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4月23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2010北京国际车展特刊
华晨、海马、华泰、东南、力帆:

路漫漫仍在上下而求索

本报记者 马连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4-2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兼并重组的企业有很多、裁员辞人的实例也有很多,为什么华晨一有动作,媒体就那么关注呢?”去年刘志刚辞职时,华晨汽车某人士曾这样向记者抱怨。这正应了中国一句俗话“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其实,无论是华晨、海马,还是东南和力帆,都曾经有过自己的辉煌历史,有着令人骄傲和回忆的资本,只是在近几年大浪淘沙的潮水中没有调整好自己的步伐,与同行对手差距越来越大,陷入泥泞步履艰难。

    其中,华晨算是最倔强的,尽管所有媒体都疯炒华晨将被兼并的传闻、批评祁玉民辞掉华晨老将的行为,但倔强的祁玉民给了华晨倔强的性格。他不但迅速携新任管理团队与媒体见面,还提出了华晨未来5~10年的发展战略构想,其中包括建立“三大平台”、“九大发展计划”等。“华晨不求最大,但求最强,这个强是在自主品牌:第一是品牌强,我们要把这两个品牌做成一个最强的品牌;第二是水平高;第三是产品精;第四是服务优;第五是运行好。”虽然目前依然困难,但祁玉民的铮铮誓言还是让人们对华晨自主品牌的未来多了几分期待。

    海马汽车有过销量的辉煌,更有过惊人之举。当年它毅然与马自达决裂、一心发展自主品牌的壮举曾让人为之击掌赞叹,类似海鸥展翅飞翔的品牌标志更是寄托了不少人对自主品牌的梦想。不过,这几年海马的产品推出速度、经销店网络却有所放缓,产品品质、品牌美誉度和媒体宣传力度也不如从前,销量随之出现下滑。不过,海马已经将2010年作为发力年,并于3月份发布了2010款全系新车,包括A0级、A级和B级平台研发的7大产品系列,涵盖5万~15万元家轿市场,还包括B级平台的首款SUV车型。另外,2010年海马销售网络将达到500家,全面覆盖到国内二、三、四级城市以及部分地级市和百强县。海马纯电动车和油电混合动力车型也即将发布。这个势头似乎预示着海马汽车即将崛起。

    华泰的发展路数颇具个性色彩,原来它主要靠特拉卡车型打天下,后来购买了韩国现代的老款圣达菲产品图纸,拿到国内改造后重新销售,据说在西南地区的口碑和销量还不错。但华泰似乎不甘心于此,2006年便开始酝酿向轿车领域转型。经过近4年的努力,目前华泰轿车已经获得准生证。今年年初华泰高层更是明确提出,2010年华泰将推出首款轿车实现转型,从一家专业SUV生产商转变为综合性乘用车企业。资料显示,华泰为未来规划了至少65万辆整车的产能,在内蒙古规划100万辆柴油发动机和40万台自动变速箱的生产基地,今年6月前将完成100家轿车网点建设。这份完整的规划表说明,华泰是正规军而不是游击队。

    东南汽车曾是福建的骄傲,几年前,东南生产的得利卡、富丽卡等车型经常出现在北京街头,东南与三菱生产的运动型轿车更是被许多年轻人奉为经典。然而,国企反应慢的特点、三菱“召回门”的影响,以及东南与三菱合资的波折,都让东南元气大伤。以至于去年以来,北汽将兼并福汽的传闻不绝于耳。不过东南称,2009年东南汽车双品牌战略在车型研发、销售、终端都成绩可喜。2010年东南将推出多款车型,包括V3菱悦CVT车型、新得利卡、改款蓝瑟翼神、升级版三菱君阁、全新2010款蓝瑟等,预计新产品会为东南带来更多的销量。不过,单靠某款新产品来扭转困局将面临较大挑战,东南还需要建立系统性的研发规划和产品投放规划。

    力帆曾在摩托车领域几度辉煌,但自从转行造汽车以来,推出的汽车产品却一直没有多少起色,品牌建设、网络建设、媒体宣传等方面更是缺乏力度。不过,力帆总经理廖雄辉表示,2009年力帆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50%,是增幅最大的自主企业。经过4年的总结积累,力帆已走过了艰难的探索期,即将进入快速增长期。他表示,2010年力帆汽车的增长目标是50%,力帆将通过打造产品力、促销力、渠道力、价格力等,最终提升品牌力,让力帆成为消费者心目中的首选品牌。目前,力帆已经推出了320和620,即将推出620CVT版。思想决定行动和未来,看到这些产品规划和销量目标,我们就不能说力帆自主品牌没有希望。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