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4月2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第四期

捷径通世博

本报特派世博记者组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4-2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坐地铁直接进园区

    地铁由于便捷快速,成为许多游客前往世博园区的首选交通工具。

    记者从地铁徐家汇站进出站时发现,今天的站口多了两位着装整齐的武警站岗。而当记者在站台上候车时,站内的电视滚动字幕正在循环播放今天上午10点到10点半,地铁9号线马当路站要进行“载客实战演练”的通知,届时列车将实施“跳站”运营,不作停靠。

    据电视新闻报道,由于从马当路入口入园的客流量大,不到9点半,该入口外道路两侧的人行道上就已经排起了两列三四百米长的队伍,演练也因此提前进行。上海市交通部门的有关领导亲临一线指挥,地铁工作人员耐心地向乘客解释“跳站”的原因,而路面的交通指挥人员则分流游客搭乘转驳客车从园区的其他入口分散入园。

    发放给游客的园区导览图显示,游客在园内可选择搭乘世博地铁专线(13号线)、园内地面公交和越江轮渡前往各个片区。

    记者上午从园区马当路入口通过安检后,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引导下直接进入了世博地铁专线的站台。该专线共设马当路站、卢浦大桥站和世博大道站3站,其中,卢浦大桥站和世博大道站分别位于浦西园区和浦东园区,游客出站后即可参观相应的展区。

    园区内公交车便捷

    园内地面公交共设3条线路:浦东园区的世博大道线主要行驶在世博大道上,共设10个站点,是连接A、B、C三个片区的主要摆渡工具;占地面积较小的浦西园区也设有龙华东路公交,共设7个站点,游客可搭乘前往自己想去的场馆;此外,园区还设有越江公交,提供连接两个园区的交通和浦东园区的游览交通。

    或许是受到4月20日中午下雨的影响,记者注意到,每辆园内公交车上都坐满了乘客。

    水路半个小时抵达浦西园区

    上海世博会园区位于黄浦江两岸,分为浦西和浦东两个园区,由独特地理区位形成的水上交通方式是历届世博会的第一次,因此水上旅游是此届世博会的亮点。

    世博会期间,园内外共设置7个水门,预计20余艘新型世博渡船将迎送700万游客。

    记者登上一艘名为“世博游览6”的渡船,看到许多游客直奔三楼甲板,抢个视野最好的位置。站在三层甲板上眺望,尽管开始进入江南的梅雨季节,烟笼雾绕中的浦江两岸江景依然能尽收眼底,鳞次栉比的高楼,雄伟的卢浦大桥,络绎不绝的水上货轮穿梭其间。游客们一边享受江上清风,一边欣赏浦江两岸和世博园的美景,几乎人手都有一架相机或DV机,咔嚓声此起彼伏。

    上海市建筑二公司的吴先生说,选择水门入园是他们家研究了各种交通方式后的决定,“水上交通魅力无限。可以一边欣赏江景和沙鸥,一边轻松高效地欣赏五彩斑斓的世博园景。”一名年轻的工作人员介绍,这艘船大约可载客300人。渡船的安全大可放心,在船一、二层都有放置救生衣的箱柜,共配备有500多件救生衣,能保证乘客每人一件,其中还包括25件儿童救生衣。同时,船上还备有救生圈,各类消防设备也一应俱全,工作人员专门接受过急救训练。

    半个小时后,渡船经过三公里左右的航行抵达位于浦西的L3轮渡码头,世博园E区近在咫尺,这里主要布置有城市馆和企业馆。

    从这里遥望浦东园区,大红色的中国国家馆“东方之冠”雄姿赫然在目,日本馆、韩国馆、印度馆等国家馆尽收眼底。

    记者随后从这里换乘摆渡船,等候处起伏的白色伞篷仿佛一朵朵伞花绽放,几艘世博渡轮静静地在码头边待命,成为江边一景。

    短短5分钟后,船已经稳稳地靠在了岸边,丝毫不逊园内的地铁专线和公交。

    而夜间乘船游览也会别有一番情调。在浦东园区内的A区下船处不远,一名前几天见证过夜间灯光调试的执勤武警说,当灯光全部开启的时候,“卢浦大桥成了真正的彩虹桥,一个绿颜色的场馆会在外壁放动画片,五彩的灯光勾勒出迷人的江滩景致,笛声灯影中江水轻轻地拍打岸边,这样的画面肯定让你终身难忘。”

    本报上海4月20日电

    (参与采写记者:刘世昕 周凯 雷宇 来扬 龚瑜 王烨捷)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