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4月19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体育
赵达裕的两名爱徒被日本高中“挖走”,条件优越但竞争相当激烈——

中国足球少年尝试留洋新路

本报记者 郭剑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4-19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一周之前还是广州亿达足球学校学生的魏景星和胡炜伦,如今已经坐在日本千叶国际高中的课堂上。胡炜伦念高一,魏景星在高二,他俩到了新学校的第二天就给亿达足校的校长赵达裕打电话说:“由于不懂日语,只能靠写汉字和其他同学交流,但是新学校的校长坚持让我们跟其他同学一起上课。他告诉我们,听得多了慢慢就会懂了。”

    魏景星1993年出生,曾随亿达足校参加珠三角地区颇有影响力的珠超联赛。在球队打前锋的魏景星,上赛季打进29个球,排在射手榜第四名。1995年出生的胡炜伦司职中场,至今仍保持着珠超联赛最年轻进球球员的纪录。对于这两名爱徒被日本千叶国际高中“挖走”,赵达裕有些感慨。

    “我们不是不可能有好球员,但是如何培养、如何尊重好球员,我们的经验并不多。”赵达裕告诉记者,“珠超联赛和日本一些俱乐部每个赛季都有交流,有一家日本私人俱乐部的社长春节前来看我们的比赛,主要目标是小魏,看过比赛后,他发现小胡也不错。这两名队员都很有特点,被这位社长推荐给千叶国际高中,该校足球总教练前来考察后也非常满意,所以正式邀请他们留学,每人每年约10万元的留学费用都由日方负责。”

    千叶市距离日本首都东京大约一个小时车程,该市的千叶市原队原本征战日本J联赛,但上赛季首次降级,新赛季只能参加J2联赛,该队当家球星卷诚一郎仍是国家队常客。

    上个赛季上海申花队的澳大利亚外援米利甘目前在千叶市原队效力,他在解释离开“中超豪门”转投千叶市原队的原因时表示,这样做是希望获得澳大利亚主教练维尔贝克的青睐而入选世界杯参赛名单。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澳大利亚队主帅维尔贝克对J联赛印象极好。千叶市原队在今年J2联赛中唯一的目标就是重返J联赛,米利甘如果能为该队作出突出贡献,进入澳大利亚队世界杯阵容的希望必然大增。

    在当地帮忙关照两名中国留学小球员的松木小姐介绍说,在千叶市浓厚的足球氛围中,魏景星和胡炜伦的足球水平一定可以迅速提高。“千叶国际高中学生总数不到900人,但该校足球队有100人左右。每个年级都有一支球队,如果是代表学校出赛的话,教练会从各个年级都挑选优秀的孩子组队。”松木小姐说,“在千叶县大约30余所高中参赛的比赛中,千叶国际高中可以排进前4名,水平很高。”

    由于拥有相当水平的足球队,足球得以在该校成为与棒球一样极受欢迎的体育项目。“据我所知,以前这所高中的‘外援’全是巴西留学生。目前全校只有3名‘外援’,除了三年级还有个巴西留学生外,就是魏景星和胡炜伦了。”松木小姐说,“所以,学校对他俩的水平相当认可,如果能尽快融入球队的话,相信他们会有很大发展。”

    魏景星和胡炜伦与很多中国小球员一样,梦想着能够成为职业球员,梦想着能进入国家队为国争光,幸运的是,如今他们追逐梦想的环境要比国内许多同龄小球员优越很多。

    千叶国际高中条件很好,管理也相当严格。魏景星和胡炜伦都住在学生宿舍,宿舍大约15平方米。魏景星与人合住,胡炜伦则暂时享受单间待遇。每天学校15时30分左右下课,球队16时开始训练。刚入校的这一周,他俩听不懂教练的战术安排,只能看着队友“照猫画虎”,不过两个人的信心还是很足,因为“足球是相通的”。况且他们自身的足球技战术水平,并不在同龄的日本小孩之下。

    “他俩能否成才,要看他们自己是否努力。”赵达裕说,“我之所以答应他们去留学,是因为我感觉这对他们有好处。”赵达裕表示,自己办足校的目的首先是培养人才。

    “为什么很多足校办不下去?因为他们第一是要赚钱,不是要培养人。”赵达裕说,“我这个足校给职业队输送了一些球员,包括广州恒大、广东日之泉,都有我们的球员。我们足校每年还是赔钱的,不过我不觉得这是多大的损失,我的定位就是培养和输送人才。”

    由于千叶国际高中只是一所普通高中,因此亿达足校在送走小魏和小胡的同时得不到任何经济补偿。赵达裕解释说,如果他们俩能通过日本高中联赛进入职业队去打J联赛或者次一级联赛,那么所属俱乐部会给千叶国际高中一定的经济回报,“至于到那时千叶国际高中会不会分给我们,现在谁也不知道。”

    据记者了解,参加一届日本高中联赛的“外援”,在被职业俱乐部吸收入队之后,不再占用“外援”名额,是近年来日本足协为了鼓励竞争采取的措施之一,在赵达裕看来,这也是中国小球员开始受到青睐的重要原因。

    “将来的事情不好说,但是从目前来看,如果小球员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在J联赛得到锻炼的机会,这对于中国足球整体水平的提高,不是坏事。”赵达裕说。

    本报北京4月18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