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4月29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上海校园劲吹世博风

本报记者 雷宇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4-29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想过没有作业的暑假生活吗?”

    “不可能,那老师会批评的!”

    “老师如果说可以不做作业天天看世博会呢?”

    “啊?我爸爸妈妈说要给我报新东方英语辅导班呀!”

    ……

    4月16日下午,在上海展览中心一场青少年活动间隙,记者与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张心悦展开了一段对话。

    10岁的小心悦还不知道这个夏天将发生些什么。一年前的那个暑假让她至今还心有余悸,“(周)一、三、五上跆拳道,二、四、六是英语口语,周日还要做暑假作业。”

    然而,已有许多孩子已经对即将到来的这个夏天充满期待。

    此前,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莫负春提出一个让人耳目一新的理念:把课堂“搬”进世博展馆。上海市教委将为此发布文件,组织小学三年级以上的学生参观世博会。

    对于今年这个夏天,面对这场在家门口的世博会,等待着上海青少年的,无疑将与以往任何时候都有些不同。

    拿到世博会试运营门票的那一刻,刘峥峥发出了幸福的“尖叫”。这个上海市卢湾区第一中心小学四年级六班的小姑娘,半年前注册了网上世博会会员,她对德国馆内那个巨大的金属球无比神往,而网上观赏的清明上河图则让她有种穿梭时空的感觉。

    1年多前,卢湾区第一中心小学抽样调查了100个小朋友,结果让人大跌眼镜:大多数孩子对世博会的理解是:“有很多外国人到中国来玩!”

    今天,德育教导老师王蓉讲起这些小学生的表现时滔滔不绝。校园里1000多名学生每人每月捐出1元钱,资助都江堰一所小学8名学生暑假来沪看世博;不少学生正跃跃欲试想成为负责接待的校级“世博人家”。

    这样的变化不只是在卢湾区第一中心小学。

    中小学校园里,世博的气息越来越浓。上海有关部门此前在该市中小学做了一个问卷调查,结果显示:70%的孩子想参加世博会,50%的孩子想两次参加世博会。

    在黄浦区市第八初级中学,每周四下午3点半到4点半,是学校的“世博时间”。

    “世博百科”课,物理老师汤成用爱迪生的故事,拉近了学生与世博会的距离。他还带来了曾在世博会展示的特色科技发明模型:白炽灯、发电设备等,讲述光、电学等的物理原理。“缤纷世博”拓展课上,美术老师高臖收集了近几届世博会会徽与吉祥物图案,指导学生进行临摹和泥塑,音乐老师还教唱《2010等你来》等世博歌曲。

    曾任1970年大阪世博会宣传官员的小崛荣二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建议,举办上海世博会,应把重点放在青少年身上,尽量组织青少年参观世博会,尽可能发动各种资源让更多的青少年能够分享世博,“因为青少年肩负着未来的重任,世博会对于青少年的现在和未来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我希望今年暑假,大中小学生可以不做暑假书本作业,就是看、听、说、参与世博。”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莫负春日前甚至提出一个大胆的设想,“能否用参与世博来替代暑假作业?”

    针对世博会,上海市教育部门的措施已经细节化:有明确的对象,小学三年级以上学生都要参加并落实时间,保证两周,要有针对性的内容;建设好世博园区内的儿童中心,实行票价优惠,学生票50元,低于市民的160元;同时,对贫困家庭的孩子要保证他们一定能去参观世博会。

    “这样的机会,可能一辈子都难遇到!”上海市社科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长杨雄说,200多个场馆在一块,100多个国家历史文化和价值观碰撞、交融、交汇,对应试教育背景下的孩子是一个社会实践教育、体验教育的过程,这里知识可能是一辈子都难学到的。

    “可以预见,上海世博会也会发挥巨大的教育功能,并将影响整整一代中国青少年。”杨雄说。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