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4月19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用忠诚托起灾区群众的希望

——武警部队官兵青海玉树抗震救灾纪实
舒春平 李凌志 费士廷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4-19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4月14日7时49分,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当地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

    灾情就是命令。当天7时55分,武警部队作战指挥中心立即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机制,了解灾情,作出决策部署。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建平、政委喻林祥要求部队立足最复杂、最困难的情况,快速及时展开抗震救灾。

    4月15日,王建平亲赴一线,指挥抗震救灾。担负任务的武警青海、甘肃、四川总队,以及驻训部队和水电、交通、总医院等救援力量,纷纷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奔赴救灾一线。

    救援战斗在第一时间打响

    快点,快点,再快点……

    震后,武警部队副司令员薛国强立即赶赴震中结古镇,成立前线救灾指挥部。

    武警青海总队立即成立基本指挥所,掌握了当地灾情的第一手资料,为上级首长及时正确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总队长谢才书迅速指挥玉树支队就地展开救援,调集一支队、四支队紧急驰援。

    交通一支队驾驶着重型装载机从格尔木向结古镇快速机动。水电五支队从江苏常州千里驰援……车轮滚滚,警徽闪烁,一切为了灾区人民。

    灾情发生后几分钟内,武警玉树支队在支队长石华杰的带领下,迅速投入结古镇抢险。与此同时,位于玉树附近的武警四川总队甘孜州支队石渠县中队的20名官兵也投入救援战斗。

    当日10时,青海总队一支队支队长安大均率1000名官兵、23名医务人员赶到震中,强忍着饥饿和疲劳,冒着余震频发的威胁,立即沿西杭街、民主路展开搜救。青海总队四支队900多名官兵在支队长屈明刚带领下,一边在重灾区救援被埋群众,一边抢运救灾物资,搭建帐篷。

    正在青海驻训的武警部队视灾情为命令,官兵分成两个梯队,历时13个小时,长途机动800余公里,于14日23时10分到达任务集结地域,并在4个重灾区展开营救。

    武警总医院30名刚刚完成海地国际救援任务的专业救护人员,接到救灾命令后,携带10类1500余种、价值300多万元的药品和100余种医疗救护器材装备,从北京紧急飞往玉树。抵达震中结古镇后,医务人员立刻在这里搭建起震后第一座帐篷医院,集中力量救治伤员。

    作为国家救援力量体系的拳头部队,武警交通指挥部调集驻青海片区的200余名专业人员和各种大型救援设备赶赴灾区。施工交通一支队在救援开进途中,带队副政委谢家新得知通往结古镇的道路受损严重,立即组织官兵边行军边抢通中断的公路,共清理塌方12处。

    “我们一定战胜高原缺氧、严寒困难,不辱使命,坚决完成任务!”由参加过汶川地震救援任务的总队医院和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抗震救灾英雄集体”称号的五中队组成的医疗救援分队,迅速集结完毕。

    千山万水挡不住救灾勇士的脚步。一支支武警救援队紧急到达结古镇,展开了生命大救援。

    生命在第一时间得到救护

    救人,救人,再救人……

    危急关头,武警官兵挺身而出,以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为灾区群众点燃生命的希望。

    14日7时55分,玉树支队官兵正在结古镇西杭路出操。支队长古华杰将全体官兵转移至安全地带进行清点,简短动员后,立即组织官兵投入抗震抢险战斗。

    玉树州职业技术学校宿舍楼垮塌,8时许,作训股长张大鹏带领战士紧急赶到。救灾工作刚开始,战士刘飞飞听见倒塌楼房的角落处有轻微的呼救声。他们从求救声中初步判断:被困者可能被压在两块预制板的夹缝中。然而,要抬走这两块体积不小的预制板,不仅十分困难,还有可能造成二次伤害。

    为了尽快将受困者救出,战士们从附近的牧民家中借来钢锯,咬着牙一下一下锯。两个小时后,大块的预制板被锯开了。经过官兵们近4个小时的奋战,终于成功救出一名女教师。随后,又从废墟下成功救出一名8岁的男孩。

    14日晚,武警青海总队医院医疗队进行医疗救助时,发现藏族同胞扎西才让腿部受伤,失血过多,生命垂危,急需进行止血手术。尽管现场条件受限,手术难度较大,带队的副院长王亚萍果断决定实施手术。5名官兵举起10只手电筒,在手电光的照射下进行了一场特殊的手术。半个小时后,手术成功,扎西的妻子青措卓玛激动地跪倒在医护人员面前。

    15日上午,青海总队一支队火炮中队官兵到结古镇国庆村搜寻幸存者。在一片半倒塌的居民区,队长贺兴启听到一阵微弱的呻吟声从废墟中传出。经过认真查看后,官兵们确定了被埋人员的大致方位,并迅速制定出从半倒塌房屋一侧钻孔救人的方案。

    然而,现场没有任何工具,钻孔谈何容易?

