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4月19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共青视点·经济生活
“桥”论坛成为企业高层与普通员工沟通桥梁,企业管理出效率

宝钢:青年诉求“桥”上晒

本报记者 王烨捷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4-19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知道篮球馆现在为什么开到晚上8点半吗?那可是我向上面提的意见!”每周总有那么两三天,宝钢产品质检员李非(化名)都要到员工体育馆打上一两个小时篮球,一边打球,一边向球友们介绍一条能“安全地”向上级公司反映问题并得到及时答复的捷径——“桥”论坛。

    “桥”论坛是宝钢集团员工内部交流的网络平台,由宝钢集团团委策划、牵头推进并负责日常维护和管理,于2008年12月开始试运行。

    很多企业都开设有类似的内部交流网络平台,“桥”论坛的独特之处在于——宝钢员工不仅能在论坛上交流思想、讨论话题,还能在论坛特辟的“员工热线”板块上有针对性地匿名向集团有关部门或下属公司提出咨询、建议,甚至投诉,问题所涉部门7日内须在网上给予公开、明确的答复。

    去年一年,“桥”论坛共接到1508条员工提问,内容涉及薪酬福利、后勤保障、员工培训、工作环境等方方面面,所有问题均得到回复和解决。在宝钢,从来未被正式、大规模宣传过的“桥”论坛,正以员工之间、企业管理者之间口耳相传的方式迅速“蹿红”。

    解决问题有了“快速通道”

    从在“桥”上发帖反映问题的时间开始算起,李非关于“员工体育馆延长开放时间”的建议只用了短短不到3天的时间就得到了回复和解决。

    “当天就跟帖回复了,说先去体育馆了解情况。”李非说,员工体育馆原来只开放到晚上6点,自己5点下班后去打球根本来不及,于是自己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在“桥”上提建议,“我看上面有很多人提问,而且都有详细的回复,就想试一下。”

    这一试,没想到真的解决了问题,“两天后,集团工会(工会具体负责“员工健康保障计划”)回复,先说明原来为什么晚上不开,然后说以后会结合员工具体需求延长到晚上8点半。”得到回复的当天晚上,李非就去了体育馆,“果然开了。”

    “如果按照工会正常的流程,这种小问题未必能得到如此迅速的解决。”集团工会副主席劳光熹介绍,尽管集团工会系统内有健全的月报、季报机制,但“桥”是解决问题的“快速通道”,“不用走组织系统逐级上报,更方便、更快捷。”

    让员工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的“快速通道”背后,是一整套完善的论坛管理机制。“问题首先反映给论坛高级特约管理员,再由管理员转给最基层的联络员,联络员核实具体情况后予以回复。”宝钢集团团委书记贾怡云介绍,高级特约管理员一般由集团二级单位的团干部担任,联络员由二级单位各部门或下属企业的青年员工担任。

    何欢是集团下属宝钢发展有限公司客户服务部的青年员工,也是“桥”论坛最基层的联络员。每隔半个小时,她就要上“桥”看看有没有需要自己部门回复的提问。每天早晨9点,如果“桥”上相关提问尚未得到回复,她就会收到一条由集团团委发来的短信提醒。

    宝钢不锈钢事业部的团委书记宋小军是“桥”论坛的高级特约管理员。他的任务是制定事业部处理“桥”问题的实施细则,并在接到具体问题时联络相关部门给予回复。宋所在的企业专门出台了《不锈钢事业部网络信息管理办法》,“小到回复‘桥’上提问的参考模板,大到网络敏感信息的处理,我们都做了详细的规定。”

    “桥”上晒问题,“桥”下促管理

    宝钢发展有限公司是集团的“后勤总管”,为员工的衣、食、住、行服务。去年“桥”上的1508条员工提问中,有391条由发展公司回复。

    “大多数问题都特别小。比如说饭菜口味、宿舍朝向、通勤车司机的服务态度,等等。”处理“桥”上晒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发展公司客户服务部总经理唐海勇的工作量,“原来基层的问题是通过下面的大客户经理、驻厂代表等反映上来,一般都是比较宏观的事情,没有那么细小。”

