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4月29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谣言疯传,不能只怪公众没理性

李克杰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4-29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强酸雨带来的恐慌刚刚消散,地震的谣言又在网上疯传,在公众中引起了不小的恐慌。(4月28日《东方今报》)而联想到近来网上N个版本的末日预言,却让人禁不住迷惑:本应一笑了之的娱乐之举,为何会给有些人带来那么大的困扰?甚至还不辨真伪地积极向外传播,以至于一时间谣言四起。

    进入21世纪,中国科技经济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公民素质也有了较大提高,认识世界的能力也大为增强,本该较好地辨别真伪,自觉地抵制一切形式的谣言,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但不曾想,近段时间以来却出现了现代迷信和谣言满天飞的不良现象,造成不少群众心理恐慌,带来了社会秩序的混乱。对此,我们无法置若罔闻一笑了之,有必要进行认真反思:谣言何以在中国盛传?该如何积极应对,在第一时间及时有效地戳穿谣言,消除公众迷惑?

    从深层次看,谣言之所以能够在较大范围内盛传,让较多公众信以为真,归根结底源于部分公众的无知和愚昧,缺乏最基本的科普知识和科学素养。我国多地的科学素养调查显示,公众的整体科学素养水平不高,即使在最为发达的上海,数据显示,公众中“30岁以上”人群的科学素养水平明显低于美国。在一年中,没有参观过科技馆和博物馆、科技展览会、开放实验室和科普教育基地的人在被调查者中竟都在七成以上,最高达九成。这让许多人无法理解自然现象,只能人云亦云,轻信盲从。

    与此同时,国家职能部门和相关研究机构对一些重大自然现象,特别是地震、洪水等严重自然灾害,不能进行精准预测,甚至根本不能进行事前预报的现状,让广大公众备感无助并失望,助长了人们心底深处的迷信情结,加深了不可知论的心理。而出于本能,人们又往往对事关自身生命财产安全的问题上,倾向于“宁信其有,不信其无”,客观上很容易形成从众心理,即使有时是“不全信”甚至“完全不信”,“防总比不防好”的心理一次次占据上风,促成了谣言的一次次大流传。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谣言的盛传与相关机构和部门不能及时辟谣,特别是不能有理有据地辟谣,真正说服公众,有很大关系。比如,我们在面对地震谣言时,往往是地震局出面,以“政府从来没有发布任何地震预报信息”为由来辟谣,其实并没有多少说服力。

    有必要学学美国是如何辟谣的。据报道,针对2012世界末日说,美国宇航局在官方网站上公开声明:2012年12月21日不是世界末日,而且科学家们也利用玛雅历法来揭穿所谓的“世界末日”预言。据科学家研究,玛雅历法并没有结束于2012年,因此玛雅人自己也没有把这一年当做世界的末日。更可笑的是,危地马拉籍的玛雅长老皮克顿还忍不住大发脾气:“根本没这回事!”他甚至表示,末日理论源自西方,玛雅人从来没有这类想法。而面对同样的谣言盛传,我国却没有任何一个权威机构出面解释和澄清,批驳谣言。

    面对各种各样的谣言传播,不能粗暴地指责公众的科学素养低下,缺乏辨别力而轻信盲从,而要认真检讨应对谣言的方式方法,从而从根本上消除公众疑虑。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