    没有工具,战士们从废墟中找来一块铁棒慢慢地撬,一下,二下,三下……10分钟后,终于把第一块砖头撬了下来,接着是第二块,第三块……半个小时后,打出一个直径大约50公分的圆洞。

    随后,战士吕术浩冒着房屋随时塌陷的危险爬了进去。借着微弱的手电光,小吕看到:一位穿着藏族服饰的女性,侧卧在墙角处。她的头和腿被一根粗大的木梁卡住,动弹不得,嘴里不停地喊着:“救救我,救救我。”

    “大姐,别怕,我们一定能把你安全救出去。”小吕一边安慰她,一边向外面的战友发出增援信号。战士刘伟、士官李禾良随即爬进危房,在3人的通力合作下,这位在痛苦中挣扎了近27个小时的藏族妇女终于获救。

    15日14时许,武警8653部队三连和九连官兵在挨家挨户搜索到结古镇龙达路83号附近时,发现了生命迹象。被埋者是60多岁的藏族老阿妈青措卓玛,为了避免发生二次伤害,官兵用双手挖,不少官兵双手划出了血。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艰苦救援,终于将这位老阿妈救了出来。

    16日10时,武警某部二连官兵正在搜救,一名藏族中年男子边喊边跑过来,官兵们紧随藏族群众来到事发地域,发现两块水泥板压着一名年轻妇女,上面还有一根横梁。官兵们采用杠杆撬、绳子拉的办法,将两块预制板挪开。随后,又用棉衣将被困者腿部和腰垫上,一点一点将横木移开,最终将其成功救出。

    经过武警官兵的顽强奋战,一个又一个的生命被营救。

    截至发稿时,武警救灾部队共搜救被困群众1191人,抢救转移群众4299人,救治群众8580人。

    爱心在第一时间传递

    关爱,关爱,再关爱……

    灾情发生后,玉树通信中断,城市交通受阻,群众吃饭、饮水、就医问题成了灾区的头等大事。担负一线救援任务的武警官兵想尽一切办法帮助灾区群众渡过难关,把党和政府的关怀、祖国大家庭的温暖送到灾区各族群众心中。

    14日晚,得知胜利路安置点有藏族群众一天滴水未进的情况后,武警玉树支队支队长石华杰立即派出20余名官兵,把矿泉水、方便面、面包分发到部分受灾严重的群众手中。从15日起,每天在营区支起7口大锅,专为无家可归的受灾群众熬制稀饭。官兵还在各个救治点为藏族群众开辟了“就医绿色通道”,保证受灾群众随到随医。

    为确保灾区群众的身体健康,武警青海总队在各行动部队成立卫生防疫小组,在转移安置的群众集中居住点划定警戒线,分早、中、晚对群众居住的地方进行消毒处理。一中队指导员习锋和战士还把自己的被褥、食物和水让给群众。

    灾情无情人有情,一个个爱心故事在灾区上演。

    14日下午,武警青海总队玉树支队官兵在重灾区救出一名三四个月大的婴儿。因为现场没有婴儿的亲人,官兵就把孩子抱到玉树支队院内临时搭建的救治点收养。

    到部队没多久,小家伙就无休止地哭闹起来。正当大伙儿束手无策时,正在病床上接受治疗的汉族母亲李秀珍挣扎着爬起来,用手示意大伙儿把孩子抱到自己身边。随后,这位年轻的妈妈解开自己的衣襟,婴儿像见了自己的亲生母亲一样,一下子止住哭声,吃起奶来。母子俩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情景,感动了现场的所有人。第二天,几经周折后,孩子终于与父母团圆。

    爱在警营传递。武警部队正广泛开展为受灾群众“送医、送药、送温暖”活动,上至将军,下至士兵,纷纷捐款捐物,目前,为灾区捐款捐物累计达1000多万元。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