要付给我这个组织出团费。导游只拿补贴的团费,至于最后旅行社拿的佣金够不够成本,与导游就没有任何关系了。

    “导游工资有了保证,自然会全身心的做好服务工作。对于那些‘黑导’一定要严惩。不能因为个别人对工资不满,而损害整个导游群体的利益。”李伟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

    本报海口4月14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