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4月2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守住善款底线是对爱心的最大呵护

胡印斌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4-2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玉树强震,来自全国各地的捐款连日来源源不断地涌向各个募集机构和慈善组织。中央政府与很多地方政府的救助基金,也在迅速到位。这再次诠释了不抛弃、不放弃,戮力同心、共济时艰的精神。在众志成城共抗震灾之时,人们除了关注灾情之外,更关注善款的使用。如果不能守住善款底线,必然深深灼伤来之不易的大爱氛围。

    长期以来,公众对社会捐款总有一丝隐忧,担心募集组织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规范。这也是很多人宁愿耗神费力跑到灾区,甚至亲自把现金分发到灾区群众手中的原因。尽管他们也知道这样的直接捐助可能存在信息不对称、成本较高、影响救灾秩序等弊端,但在打消对资金使用者的疑虑前,这样的方式依然被许多人认同。

    因此,慈善组织、地方政府与其表白会用好每一笔善款,不如用切实的行动、完备的制度来规范善款的使用。也就是说,如果事先对于善款的调拨、使用有一个很合理的规划,让每一分凝聚着全国人民、海外华人乃至国际友人爱心的钱都能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去,而不是出现公众非常不乐意看到的浪费、滥用,那玉树震区那些亡魂才可能真正安息,公众间的相互扶持才可能愈走愈远。

    规范和约束善款最重要的就是信息透明和公开。在救灾过程中就应同步公开善款乃至救助资金的使用情况。逐日公布,阶段性小结,捐款数额、用款方向、用款数额、实际效果等等,这些都应让公众有个明白账。只有实现了这样完全透明和持续的过程,公众的疑窦才会豁然消失。如果只是在大家都快遗忘时公布一个大概,很难让人真正信服,各种小道消息、谣言也会漫天飞舞。

    同时,审计这样的监管部门从一开始就应介入。款项怎么使用,运作过程是不是存在虚报、瞒报、挪用等,都应及时发现并提出整改意见。这样的同步介入、深度介入,绝非一般重建单位所理解的添乱、掣肘,而是对灾区群众对公众的高度负责。只有这样,才可能使大笔宝贵资金流向最需要它的地方,才可能使公众爱心“可持续发展”并成为社会的主流价值。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国家审计署组织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跟踪审计,共节约重建资金和挽回损失约12个多亿,收回被挤占、挪用资金或违规安排资金两个多亿(中国广播网4月20日)。陕西省审计厅副厅长李健也表示,仅一个小学重建项目,就为国家节约资金209万元。而连接四川绵阳和北川的永安大道,就有1.4亿元灾后重建资金被安排规划外使用。如此巨额重建资金居然被违规使用,一方面固然印证了公众的某种担心;另一方面,也昭示了审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随着玉树地震救援工作告一段落,在建设新校园、新家园的过程中,尤其需要阳光善款、阳光资金。大震之后,秩序相对较乱,地方政府和慈善组织采取一些临时性、非常规做法,可以理解。但随着时间的延续,震区会尽快恢复秩序,理应切实使用好社会捐助的善款和国家下拨的重建资金。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