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4月2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第四期

创意大比拼

本报记者 雷宇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4-2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4月20日,上海世博园试运营第一天,主题馆向游客开放。

    本报记者 赵青摄

    这是另一种形式的竞争。

    虽然不像奥运会那样有激烈拼争,却有着参展国的创意、思想的大比拼。体现这一创意比拼的,就是参展国家的展馆设计。

    英国馆就像一个伸展出大量带光源的触须,随风晃动,变幻着多种色彩和图案;西班牙馆用藤条编织而成,就像动感的弗拉门戈舞裙……来自不同国家的建筑设计人员,动用各自的聪明才智,将世博会变成自由展现多元建筑设计理念的最大也是最好的平台。

    4月20日,上海世博会试运行首日,记者探营世博园区为你盘点各国展馆特色。

    日本馆:紫蚕岛

    就像一个紫红色的蚕宝宝,凹下去的是呼吸的“鼻孔”,翘起来的是“羊角辫”,走进世博园A区,很多人都会一下被日本国家馆建筑明媚的色彩和可爱的造型所吸引。

    这个首度公开的“庞然大物”高约24米,占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采用含太阳能发电装置的超轻“膜结构”包裹,形成一个半圆型的大穹顶,宛如一座“太空堡垒”。

    日本馆的设计理念是“像生命体一样会呼吸的建筑”,它融入了“庇荫”与“洒水”等与自然共生的日本传统智慧。此外,作为世界上首次采用“发电膜”技术的场馆,日本馆外墙使用的太阳能电池能自主产生能源。日本馆还安装了循环呼吸柱,具有吸收阳光、存储雨水等作用,以减轻环境负荷。

    英国馆:创意之馆

    以“创意之馆”命名的英国国家馆,6层楼高的主题建筑上遍布着6万根透明的亚克力光纤“触须”,每根“触须”顶端都有一个细小的彩色光源,这些光源可以被组合成多种图案、颜色和信息。

    所有的“触须”会随风摇动,在展馆表面形成变幻的光泽和色彩,使得整个建筑像一个“会发光的盒子”。

    奇特的是,呈现在参观者眼前那6万根“触须”顶端还是6万粒不同种类、形态各异的种子:松果、咖啡豆……数以万计的种子都来自由英国皇家植物园和昆明植物研究所合作的千年种子银行项目。

    “种子拥有着无限可能,蕴含着无限变化,代表着希望和创意。”这是英国馆国家馆创意的来源。

    西班牙馆:“柳条篮子”

    这个来自南欧的国度,素以野性、浪漫、热情吸引人。

    用藤条编织的西班牙馆外形宛如一个藤边的大篮子,它的设计灵感来自西班牙弗拉明戈舞的裙摆,婀娜的造型在外国自建馆中独树一帜。

    8524块色泽深浅不一的藤条板包覆在用先进技术造就的钢玻璃结构外,呈现出如波浪起伏般的流线型。当阳光透过藤条的缝隙,洒在展馆的内部,会给人带来梦幻般的感受。

    印度馆:植物搭起的宗教建筑

    当这样一个建筑出现在眼前,很多人似乎找回了内心的宁静,宛若置身于佛法圣地。

    这是一个被称为“看似不可能”的建筑,集印度教、佛教、伊斯兰教、锡克教以及基督教等多元宗教特色于一身,充满“万象和谐”的东方文化气质。

    印度馆设计灵感全部源自印度最古老、最气势恢宏的建筑。展馆的圆拱形大门,灵感来自位于艾哈迈达巴德的SiddiSyed寺;广场地面为陶土与青石修建,灵感来自瓦那纳西的兰浦尔宫殿;中央穹顶的设计灵感则来自桑奇佛塔……

    不仅如此,“零化学物质”设计、运用多样的植物材料也是印度馆设计中的一个亮点。拿印度馆的标志——半径37米的“大穹顶”来说,制作这一巨大穹顶的材料不是钢结构,而是传统的木头和竹子,且穹顶内没有一根梁、一根柱,施工难度很高。

    整个建筑中,小型风车、太阳能电池、雨水收集系统、楠竹网格为材料织就的吸音天花板等元素,也充分体现了印度馆节能高效的理念。

    丹麦馆:“小美人鱼”

    她端坐在丹麦馆内水池中央,一截红绸遮挡了她的容颜。要到4月25日,才会揭开这神秘的面纱。

    这就是那座哥本哈根长堤公园海边的“小美人鱼”铜像,一直被视为丹麦的象征。今天她漂洋过海来到了这里。

    据说当初丹麦不少人反对“小美人鱼”运往国外,后来哥本哈根市议会专门投票,多数票同意才决定运到上海。

    水池的一旁设计了水净化系统,在世博会召开的半年时间里,丹麦馆水池的水将不再更换,完全靠净化系统保持清洁。为了使参观者有一种亲临哥本哈根的感觉,丹麦馆的水池允许参观者戏水,让参观者体验海水轻抚脚趾的感觉。

    本报上海4月20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