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4月29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2010北京国际车展特刊

成立合资公司 广汽联姻吉奥彰显微车的力量

本报记者 武卫强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4-29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2009年7月30日,《中国青年报》9版刊发。

    2009年7月30日,《中国青年报》9版刊发《布局华东,广汽与吉奥重组“热恋”中》。这个独家新闻一度引来批评,被冠之为无中生有的“假新闻”。

    财大气粗的广汽与名不见经传的吉奥的确不是等量级选手。广汽集团旗下拥有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乘用车、广汽长丰、广汽菲亚特等十多家整车生产企业。看看合作伙伴,几乎是清一色的跨国汽车公司,即便去年联姻的长丰也是老牌国企,且有多年军工背景。

    再看吉奥汽车。今年38岁的缪雪中曾是吉利汽车的元老,2002年他从吉利汽车总裁的岗位上离任,白手起家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前后做过装潢材料、汽摩配件、钢结构产业等。32岁那年,他创办了吉奥汽车。此后6年,尽管孜孜不倦、勤奋耕耘,但论规模、实力、知名度,吉奥都游离在舆论焦点的边缘。

    然而,这两个等量悬殊的企业经过1年多的恋爱长跑,最终走到了一起。4月26日,广汽与吉奥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杭州西子宾馆举行。双方根据各自的发展需求,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广汽集团将以货币为主出资,吉奥汽车以其汽车产业相关资产出资,共同将原吉奥汽车相关资产整合成为一家广汽集团与吉奥汽车股比为51∶49的合资公司。

    据了解,重组后的合资公司的企业名称为“广汽吉奥”。今后产品品牌也将体现合作双方元素。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吉奥汽车在微车方面的优势是广汽集团目前所欠缺并且需要的。此外,吉奥所在的浙江,属于广汽集团十分看重的华东市场,这也符合广汽区域发展的需求。

    前来参加此次签约仪式的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认为,广汽与吉奥的合作是中国汽车产业重组的一个里程碑式的盛事,是一次汽车产业重组模式的突破,也是国有汽车企业重组民营汽车企业的第一案。

    毋庸置疑,吉奥30万产能的微车基地是广汽出资的根本原因。今年一季度,东风汽车总销量超过一汽,成为仅次于上汽的第二大汽车公司。上汽的霸主地位离不开上汽通用五菱,而东风的跃进与微车小康的壮大分不开。此外,以微为本的长安多次提出要与东风一决高低,其底气正是来源于去年重组昌河、哈飞带来的微车销量。

    单单就规模销量来考量,广汽要进入一线阵营必须进入市场潜力最大的微车领域,而吉奥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去年,吉奥汽车董事长缪雪中提出了“双千工程”,也就是通过5年努力,在全国建立1000家营销网点和1000家服务网点,力争5年实现整车销售30万辆。

    曾庆洪告诉记者,新公司将维持原有的管理团队,利用原有民营企业的经营管理机制,保持原有模式的灵活性。他说,新的董事会将授权缪雪中出任合资公司负责人,全权管理广汽吉奥。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