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4月19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思想者

文化:一个民族有力量的决定因素

■李文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4-19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一个民族真正有力量的决定性因素,可以深刻影响一个国家发展的进程,改变一个民族的命运。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方面取得了世人瞩目的巨大成就,但某些与时代发展潮流不相符合的问题也日益显现。

    随着知识经济的兴起,知识创新在财富分配中占有越来越大的比重。1920年,一辆汽车的成本85%以上被支付给从事常规生产的工人和投资者,到1990年,这两种人得到的份额不到60%,其余部分全部分给了善于识别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创新者。当下,在一个半导体芯片的价格中,只有6%归工人,85%以上用于专门设计和工程服务,以及支付相关的专利和版权费用。

    我国的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制造业,作为“世界工厂”,“优质廉价”的劳动力一直是主要比较优势。然而,这种模式使我方只能拿到产值中极少的一部分,而且随着时代的发展,更多落后国家的加入,我们的优势日益受到威胁。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和坚实的基础。世界银行的一份发展报告指出:“新思想孕育着新产品、新市场以及创造财富的新的可能性。一旦知识及改善一国知识状况的潜力被考虑进去,那么起决定作用的就是动态竞争优势,即一国可为自身创造的相对优势。”

    由于我国的教育水平相对落后,科技创新能力差,以往的发展中主要依靠对别国技术的引进、学习和模仿。随着重复、模仿范围的扩展和次数的增多,收益不断递减。且由于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知识产业内的发现和发明拥有直接商品化的特征,以及知识产权的完善,在增加了对创新模仿的难度和引进成本的同时,又缩小了其本身可供继续完善化和商品化的余地。

    要摆脱这种不利地位,唯一出路在于加大自主创新的力度。克拉克说得好,“知识是唯一不遵守收益递减规律的生产工具”,而“不向创新和知识开放的教育将不会带来经济增长”。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阐明了我国未来发展的指导方针:“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大力发展科学技术”。这一战略思想,符合新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也反映出我国政府发展教育科技的危机感和紧迫感。

    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一个民族真正有力量的决定性因素,可以深刻影响一个国家发展的进程,改变一个民族的命运。”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阐述的这一观点,是对我国改革开放成功经验的高度概括和总结。

    中国文化延绵数千年,不曾断绝。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造就了一种“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和文化气质。中国文化所具有的开放性和融合性,使她能够始终坚持独立自主,从自身实际出发,不断探索自身的发展道路,不断吸纳、融合外来文化使自己充实、丰富,并获得不断更新。

    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应主要归因于中国文化这一丰厚的底蕴和旺盛的生命力。正如梁漱溟当年所说:现代化的中国“是一棵新树,但他是从原来的老树根上生长出来的,仍和老树为同根,不是另外一棵树”。

    近代以来,中国古老的政治结构与社会结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但深层的价值系统却始终未曾中断。“居天下之广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富贵不淫,贫贱不移,威武不屈,“千磨万击还坚劲”,中华文化这一自主独立性一直没有随着环境的变化而转移。即使在中国的经济政治出现一定困难,西方所谓的自由民主山雨欲来之时,中国丝毫没有动摇自身的主见和意志,坚持一切从自身实际出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使西方文化同本土文化相适应而不是取而代之。

    假若当年中国也和那些缺乏文化根基的国家一样,一切都按照西方的话语体系来思维和表述,中国的改革开放只能为人类历史的发展提供失败的例证,为西方世界提供笑柄。

    现代化的必经之路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从重视“和而不同”的传统文化出发,主张不同的国家应该根据自身的历史、文化和现实发展自己,任何国家都不能强求一致地把自己的价值观念、社会制度、经济模式视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而推向别国,且必须维护人类世界的多元性和多样性。这一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基于一定的历史经验所产生的最高原则”,深刻影响了我国发展的进程,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

    “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当今世界的发展大势是人心思和,战争和强权日益不得人心。二战期间,意欲依靠武力强势崛起的德国和日本法西斯主义遭到可耻失败;二战后,伴随殖民地半殖民地的解放和独立,依靠对殖民地半殖民地的掠夺支撑的英法等霸权迅速衰落;冷战结束后,美国一意孤行,强行将自身的政治制度和价值观念推广到整个世界,成为世界范围内战争和冲突的主要根源,引起许多国家人民的普遍反感。

    中国文化则有着完全不同于西方文化的特质。在解决各种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和利害冲突时,与西欧和北美文化传统的“排他性”不同,中国的传统是包容。主张“和谐而又不千篇一律,不同而又不彼此冲突;和谐以共生共长,不同以相辅相成。”中国的发展不会以损害其他国家的经济利益为代价;中国的崛起不会通过对其他国家的侵略和征服的途径来完成;中国文化的复兴不会以自己的文化价值观冲击、消解其他文明的文化价值观;中国努力展示自己文明中具有普世价值的不朽智慧,也欣赏其他文明中的不朽智慧,同时尊重其他文明中与自己文明的差异所在。

    经过无数中华儿女辛勤的创造性劳动,几千年来延续发展的中国文化必将显示出新的生命力,并能最终将中国带到发达国家的行列。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