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4月2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调查

推广正版产品 95.3%的人首先希望降低价格

61.5%的人建议政府采购时应优先考虑国产软件
实习生 方莉 本报记者 肖舒楠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4-2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搜狐网,对7224人进行的专项民意调查显示,面对正版和盗版产品,39.3%的人明确表示愿意购买和使用正版产品,23.7%的人表示“买方便的,不管是正版还是盗版”,20.9%的人倾向于购买和使用盗版产品,16.1%的人表示“看情况”。

    40.5%的人认为要推广正版应提高公众知识产权意识

    公众的版权意识正在逐年提高。近期发布的第七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发现,2009年我国国民的版权认知度为74.6%,比2008年提高了3.1个百分点。国民对盗版出版物的购买率呈逐年下降趋势,2008年为25.2%,而2009年已大幅下降至16.1%。

    西南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耕,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我国仅用30多年时间,就取得了发达国家用了上百年才取得的成绩。但从总体上来说,我们的版权保护工作还做得不够,侵犯版权的行为在部分领域,比如网络环境中影视作品和音乐作品的盗版,以及计算机软件的盗版等,仍然比较严重。

    “盗版严重,是因为需求旺盛。”武汉大学大三学生李延(化名)说,对购买和使用盗版物,不少人仍存在“知行不一”的情况,很多人已经意识到盗版物的危害,但仍愿意购买,“这和人们缺乏版权意识有很大关系。”

    推广正版产品的主要障碍是什么?调查中,28.3%的人认为主要障碍是“普通人很难分清正版和盗版的区别”;27.1%的人表示,主要障碍是“人们的知识产权意识淡薄”;20.5%的人认为“正版产品购买不方便”;13.7%的人直指“打击盗版的执法力量不足”。

    “大家不会购买假烟、假酒,因为知道这些东西对身体有害。但很多人会购买盗版文化产品。”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翁昌寿认为,相当多的人认为买盗版不是犯罪,“但他们没想到买张5元钱的盗版碟可能会毁掉一个文化产业。”

    在美国读经济学研究生的杨小玲(化名)告诉记者,美国也有盗版物,而且价格低廉,但很多人不愿购买,原因是“使用盗版物会被周围人批评,还可能承担法律责任”。杨小玲说,她在留学期间,一直坚持使用正版产品。

    调查显示,40.5%的人认为,要推广正版,必须提高公众知识产权意识;29.4%的人表示,还应加大对盗版的打击力度;20.3%的人认为应鼓励举报制售盗版;另有9.7%的人认为应对购买和使用盗版的消费者进行处罚。

    翁昌寿说,推广正版产品离不开影视公司、出版社、软件游戏厂商等内容生产商的努力。例如厂商可以推动建立“正版俱乐部”的会员组织,会员履行不购买盗版的承诺后,就可以获得相应正版产品的优惠和奖励。“要让每个人切切实实感到,不买盗版不仅是光荣的,还是有‘好处’的。打击盗版与鼓励消费者不购买盗版相结合,才是可持续的治理方法。”

    88.4%的人将“价格太高”视为推广正版产品的主要障碍

    本次调查还发现,88.4%的人将“价格太高”视为推广正版产品的主要障碍;64.1%的人认为,普通家庭收入较低,无力购买正版。95.3%的人表示,要推广正版,就必须降低正版价格。

    正准备考研的黑龙江学生杨东臣,早已不敢购买盗版考研辅导书了。因为“盗版书虽然价格便宜,但常常出错,让人不放心”。而对于“物美价廉的盗版DVD”,杨东臣仍然抵挡不住它的诱惑。

    “一味降低正版价格,可能会让正版商撑不下去。”翁昌寿说,为鼓励民众购买正版产品,相关部门展开了“低价正版工程”,把一些正版产品的价格降低。通过这个工程,盗版情况有所控制。“但这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毕竟正版产品生产商要承担版税等成本,不可能将正版电影光盘的价格都降到5元钱。”

    翁昌寿还发现,现在的确有不少“白领”热衷购买盗版。“所以,我们还是要寄希望于消费者坚守‘对盗版说不’的道德底线,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

    采访中不少人还提到,一些跨国公司销售正版产品时,在中国市场上的售价明显高于国外售价。对此,92.7%的人表示“不能接受”,其中64.5%的表示“绝对不能接受”。

    上海交通大学岩土工程专业研究生宗楠(化名)认为,不少正版产品价格过高,与国内产品缺乏核心竞争力有关。“我们专业用到的不少软件,都是国外品牌。如果购买正版,每个通常需要七八万美元,贵的甚至达到20多万美元,谁卖得起啊?可惜的是,类似的国产软件要么不好用,要么就根本没有。”

    于是,宗楠不得不从网上下载免费软件,“只要不用盗版软件营利,就不会被追究责任。”

    “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有多种,但我觉得最根本的一项措施,是大力提高国产软件的开发能力。”张耕说。

    如何才能有效扶持国产软件行业的迅速发展?调查中,66.1%的人认为首先要重视软件人才的培养;61.5%的人认为,政府采购时应优先考虑国产软件;48.1%的人支持“通过贷款、减免税收等政策扶持国产软件企业”;36.6%的人认为应开展公众教育,营造购买、使用国产软件的氛围,还有36.3%的人认为,要鼓励大型国企并购国外软件企业,直接获取软件技术与人才。

    “现在国家已有不少扶持国产软件的优惠政策,民族软件企业要珍惜这些机会。”张耕认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是民族软件业振兴的关键因素,而开展公众教育,鼓励购买、使用国产软件,也必须建立在提高国产软件竞争力的基础上。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