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4月19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国家版权局版权司负责人:

将从严从快打击各类世博会版权违法活动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4-19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本报北京4月18日电(记者刘声)记者近日从国家版权局获悉,全国开展打击盗版音像制品专项行动1个月以来,各地版权执法部门先后出动执法人员209716人次,检查音像经营场所65517个,共取缔非法摊点3238个,收缴盗版音像制品3071092张,立案查处音像盗版案件404起。

    “上海世博会会期长,参展国家、参展地区、参展作品、参观人数众多,版权保护的任务艰巨。既涉及参展国家、参展地区和世博会本身作品的版权保护,更涉及我国版权保护市场环境和网络环境的净化,总体保护难度将高于北京奥运会。”国家版权局版权司司长王自强说。

    据悉,以上海、浙江、江苏、北京、广东以及世博会论坛举办城市杭州、宁波、绍兴、南京、苏州、无锡为重点地区,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打击盗版音像制品专项行动1个月以来,各地对市场进行全面检查清理,对违规违法的出版单位、制作单位、涉及侵权盗版行为的企业及责任人依法严肃查处,维护良好的版权保护市场秩序。

    王自强透露,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同时组织相关部门对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宁波等地音像市场进行暗访,发现音像制品侵权盗版活动出现两个新动向:一是正规音像单位涉嫌参与制售盗版音像制品。部分涉案盗版音像制品是由正规音像制作单位制作完成,有正规音像出版社的版号,并在正规书城、书店和音像制品店公开销售,这些盗版音像制品除了未经权利许可之外,在出版、制作、销售各个环节与正版音像制品几乎没有区别,非常具有伪装性和欺骗性。二是网络销售成为盗版音像制品重要渠道。国家版权局调查发现,几乎所有涉案盗版光盘都能在某网站上找到,销售盗版光盘的网上书店数量较多、而且广泛分散在全国各地,网络销售盗版音像制品范围广、速度快、易隐蔽,具有十分严重的危害性。

    据介绍,为妥善做好世博会期间的版权保护工作,国家版权局联合世博局设立世博会版权工作服务站,组织做好对世博会参展者的版权法律咨询、受理投诉举报、版权使用授权、调解纠纷等版权服务;作好世博会作品登记,建立世博会相关作品信息库,公开作品信息;组建法律咨询组,为世博会举办地和分论坛所在地提供有关版权法律咨询等。

    王自强介绍说,根据世博会作品信息名录,国家版权局将加大对世博会会旗、会歌、会标、吉祥物、展馆建筑设计、演出表演等重点作品的版权保护力度;建立世博会反盗版快速反应机制,及时收集世博会版权案件线索,采取高效便捷程序进行快速查处,对重大案件查处实行全程跟踪和重点督办,从严、从快打击各类世博会版权违法活动,确保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时段发生的侵权盗版案件得到快速有效处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