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4月19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创业周刊

勤劳姑娘“洗”出创业之路

本报记者 闵捷 通讯员 白皓 蒋琰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4-19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将近3平方米的取衣间,整齐地挂着洗好的衣服。在隔壁的操作间里,张璇挽着袖子,用小刷子沾上去油污的特制药水,在一件深色夹克上刷洗着。长时间接触冰冷的自来水,让张璇的两只手冻得有些发红。

    在四川省成都市九里堤公交站附近的这家洗衣店里,张璇的身份既是老板,又是洗衣工和前台接待。“热水会让衣服褪色,所以天气再冷也必须用冷水洗。”这个去年从四川理工学院毕业的姑娘,如今已经能掌握各种面料的特质。

    在创业路上走了半年,张璇在一步步前进。今年年初,她被推选为“2009中国经济女性年度人物”候选人,成为众多希望自主创业者的榜样。

    回忆创业半年的点点滴滴,张璇说,自己不怕累,路虽苦,心很甜。

    辞职,创业去!

    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昨天,我还是在广告公司上班的“职场新人”,今天,我辞职了。

    广告公司的生活虽然安稳,可是总觉得少了点儿什么。或许因为自己学的是工商管理,待在别人手底下打工总是有那么点不情愿。自己创业吧,却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

    10月21日——我23岁生日的那一天,我遇到了人生的重大转折。

    那天我跟着同事汪老师一起出去谈业务。中午吃饭的时候,正好碰到一个过来和汪老师谈加盟生意的朋友。原来汪老师还是一家专利洗衣项目四川培训基地的主任。

    随便翻翻汪老师带来的资料,“环保洗衣”4个字吸引了我的眼球,我记得一个经济学者说过:在经济危机的时代,正是环保发展的最好时机。

    洗衣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环保”、“洗衣”这两个词语拼凑在一起,我感觉有点血液沸腾。

    之后的几天,我一直跟爸爸妈妈商量加盟洗衣店的事情,做好了碰钉子的准备,没想到他们挺支持我。妈妈建议把店开在老家——四川省简阳市,这样熟人可以照顾生意。但我不想那样,想在成都闯闯。

    昨天爸爸打电话跟我说,姑娘长大了,想当女强人就该在外面闯闯,还说支持我10万元做启动资金,在成都开店。哈哈,太高兴了,我的创业计划“有戏”了。

    这10万元,是爸爸妈妈靠工资一点点存出来的,我感觉压力真大,不能辜负了他们的希望。

    姐妹们都觉得我的决定太大胆了,我觉得既然决定了做一件事,就应该全力以赴去做好它,要是老想着“如果”、“失败”这些问题,那我真的永远都不会成功了。

    这次,我要“破釜沉舟”。

    开门红,路难行! 

    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真开心!今天是洗衣店正式开门做生意的第一天,下午就来了一单“大生意”:一个客人送来一件貂皮大衣。

    要知道貂皮是很贵重的东西,正式开业前一周,店面试营业的时候,这个客人就路过很多次,我给他详细介绍过我们的环保洗衣方法,今天这个客人能送到我这儿来洗,摆明了是对我的信任啊。

    这样的“开门红”,让我找回了点信心。因为试营业期间,除了第一天有两个客人因为好奇,到店里来洗了10件衣服外,剩下的日子算得上“门可罗雀”。

    洗衣店的竞争对手是附近的两家干洗店,他们都经营很长时间了,周边的顾客习惯了去那两家洗衣服。要想把他们的固定客源“抢”过来,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儿。

    我觉得我的优势在服务。比如顾客进门后,我的员工会面带微笑地对他们说“欢迎光临”;在洗衣物前一定会反复地检查清楚;顾客来取衣物时,员工会把票据双手奉上;所有洗衣费用,明码实价公示在墙上……在这些细微的地方让顾客们感受到我们的专业和诚心,这在其他洗衣店是没有的。

    另外,想到传统的烘干机很容易因为温度的原因把衣物烘坏,我专门买了个空调放在取衣间,让衣物在合适的温度下被烘干。这就能保证衣服的养护效果,还节约了洗衣成本,可真是一举两得呢!

    我相信,细节决定品质,服务决定成败。

    真累,我该放弃吗?

    2010年2月7日 星期日

    累,是我现在唯一的感受。虽然快过年了,可是我的心里却一点“年味儿”都没有。

    聘来的员工前几天请假回老家过年去了,不放心外面请来的临时工,于是我一个人扛起了整间洗衣店的工作。

    快过年了,来洗衣物的人特别多,每件衣物我都必须一件一件地手洗,我的瘦胳膊真吃不消了。

    最近一周,每天我都是早上8点半开门,一直干到夜里1点多才能够休息。白天熨烫,晚上洗,还要负责前台接待。累,从身体浸透到了心里。

    我真的适合创业吗?我真的能成功吗?这几天我经常偷偷地哭。

    其实心里很明白,就算我现在什么工作都没有,都是教师的爸爸妈妈也会让我衣食无忧,可是从小我的性格就很独立,不愿意过安稳的生活。对于我的辞职创业,爸妈虽然表面上很支持,但是在他们的内心,还是希望女儿能够找一个稳定的工作吧。

    就这样放弃了吗?真的说到放弃,我不甘心。

    或许,我应该坚持再试试,苦尽后总会甘来的……

    勤奋地走下去 

    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今天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为了让更多顾客能够洗得放心,我决定从今天起,向每一位前来洗衣的客人发一份质量承诺:凡是在本店洗坏了的衣物,不管是否人为造成,一律由本店赔偿。

    许多老顾客对我的这个举动都不是很在意,甚至一位顾客还告诉我,你们店洗的衣服我们信得过,不用什么质量承诺。我听了,不知道是该感动得哭,还是该开心地笑,觉得心里甜甜的。

    想想春节前的那段“黑色记忆”,我真的很庆幸。幸好当时我没有被一时的软弱打倒,挺过来了,累点也值得。

    中午休息的时候我算了算,从开店到现在,洗衣店小有盈余。人家开店至少会亏好几个月,看来我还算幸福的了,这就是勤劳的果实吧。

    另外,和朋友共同投资的第一家分店,已经完成了选址和装修,员工也差不多培训完毕,这样看来,我也算是迎来事业上的春天了。

    4月开始,是洗衣行业的“淡季”,我要积极点,多找些大客户。

    现在我已经和几个高档服装品牌的店面谈好了,帮他们清洗样品。听说竞争对手跟窗帘店、高档酒店等都有业务往来,我也要努力去争取,让洗衣店能够有更多、更大的客户。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