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4月19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共青视点·经济生活

拓展训练为什么令人难忘

安亚静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4-19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4月,洛阳牡丹花开时节。

    有幸参加了中铁十五局团委组织的团干培训班,让我受益匪浅。拓展训练,尤其让人难以忘怀。

    4月3日12时50分,当最后一名队员越过障碍墙(毕业墙)后,教练大声宣布:40人团队翻越四米障碍墙用时13分17秒。我和队友们欢呼雀跃,眼中充满激动的泪水,相互拥抱在一起祝贺这胜利的一刻。短短一天半的紧张训练,让我的心灵受到了强烈震撼,获得了很多意想不到的体会。

    原本以为拓展训练不过是参加一项体能运动,不过是好玩儿,寻求一下刺激。大多数队友和我一样都是第一次参加拓展训练,抱着同样的心态欢欢喜喜来到小浪底训练基地。

    在拓展中,我才体会到,在拓展训练科目中,教练精心设计的每一个小游戏(我们暂且称为游戏),如果我们抱着游戏的态度,它就真的是“游戏”了,但如果把它当成一个项目来对待,就会给我们带来很多很多的反思。

    这次拓展训练,挑战了我们的心理极限,完成了我们从来不敢想也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事情。在进行“高空断桥”项目的过程中,当我刚走到场地上的时候,真的认为自己做不到,而且觉得没有胆量上去,但是,在伙伴们的呐喊鼓励之下,我勇敢地上去了,并且很好地完成了。通过这一亲身经历,我感悟到,一个人做什么事能否成功,能力往往不是唯一的决定因素,更重要的是你具不具有强烈的成功愿望,有没有锲而不舍的意志,有没有勇往直前的勇气,有没有与你共同拼搏的战友。

    同样,“同起同坐”、“信任背摔”、“激情团队”等项目使我再次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和合作的重要性。在“驿站传书”和“过河”的项目中,我深深感悟到一个成功的团队必须有素质过硬的决策者。如若不然,大家在争吵中浪费时间,在各自为政中浪费精力,到最后,可能团队目标没有完成,结局还是乱成一团。拓展训练给我带来震撼的还有“寻宝奇兵”和“翻越毕业墙”项目,它让我们学会了感恩,学会了坚强……

    “项目已经结束,思考永不停步”,虽然只有短短一天半的时间,拓展训练留给我们的启示却是意味深长的。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