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4月19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地震就是命令,救援之手从四面八方伸向玉树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4-19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青海省玉树县的地震给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灾情牵动着亿万中国人的心。中央部委、兄弟省份、共青团及各行业和社会组织等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把关怀和温暖送向灾区。截至4月17日16时,青海省累计接收捐款3.75亿元,物资折价6118.1万元。目前,所有捐款已统一纳入青海省财政厅专用账户,统一用于抗震救灾各项事宜。

    中央部委

    国家发改委紧急划拨4600吨中央储备粮

    记者从青海省发展改革委员会了解到,国家发改委于4月16日紧急下达玉树抗震救灾粮计划,从现有中央储备粮库存中无偿划拨4600吨储备粮给青海省,由青海省负责组织救灾粮出库、加工和调运,并免费发放给救助对象。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调集629台抢险救灾急需设备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组织陕西、甘肃、四川、重庆等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及有关中央企业,就近调集抢险救灾急需的机械设备629台和2224名人员,随时可调往青海玉树地震灾区。

商务部已联系30辆流动售货车支援灾区

    为克服灾区运力不足和地广人散的困难,尽快恢复商业网点营业,商务部已联系30辆流动售货车支援灾区,第一批10辆流动售货车将于近日到位。民政部:2.5万顶帐篷已经运抵灾区

    据民政部救灾司司长邹铭介绍,目前2.5万顶帐篷已运抵灾区,棉被褥5.2万套,棉大衣1.6万件,方便食品和饮用水850吨等也抵达灾区;18950顶棉帐篷在西宁至玉树途中。邹铭表示,目前受灾群众已基本住进帐篷,做到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

    民政部:15个社会组织和公募基金会可开展救灾募捐

    民政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做好玉树“4·14”地震抗震救灾捐赠工作。通知指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可视情决定开展救灾捐赠活动。

    开展接收救灾捐赠的限定于各级民政部门及其下设的捐赠接收机构、各级红十字会、各地慈善会,集中捐赠活动原则上5月上旬结束。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含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华慈善总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绿化基金会、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等15个社会组织和公募基金会可开展救灾募捐。其他机构不得开展救灾募捐,已接收救灾捐赠的,要将所募捐款转交上述机构。考虑到玉树地处偏远,运输困难,暂不接收捐赠物资。已接收的捐赠物资,应及时运往灾区,并纳入统计。

    共青团

    广东青年志愿者赴玉树

    4月18日上午,由团广东省委组织的广东青年志愿者赴玉树抗震救灾医疗服务队,飞赴青海玉树参与救灾行动。

    与此同时,由团广州市委、市青联和市青企协等联合主办的“羊城心系玉树大爱情暖灾区”——广州青少年抗震救灾突击队11人也于18日下午出发。医疗服务队主要由南方医科大学下属的南方医院、珠江医院以及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青年骨干医师及护士组成,包括骨科、神经骨科、神经外科、心理科等灾区急需的医护人员。

    行业和社会团体

    《高原病防护须知》知识挂图送抵灾区

    由第三军医大学编写,人民军医出版社、科学普及出版社、民族出版社联合出版的5000份《高原病防护须知》知识挂图,18日送抵玉树灾区,开始向一线救援人员发放。

    《高原病防护须知》重点围绕急性高原病的诱因及预防,急性高原反应的表现与处理,高原肺水肿、脑水肿,高原冻伤的防治等进行知识普及,内容精练、重点突出、通俗易懂、表述准确,符合救灾人员的需要。

全国各级工会向灾区拨捐款逾1500万元

    在4月14日已经拨款200万元的基础上,全国总工会又紧急拨付300万元专项帮扶资金,截至18日,全总和部分全国产业工会,部分省(区、市)总工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会,部分省辖市总工会向灾区拨捐款已逾1500万元。

中国扶贫基金会筹到款物1800余万元

    截至目前,中国扶贫基金会已收到向青海玉树灾区认捐资金及物资1800余万元,并将在玉树灾区建立吸氧站,为救援人员等提供免费吸氧服务。

    综合本报及新华社电

    (本报采写记者:田文生 林洁 刘声;通讯员 刘胜江 赵虹霖;实习生 杨婷)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