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4月20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共青视点·经济生活

团青海省委的这五天

本报记者 崔玉娟 通讯员 秦团宣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4-20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志愿者在灾区服务。

    团青海省委供图

    4月19日上午,玉树地震发生后的第五天。记者走进团青海省委办公所在地——青海省政府大楼7层。整个楼道不断传出电话声,穿梭在楼道上的团干部行色匆匆。

    在青海省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办公室,电话响个不停。几天来,青海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向社会公布了一部固定电话和两部手机号码,“手机电池每天能打掉3块电池,电话只要扣下就响。”团青海省委工作人员说。

    团青海省委宣传部具体承担着青年志愿者工作。每天都有源源不断的救灾物资运抵西宁,从早上8时开始,宣传部干事俞丽霞就拿着一份志愿者的名单开始逐一询问有哪个志愿者可以去搬运物资。

    西宁的大街上,救护车的鸣笛不时响起,团青海省委宣传部办公室的电话铃声此起彼伏。

    从14日开始,团省委电话响不停

    4月14日,玉树地震的消息传来,团青海省委立即联系团玉树藏族自治州委。上午9时许,团玉树州委书记嘎玛才仁的电话终于拨通了:“情况非常糟糕,州医院已经损毁了,我眼前就有三四百名伤员。”

    团青海省委书记办立即召开书记扩大会议并组织青年突击队到现场参加救援,团省委机关的工作人员涌到书记办公室,强烈要求参加突击队。根据工作需要,团省委抽调20多人当即准备出发。

    团青海省委第一时间向团中央汇报灾情及团青海省委工作开展情况,制定抗震救灾工作方案,向全省团组织发出组织动员全省团员青年抗震救灾的紧急通知,向团玉树州委先行拨付两万元工作经费,此后再拨付100万元。

    了解到前方急需药品等物资,团青海省委立即购置了一批价值40万元的物资,14日下午7时,团省委副书记牛军带队出发,前往玉树。15日早上7时,团省委书记申红兴带着第二支队伍出发,当天下午,第三批医疗小分队也奔赴玉树。

    从4月14日开始,来自全国各地的电话纷纷打到青海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几乎每一个人都在接电话。”马春芳说。尽管地震已经过去5天了,但记者在团青海省委看到,在午餐时间,短短半个小时内就有5个电话打进,要求参加志愿服务。

    每个人手里都有忙不完的事情,“昨天晚上10点多下班,是最早回去的”。地震发生后,团省委的相关人员几乎每天从早上6时到次日凌晨连续工作,有工作人员在机关传达室就靠在床板上睡着了。

    几天来,直接打电话到团省委报名登记成为志愿者的就有1500多名。此外,团省委在飞机场、火车站设置专门的志愿者服务点,登记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情况。

    团省委办公室、学校部、统战部、宣传部、省青基会等各个部门马不停蹄,仅16日下午在全省团员青年支援玉树灾区捐赠活动现场,就募集到捐款163.7万元。

    截至19日上午11时,团青海省委收到捐赠物资价值达87.62万元,对接各地团组织派遣的志愿者队伍超过10批,青海省青少年基金会到账援助资金477.15万元。

    劝导志愿者成了当前主要工作

    17日上午,在团青海省委会议室里召开了一场特殊的会议,团省委宣传部部长马春芳在给70多名志愿者做劝导工作。在青海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办公室即团省委宣传部的办公室,每天都涌入大量来报名的志愿者,十几平方米的办公室无法容纳,志愿者们纷纷要求前往灾区参加救援,劝导更多的志愿者理性参加救援工作成了团省委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

    “现在散落在西宁的志愿者有很多。”从北京来参加志愿服务的梁玉波说,有些志愿者从外省市打来电话,团省委的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将他们劝回。但是,有些志愿者抵达西宁后才与团组织联系。

    18日下午,本报记者连线仍在玉树前方工作的团青海省委副书记申红兴:“现在通过团组织在玉树灾区服务的志愿者已经达到800多名,但是受灾最严重的结古镇的地形属于高山峡谷地形,所能容纳的人数是有限的。”

    申红兴说,结古镇的主干道已经异常拥挤,给救灾工作造成困难。“1公里的路程要走几个小时。”据她粗算,每天在结古镇能看到上万辆车。

    有关资料显示,结古镇城区面积约2.5平方公里,为狭长形,3条主干道全长7.9公里,全部道路只有31.1公里,正常交通流量每天3000辆左右,但目前城区车流量达3万辆,超过设计流量近10倍,道路严重超负荷。

    此外,据申红兴了解,已经有100多名志愿者因高原反应离开玉树,其中,多为自发前往玉树抗震救灾的志愿者。

    团青海省委决定把劝导工作重心下移,到火车站出站口和机场开辟通道,打出横幅,一方面提醒志愿者注意安全,以防上当受骗,另一方面,劝导志愿者服从命令,最好原路返回。仅4月18日当天,在火车站就劝回志愿者48名。

    团青海省委也提醒志愿者,现在志愿者服从命令就是天职,立足本职也是支援抗震救灾。志愿者马明从玉树一线返回西宁后,17日再次打电话到团省委,想自行购置物品送往前线,但是,根据抗震救灾指挥部的需要,非直接救援人员不能自行前往,马明还是被劝阻了。

    有的志愿者“坚决要上”,直奔团省委。当他们亲眼看到团省委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满心的不情愿化作了感动。有的人转身出门去给团省委工作人员买水,因为“馍馍就放在桌子上,他们都腾不出空儿吃”。

    牵挂在西宁的玉树籍大学生

    据统计,西宁各高校中有875名在读玉树籍学生,其中玉树县学生314名。

    地震发生后,在青海民族大学,253名玉树籍大学生与家人失去了联系。学校立即把大家集中组织起来,副校长杨发玉召集玉树籍学生召开专题会议,引导学生相信党和政府会尽全力开展救援工作,向学生说明目前省委、省政府领导及武警部队开始赶赴灾区进行救灾等灾后救援情况。

    4月16日晚,700多名各民族大学生聚集在学校,参加学生会组织的为玉树祈福晚会。晚会原定20时开始,很多同学提前两个小时就聚集在一起。目前,学校正在开展稳定学生情绪、化解惊恐心理、积极与家人联系等工作。让校团委书记赵增胂感动的是,很多学生自己家里受灾严重,还坚持在西宁参加志愿服务,其中有10名学生被派至兰州、西安、成都收治伤员的医院担任双语翻译志愿者。就在19日中午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学校接到通知,准备再派4名志愿者赴兰州。

    事实上,“在做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家在玉树的同学也暂时减轻了自己心里的痛苦感。”赵增胂表示。

    在青海警官职业学院,团委召开紧急会议,制定预案,全力做好玉树籍学员思想稳定和情绪安抚工作。学院已向每名玉树籍学员发放300元慰问金,并将网络中心一间教室开放,为玉树籍学员提供信息查询便利。学院团委已启动重大事件心理干预预案,院领导、各部门已抽调专门工作组深入学生中,密切关注学员思想动态,严防意外事件发生。

    青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团委组织团学干部了解情况,根据有亲人在地震中去世的实际,展开了安抚、慰问工作,并组织学生开始为灾区捐款。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就抗震救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团学干部深入学生中详细了解玉树籍学生情况并组织开展安抚和疏导工作。

    本报西宁4月19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