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4月19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职业教育

当游艇驾驶员也潇洒

实习生 刘潇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4-19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2008年9月,家住海南省海口市的张崇辉高中毕业后进入当地一家游艇驾驶培训机构学习游艇驾驶技能,准备拿一本“游艇驾照”。

    一年后,年仅20岁的小伙子成为海南一家旅行社的职业游艇驾驶员,每个月能拿到6000元左右的薪水。“工资在旅游旺季还会水涨船高,达到七八千呢。”他笑着说。

    建设国际旅游岛规划获国家批准后,海南省内游艇生产销售企业的电话铃声响个不停。海南哈飞游艇有限公司总经理苏艳璞说,游艇业是一个朝阳产业,也是沿海旅游业的龙头产业。目前,海南游艇业已经出现人才紧缺的局面。尤其是游艇驾驶人员,需要相关的驾驶技术和经验。此外,游艇行业的驾驶员、教练员等专业技能人才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地增加。

    “不仅在海南,全国游艇行业的技能人才同样稀缺。”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CCYIA)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炜航介绍,我国现有私人游艇102艘,建成与规划在建的游艇俱乐部90多家。游艇设计和制造企业约300家;与游艇相关的经营性机构488家,需要大量的专业技能人才,但国内的旅游培训机构不足10家。

    苏艳璞介绍,很多人认为游艇是一种奢侈品,只有富裕阶层才能享用。其实在国外,私人持有和租用游艇是一件非常普遍的事。“我在美国住地的邻居几乎每年都会去加州或者西海岸的城市游玩,三五个人共同租用一艘游艇乘风破浪,不足为奇”。

    游艇业与房地产、汽车产业一样,能够给社会创造大量就业机会,为国家带来丰厚税收,拉动复合材料、导航设备、旅游休闲等相关产业的发展。邮轮游艇分会相关负责人说,2007年我国出口游艇105.74万艘,同比增长86.39%;进口1988艘,同比增长147.36%。

    大连松辽船厂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私人游艇主人大多数不具备驾驶资质,一般都要雇用专业船员。毕竟是在有风浪的水面上开游艇,难度当然要超过开汽车,除训练身体素质,学习机械操作外,更重要的是提高救生能力、方向识别能力等等。

    现在大部分游艇驾驶人员都是开货轮、客轮转行过来的老师傅,行业内需要更多有活力、有朝气的年轻人加入到驾驶员行伍。当然,想当游艇驾驶员需要交纳1万元左右的培训费用,大概培训三个月时间。

    苏艳璞透露,国内并没有统一的游艇驾照考试机构,而是由沿海各省市自行组织考试,大家应该选择正规的培训机构进行专业训练。因为正规的培训机构一般会和国家相关机构比如海员技术服务中心、旅游机关单位进行合作,保证授课与培训质量。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