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4月2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第四期
城市最佳实践区:

有没有人解说,感受大不同

本报记者 王烨捷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4-2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中国民营企业联合馆开始试运营。由樊跃和王潮歌担任总导演的“活力矩阵”秀举行首演仪式。

    本报记者 刘占坤摄

    

    参观者在欧洲场馆区游览,身旁的波兰馆外墙飘扬的国旗上悬挂黑纱表示哀悼。

    本报记者 郑萍萍摄

    

    城市最佳实践区里,参观者蹬上自行车体验着意大利博洛尼亚市的虚拟探秘之旅。

    本报记者 郑萍萍摄

    位于浦江西岸的世博城市最佳实践区,是2010上海世博会的一大亮点。在这片占地面积约15公顷的土地上,来自全球各地的约50座城市在世博会历史上首次获得独立参展的机会。

    根据此前国内各家媒体对该区的报道,这些参展城市将在宜居家园、可持续的城市化、历史遗产的保护和利用,以及建成环境的科技创新四个领域,展示各自的最佳实践案例。

    4月20日,世博园区试运行第一天,记者直奔城市最佳实践区。尽管来这个片区参观的游客不多,但志愿者和场馆工作人员都很热情,面带微笑,有问必答,除非真的答不上来,否则他们一定会想尽办法找资料、找同行、找翻译来帮助你。

    在“帐篷城”米纳馆,只要看见游客在入口前停留,工作人员就会主动与之攀谈,并邀请对方进“帐篷”看看。先是介绍米纳这个地方,然后说到麦加朝圣者,如何解决那么多朝圣者的衣食住行。

    两名刚刚听完所有介绍的游客跟记者聊及感受,一个说:“麦加朝圣的人真是多得不得了”,另一个说:“这个小地方不容易,能想出搭帐篷这个办法,还能留出街道、垃圾场,动过脑筋了。”这算得上是一次成功的展示了,因为参观者对米纳的感受与主办方想对外传达的思路基本一致——向全世界公开、完整诠释麦加的创新城市实践,展示麦加“帐篷城”的巧思。

    当然,试运行这天,并非每一座参展城市都能成功地向游客展示自己独具匠心的城市设计。

    走进法国罗纳-阿尔卑斯大区的展厅,周围布置了一圈色彩艳丽的展板,展板上的大字分外醒目,“城市不是难题,而是解决难题的方案”,具体什么方案,展板上没有说明。

    没有说明便罢,解说员总能大概谈上两句吧。“你们这里展示的主题是什么?”“是多极城市圈的理念,罗纳和阿尔卑斯原来是两个大区,现在合成一个区了,就是展示给大家一个多个城市联合管理的方法。”至于具体什么解决方案,解说员也说不清楚,理由是LED显示屏还没有开,她还没看过内容。

    此前记者在网上查阅过相关资料,罗阿大区案例应该是以“城市环境下的生态能源和可持续家园”为主题的,亮点一在节能建筑,二在节能照明系统。这与解说员的说法相去甚远。

    还有意大利博洛尼亚馆,其展示的主题是“博洛尼亚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和社会包容政策”。在诸多城市案例展馆中,该馆的人气还是比较旺的,独特的自行车互动装置和手机蓝牙信息传输模式颇受游客欢迎。你可以踩着特制的自行车,面对一个LED屏幕,游览博洛尼亚的大街小巷。自行车踩得快一些,屏幕就“走”得快一些,脚踩慢一些,显示屏里的街道、人流也就跟着“慢”下来。看来,自行车游览是让游客体验博洛尼亚街道文化的一种手段。

    该馆的两名工作人员坐在咨询台内,各自手头上都忙着一份案头工作。只见游客们在那里“自娱自乐”一会儿后,一个个笑着离开了。记者大概算了一下,5分钟内这里吸引了20余名游客,但每位游客停留的时间均不超过两分钟。

    让记者印象最深刻的是宁波(滕头)馆的工作人员,几乎每一名游客参观结束后,都会被解说员、翻译李彧子小姐问这么几个问题——您觉得我们这个馆怎么样?一圈兜下来有没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觉得我们还需要改进哪些内容?

    李彧子的小本子上记录了一些游客提出的稀奇古怪的建议,比如“门口水池里除了养鱼,能不能再养些青蛙或者小蝌蚪”之类的,“本来就是试运行嘛,听游客意见很有必要的。再小的意见也应该听一下。”

    尽管试运行当天,宁波馆有一些体验项目没有开放,但从这里出来的游客每一个都笑呵呵的,他们都是在解说员的陪同下出馆的。

    按理说,城市实践案例最吸引人的地方应该是它的“体验性”和“知识性”,游览者能够不出中国就感受到世界其他城市人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彼此借鉴,互相学习,这也是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主题的侧面体现。如果说“体验性”靠的是硬件设施,那“知识性”就主要靠讲解和介绍了。世博园试运行第一天,很多场馆设施没有到位或者出于保密考虑不宜提前开放,“体验性”方面有所欠缺,可以理解。但在“知识性”上,有的场馆解说到位,有的场馆根本没有解说,区别就很大了。

    本报上海4月20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