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4月29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杜拉拉”可拉得起底层的困顿

余人月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4-29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25日,昆明两名拾荒兄弟,因对生活绝望挥刀自残,弟弟当场死亡,哥哥被邻居及时发现送医,暂无生命危险。(《云南信息报》4月26日)

    两兄弟靠捡垃圾维生,住所只有脏烂的被子和鞋子。“早就不想活了,几十岁的人了,没老婆、没孩子,又有点小毛病……”这样的自戗让人想起郑民生:工作无着、恋爱失败、受一些闲言刺激,结果报复社会,制造出南平惨案。

    不难想像,如果拾荒兄弟将个人的挫折迁怒于世,又会是怎样的惨痛?这并非惟恐不乱的不堪臆想,有郑民生的前车之鉴,对底层失败者哀怨情绪的渲泄,不得不有所思考。

    这个喧嚣的时代,强者的狞笑不时上演,弱者只有愈加挣扎。当村支书指挥地痞轧死村民,奔驰越野车从女交警胳膊上扬长而去,富豪相亲团大行其道,那些诸事不顺的困顿者,会是一种怎样的自卑与无助?而占有资源之利者又无视自己的张狂所带来的弱者心理落差,隐患已然而生。那些绝望者手握的杯具,只有向里或向外的问题,而无论是在沉默中自弃还是歇斯底里的对外倾泄,都是社会难以承受之重。

    就在这些天,徐静蕾自导自演的《杜拉拉升职记》成了热议的对象。一个“没有背景,走正规路子,靠个人奋斗获得成功”的符号,一下子让人找到向上的力量与安慰。

    社会的确需要这样的励志故事,需要理由来支撑弱者前行。无论是此前《贫民窟里的百万富翁》,还是早前的《阿甘正传》,都传递了小人物可以获得成功的希望,契合了众多底层群众的心理需求。可惜,众多的底层人物和拾荒兄弟一样,连看一部电影的条件都不具备,无法从中感受力量接受教化。除了恪守“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的古训,实在没有好的手段来排遣穷愁。虽然同我们一样的渴望成功,一旦“破烂也很难捡”的现实困境跌破所能承受的生存底线,进一步沉沦的风险便会加剧。

    同样是智障者,武汉的舟舟有幸生逢于一个较好的家庭环境,得以尽展指挥天才,成为明星式的人物。而在四川雷波的大山中,痴呆人员被一些山民当牲口一样圈养,沦为他们赚钱甚至是制造矿难杀人骗保的工具。同样人物的不同命运,取决于个人机遇与奋斗,也取决社会所能提供的成功保障。

    一个社会无论如何,不能让人动摇最基本的信念:再苦再难,通过奋斗就能获得成功。只有社会让大家不断印证真理的正确,印证常识的可靠,公民才不会感到迷茫,不会因绝望而自暴。天空中,一根羽毛随风飘过,飞向篮天……这是《阿甘正传》的一个场景。“杜拉拉”来了,愿她的故事如一根希望的羽毛飘在世人的天空,带给底层小人物以奋斗的希望,让一个个的悲苦历程都能最终换来喜剧结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