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4月19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特别报道

“72小时”后的搜救报告

新华社记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4-19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用尽了,但玉树仍然相信生命的顽强。废墟下竭尽最后一丝力量的坚持,废墟外拼尽全力驰援搜救,一切皆为一个生的“可能”。

    17日中午,一只劳累的黑色搜救犬瘫倒在震中结古镇的一处废墟前,开始呕吐。

    “伙计,咬咬牙,咱们再上啊!”四川消防战士余浩源一拍搜救犬的背,又爬上废墟开始搜寻生还者的气息。由于高原反应和连日艰苦搜救,他的嘴唇已现出青紫色。

    “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要竭尽全力。就算累瘫,也要把人救出来!”余浩源说,他们在周边一路搜索询问,有村民反映,附近可能还有一个被埋者。为了一个“可能”,他和战友们,包括一条搜救犬,已经在这里奋战了3个小时。

    18日,公安消防部队再次派出兵力,1100余人分为20个小组,从背街小巷到郊区村落,从城镇中心到偏远山区,再次进行拉网式排查。许多消防官兵来不及吃早饭就赶往任务区。一些战士脸色苍白,嘴唇干裂出现血泡。

    “我们的任务就是进村入户,逐一排查,不放弃任何一个有生还希望的被困者!”公安部消防局战训处副处长魏捍东说。

    结古镇扎西大通山坡上,斑驳的白塔斜立于废墟之上,藏式雕梁覆盖了铜色的转经筒。附近居民说,地震发生时,这里有不少藏族群众正在转经祈祷,这片废墟下至少掩埋了10个人。

    这10个“可能”的奇迹,让解放军某部20名官兵忘记了疲劳。他们18日仍在进行搜救作业。由于周围房屋均为土木结构,倒塌后缝隙较小,在山坡上连片后地形复杂,挖掘机这样的“庞然大物”根本无法移动。

    官兵们采取了用最简单和直接的方法——用双手一点点挖开覆盖物。战士们每两人一组,手脚相连,尽量把身体送入洞口,不断地敲击金属、大声喊话,搜寻生命迹象。

    “虽然72小时已过,但对生命的拯救不能停止。”副部队长毛鹏德声音嘶哑。

    震后的玉树,每一秒钟都在记录着焦急,也在记录着屡屡出现的生命奇迹。17日下午1时半,50多岁的陕西人陈彩霞在坍塌的民族宾馆被埋77个小时后重见阳光,送至医院。当时,来自北京的蓝天救援队队长张勇和他的38名队友已在此奋战了两天。

    17日14时10分,一声响亮的啼哭,在结古镇新寨村的一片荒野响起。32岁的藏族妇女阿瑙刚刚娩出一个女婴,她用石头砸断脐带,而胎盘还留在体内,极可能出现大出血,但震后出村的道路已被毁。生命危在旦夕!

    在这个海拔近4000米、“走上几步就要缓一缓”的山村,兰州公安消防支队副支队长罗锐和战友们得知消息后,以最快的速度奔向村民们所指的方向。将阿瑙母女送到救护站,经过诊疗,阿瑙体征正常,母女平安。

    好消息还在传来,兰州消防支队的战士们当天在新寨村又成功救出3名受伤被困群众,其中一名45岁的藏族妇女双腿已被砸断,困在帐篷内无法下山就医。随行的医护人员说,伤口已暴露70多个小时,腿处的皮肉已溃烂发黑,救助再迟将不得不截肢。

    “看到这些受伤群众,我们心中都非常着急,但由于通讯中断,我们只能徒步往山下传递救援信息请求增援,在海拔近4000米的高原上来回奔波。”兰州公安消防支队指挥长戚文军说。

    在之后的救援中,由于镇中心交通拥堵,救护车无法前行,焦急的兰州消防官兵选择下车抬着受伤群众徒步5公里到达部队临时救助点,突破体力极限,为幸存者争取抢救时间。

    奇迹已经开始,奇迹还未结束。(执笔:李志晖记者:邹伟、朱国亮、徐文婷、沈伯韩、聂建江)

    据新华社青海玉树4月18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