    尽管“桥”上反映的问题小了些,但唐海勇每次还是对论坛联络员编的《“桥”论坛“员工热线”板块管理周报》进行认真批复,因为有时候“桥”上晒的小问题也能从制度层面促进发展公司的管理。

    有一次,“桥”上有人反映单身宿舍失窃,“当天就派人去查,结果发现那个宿舍区周围很多摄像头都是坏的。”

    为此,发展公司召集人力资源中心、酒店管理公司、经营财务部、安全环保部等部门负责人一起开会,专门讨论单身宿舍监控设施搬迁、维护、管理等相关问题,并制定出7条规范管理规定。

    唐海勇说,发展公司为员工和集团下属其他公司提供的服务一般都由合同约定和服务标准来约束,“合同和标准订得都比较粗,在回复‘桥’上的提问的过程中,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梳理流程和标准。”

    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刘国胜一直都很关心“桥”论坛的工作,在他看来,“桥”论坛的开办至少产生了两个明显的效果:其一,促进了员工所关心问题的解决;其二,促进了企业管理的改善,“集团下属各个单位都希望自己在‘桥’上形象好,希望‘桥’上反映的跟自己有关的问题越来越少,他们现在会主动去解决一些员工普遍反映的问题,从制度上保证尽可能多的员工受益,预防问题的发生。”

    据了解,发展公司下一步打算设立客服呼叫中心,接受全体宝钢一线员工提出的咨询、建议和投诉,“我们尽量把服务做到位,多听员工意见,减少员工投诉。”很多集团下属公司都开始着手制定、规范管理流程和细则,服务广大一线员工。

    企业高层直面一线员工

    只要不是特别繁忙,集团工会副主席劳光熹一般每隔两天会上“桥”看一下,直接了解一线员工的需求。前一段时间,员工要求延长体育馆开放时间的帖子他也看到了,“这都是员工的心声,也只有在‘桥’上能看见。”

    劳光熹说,解决员工最直接、最现实、最关注的问题,也是工会的重要职责,平时工会了解员工需求的渠道一般有两个,一个是面对面座谈,另一个是一年一次的问卷调查,“通过传统渠道,能了解的员工毕竟是少数,但通过网络,我们的覆盖面也广了。”

    在宝钢,像劳光熹一样重视“桥”论坛工作的企业高层领导不在少数。今年1月至3月,集团团委在39名公司领导和800余名青年员工中进行有关团委工作满意度的调研测评,结果显示,“桥”论坛在公司领导中的知晓率达100%,在青年员工中的知晓率接近80%。

    “很多下属公司领导现在私下里都会谈‘桥’论坛,大家做做比较。”集团党委书记刘国胜曾经尝试直接通过“桥”论坛与一线员工交流。

    “很多人来提问,我回答完,他还有要问的,忙不过来。有的问题很尖锐,帖子上直接就写‘请刘国胜同志入’。”刘国胜笑笑,他后来专门与“桥”论坛的网友召开了一次座谈会,尝试与网友进行网下交流。

    据悉,有关“桥”论坛的事务已经被列入宝钢集团5月份党委中心组的学习计划之中,刘国胜说:“党委可能会策划研究怎么让公司领导进一步与网友交流,交流哪些内容,交流的形式和方法等。我们可以把很多工作和‘桥’论坛结合起来做。”

    点晴

    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刘国胜:

    “桥”论坛一方面起到了对企业管理者的监督作用,另一方面又促进了企业员工的自我管理。

    企业发展归根到底还要靠员工素质的提高,而“80后”年轻人现在已经成为宝钢员工队伍的主体,因此,怎样引导好青年员工队伍,是决定企业未来发展的关键。引导青年有个切入点的问题,不应该从概念上入手,去告诉青年员工你要干什么、你应该干什么,而应该从解决青年员工的实际问题入手,为他服务,才能引导他。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