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4月16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调查

高端服务业成经济增长新引擎 产值占中国GDP的20%

但这一比例低于全球平均水平(40%以上),一些国际化大都市高端服务业已占GDP60%
韩妹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4-16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国家采取了一系列鼓励和支持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利好政策。然而,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压力仍在继续加大。

    《2009年度全国部分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状况分析》显示,2003年以来,劳动力市场中,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供求人数呈不断上升趋势,求职人数的增长速度高于用人需求增长。2009年大专以上学历求职者占29.6%,用人单位对大专以上文化程度求职者的需求比重为21.8%,而2003年这类人群的求职和需求比重分别为15.9%和12.3%。

    面对这一情况,不少专家学者呼吁,要进一步发展有强劲就业吸纳力的第三产业(即服务业)。

    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一产业所占比重从1978年的28.2%下降到2007年的11.3%;第二产业所占比重由47.9%上升为48.6%;第三产业所占比重由23.9%上升为40.1%,上升16.2个百分点。

    2000年以来,我国第三产业占GDP的比例一直在40%左右徘徊。第三产业的就业比例由1978年的12.2%上升至2007年的32.4%。

    但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第三产业发展仍然滞后。《2009年度全国部分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状况分析》显示,2001~2009年度,第二产业的用人需求比重从2001年的25.7%上升至2009年的38.9%,上升了13.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的用人需求比重从2001年的72.5%,下降至2009年的58.8%,下降13.7个百分点。

    对此,有专家指出,第三产业仍以传统服务业为主,主要提供一些低端岗位,对人才素质要求不高,而对像金融、法律、理财等中高档岗位需求不够;文化创意、信息产业等可以提供大量高端就业岗位的高端服务业发展滞后,比重太小,致使其对大学生的需求不足。

    今年两会期间民盟中央提交的一份提案指出,大学生“就业难”有一个深层原因,即我国缺乏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学生密集型产业”——高端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而我国仍处在产业链条的低端,吸纳大学生就业能力有限。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景天魁也曾表示,解决就业问题,要靠产业升级,同时引导大学生往高端产业发展,包括自己创业和进入高端服务业。

    目前,对于“高端服务业”,国内尚未明确定义。在2007年深圳市政府1号文件——《关于加快我市高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里,对高端服务业的定义是:“现代服务业的核心,具有高的科技含量、高人力资本投入、高附加值、高产业带动力、高开放度、低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等特征。”

    当下,高端服务业不断传来利好,并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为高端人才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据《经济导报》3月5日报道,高端服务业产值已经占到中国GDP的20%左右。但这一比例还低于全球平均水平(40%以上),一些国际化大都市的高端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已达60%。

    “高端服务业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城市综合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但国内高端服务业与国际水平相比只是处于起步阶段,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冯华曾发文指出,国内不少城市已经出现了高端服务业崛起的苗头,比如上海在准备世博会期间,就提出将建设成为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大力发展高端服务业,率先形成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形态。“在条件成熟后,相信今后十年国内经济的发展希望,将属于高端服务业。”

    当前,我国高端服务业与经济的发展水平和需求存在较大差距,发展过程中面临一些障碍。有专家指出,高端服务业过度垄断,导致这些原本最能容纳大学生等高端服务业人才就业的领域,就业容纳人数极其有限。如出版、传媒、金融、教育、医疗、电力、石油、电信、铁路、民航等领域,始终没有能够全面向社会开放,使就业空间大幅度缩小。

    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院长肖林,曾在去年8月24日的《文汇报》上发文指出,放松行政管制是高端服务业发展的前提条件。要调整完善现有高端服务业发展的政策,着力营造宽松的政策环境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竞争环境。扩大开放是高端服务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必须打破所有制限制和地域限制,鼓励外资、民资加快进入高端服务行业。同时,高端服务业发展更需要建立一整套规范的政策、法律法规体系,以规范服务业市场发展,特别是高端服务业发展全球化一体化趋势,客观上需要符合国际惯例的政策法制环境。

    “大学生对服务业的刻板印象也需要得到改变。”人力资源专家李宏飞表示,国内高端服务业对高端人才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但不少大学生对服务行业,还带有偏见,认为服务业提供的都是低端岗位。”

    几年前,在一家全国连锁酒店任职的李宏飞,前往某著名高校招聘了5名实习生。让她恼火的是,这5名实习生觉得“在酒店做事没什么意思”,不久后都离开了。“这种情况比比皆是。”李宏飞说,如今高端服务业发展势头迅猛,一些连锁酒店的经理收入不比“白领”差,“比如北京一家连锁酒店的高级经理,月收入能达到近万元。”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