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4月2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第四期
在非洲餐馆,点一份鸵鸟肉烩饭,不为别的,因为你刚刚走出非洲

世博美食地图—舌尖之旅

本报记者 陈彤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4-2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4月20日,上海世博会迎来首场试运营,一对年轻人在由色彩斑斓的风筝组成的墨西哥馆前拍摄婚纱照。

    本报记者 郑萍萍摄

    

    4月20日,上海世博会迎来首次试运营,爱尔兰酒吧内座无虚席。

    本报记者 陈彤摄

    4月20日,2010年上海世博会试运营第一天,为这一天,我做了很多准备,其中一大准备是仔细反复多次研究“吃”的问题。这届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而作为更美好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实就是“吃”,或者说得时尚一点,就是“美食”。但世博会上的美食太多了,不仅有“佛跳墙”、“红烧鱼唇”这类隆重的中华美食,还有如“狗不理”之类的市井小吃,要是都吃一个遍,一天之内,非常不实际。

    反复权衡加之广泛征求意见,最终决定,第一天就“媚洋崇外”一下吧——“4·20美食路线图试运营版”是这样设定的:

    首先,2010年是波兰著名作曲家、钢琴家肖邦诞辰200周年,为此,波兰馆的中心广场和音乐厅内将每日举办肖邦钢琴演奏会,一边波兰美食,一边肖邦音乐,这个开始应该不错。

    之后呢,散步到比利时馆,在那里有着梦幻般的巧克力工厂,可以一边观赏巧克力的制作,一边品尝世界上最富盛名的巧克力。

    或者,去卢森堡馆,登上植被覆盖的屋顶,在那里,整个展馆犹如童话中的森林王国,你可以在森林王国里品尝卢森堡的传统美食以及口味特别的摩泽尔白葡萄酒。

    日落时分,或者去芬兰馆,或者去挪威馆。芬兰馆的浆果鲜菇和野味活鱼,全部来源于那片布满森林和湖泊的土地,如果你没有去过芬兰,你至少可以在舌尖上体会到来自圣诞老人家乡的美丽纯净;挪威馆最让人神往的不只是鱼肝油、驯鹿肉、羊肉等等当地风味,更让人动心的是就餐环境——你想像过在上海,享受挪威美食,在美丽的北极光中?是的,北极圈横穿挪威北部,所以神奇的北极光是挪威北部冬季最常见的景象。挪威展馆的餐厅被设计在北极展区——那迷人无边无际的北极光啊,在这样的地方,享用来自北冰洋的三文鱼,以及来自挪威的天然纯净水,还有当地烈酒AKEVITT!

    夜幕降临,世博之夜,应该是美酒音乐以及漫天烟火吧?澳大利亚人说,要想真正了解澳大利亚人,得从享受生活开始。世博舌尖之旅的终点站,就定在大洋洲的这个全世界最大的岛国吧!在那里,有一个十几米高的表演空间——珊瑚,穿梭其中的鱼,美妙的烟花,海底生物如空中芭蕾般翩翩起舞,就在那里,是我们的世博澳洲美食——英国传统特色小吃,融合了地中海、亚洲、中东的饮食习惯,海鲜、烤肉、热情的调酒师,以及盛满南半球阳光的葡萄酒……

    事先设定的试运营版美食地图,因为种种原因在现场做了临时调整——首先,世博园太大,如果不是体力非常强悍,很难在一天之内,将这一舌尖之旅一次性完成;其次,一些场馆由于是试运行还没有开放。

    临时调整的结果是,在细雨蒙蒙的午后,歪打正着进了紧邻比利时馆的一家爱尔兰酒吧—本来是打算品尝免费比利时巧克力的。爱尔兰酒吧的音乐,配合着缠缠绵绵的雨,找一张座位坐下,还没有点菜,周围的人就冲你微笑—那种四海一家的感觉。他们跟你谈论食物,问你从哪里来,很多高鼻深目的老外,一脸的故事,面前一瓶淡黄色的科罗娜。

    我对面的小姑娘兴奋地告诉我她一上午去了三个馆,一个是英国馆,还有一个卢森堡馆,最有意思的是意大利馆。问她怎样有意思,她说意大利馆只开了一层,这一层全是漂亮的意大利时装,很漂亮很漂亮;还有呢?还有,她歪着脑袋想了一下,说还有很多乐器,都挂在墙上,一面墙。酒吧的服务员过来,问小姑娘要什么,服务员是外国姑娘,中文说得很不流利,小姑娘对她说:“You can speak English(你可以说英语)。”呵呵,这个小姑娘应该只有七八岁吧?标准的上海小囡。

    小姑娘是第一次吃爱尔兰餐,她问我,她吃的这种牛肉饼是正宗爱尔兰餐吗?跟我吃过的其他的爱尔兰餐厅比,味道如何。我感到很难回答—我很老实地告诉她,我之前的确是吃过爱尔兰餐,包括这种很有特色的牛肉饼,但我没有在爱尔兰吃过,所以不知道爱尔兰的牛肉饼到底是什么味道。我的爱尔兰餐都是在北京的那些时髦地段的爱尔兰餐厅吃的。

    小姑娘于是很认真地问我,你既然可以在北京吃到爱尔兰餐,为什么要到世博会来吃呢?她的言下之意,我应该挑一些在北京吃不到的。但在北京什么吃不到呢?当“ONE WORLD ,ONEDREAM”(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以后,作为一个世界大都市,世界各地的美食似乎都有。为什么你要到世博会来吃爱尔兰餐?意大利餐?法国餐?

    这个问题在我经过意大利馆的时候,我想出了答案。意大利馆,可以被理解为一个生活方式馆,意大利人的生活是诗意而富有激情的,就如那个小姑娘说的一样,美丽的时装,美丽的音乐,美丽的食物——因此,当你从意大利馆里出来的时候,再尝试意大利美食和你在某个午后到北京三里屯某个意大利餐厅点盘意大利肉酱面,那种感觉是不一样的。

    就如同非洲主题餐厅——“哈酷娜玛塔塔”,靠着非洲联合馆。非洲联合馆是一个神奇的地方,一进到里面,立刻就听到激动人心的鼓点,那是特有的非洲节奏,被称做灵魂之鼓。然后是动物、草原、沙漠……非洲,还是非洲。走出“非洲”,就是“哈酷娜玛塔塔”,这家餐厅提供北非的古斯古斯,南部非洲的炸鸡,东非的午嘎里、西非的煮豆,还有鸵鸟肉卷、鸵鸟烩饭等多种非洲传统美食。

    也许,我们都可以在其他地方同样吃到非洲美食,但是,我相信假如你是我,你在走出非洲馆之后,也会和我一样,选择在“哈酷娜玛塔塔”点一份鸵鸟肉烩饭,不为别的,因为你刚刚走出非洲……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