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4月29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2010北京国际车展特刊
科技&未来之美

福田汽车携低碳军团点燃北京国际车展绿色激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4-29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欧马可C280产品全球上市发布会上福田汽车领导与澳大利亚经销商合影

    福田汽车与澳大利亚经销商签约仪式

    欧马可C280产品揭幕仪式

    4月23日,万众瞩目的2010北京国际车展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隆重开幕,来自世界各国的汽车厂商云集一堂,争辉竞秀。作为国内大型汽车厂商之一的福田汽车,集旗下蒙派克、迷迪、奥铃、欧马可、欧V、欧曼、萨普、电动欧马可、电动迷迪、电动欧V客车等十大品牌、13款整车亮相车展,吸引众多媒体、经销商、用户的广泛关注,其中福田汽车新能源系列产品更是一亮相就成为本届车展的焦点之一。

    据福田汽车有关人士介绍,此次北京车展,福田汽车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新车及企业形象的全面展示,更为重要的是要向公众传达福田汽车对汽车产业、对消费者的理解和态度,展现福田汽车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让消费者畅享创新科技开创未来之美的理念。

    据了解,此次福田汽车展出面积、展车数量、最新科技成果再次刷新纪录。福田汽车展台运用声、光、电等各种高科技手段,结合其在科技创新、新能源、动力系统等领域的最新成就,以“科技&未来之美”为主题,向公众全面展示福田汽车为消费者持续畅享品质汽车生活的不懈追求和解决方案。

    绿动未来——纯电动迷迪、欧马可和欧V客车领速前行

    基于对未来的前瞻性洞察和对消费需求的深切把握,福田汽车在新能源方面的技术研发与应用已经实现起步领跑。在此次北京国际车展上,福田汽车展出国内第一款自主品牌纯电动汽车迷迪、第一款纯电动轻卡欧马可和国内第一款纯电动客车欧V,三个第一向人们充分展示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趋势及方向,同时也将体现福田汽车多年来在汽车环境保护领域和新能源开发领域中所取得的卓越成绩并传递福田汽车“科技&未来之美”的发展理念。

    迷迪纯电动汽车最突出的一个优势就是实现了零污染、零故障与低噪音等节能环保目标。该车是福田汽车基于迷迪车身与底盘自主开发的一款纯电动汽车,传动设定采用最大输出功率80KW与最大扭力280N·m(28.6kgm)的电机,每充电一次可行驶150公里至200公里。纯电动迷迪整车空间大、性能可靠、装载更多,迷迪纯电动车应用纵臂式三扭杆及随动转向技术的全独立轿车悬架底盘,保证了整车承载力和实用性,所以迷迪纯电动汽车整车最大承载到达650kg,是普通轿车的三倍,利润效率高效倍增。

    中国首款纯电动高档轻卡——电动欧马可轻卡采用了新款单排欧式车身,长5.31米,宽1.995米,高2.225米,轴距达到了3.36米,最大总质量8吨,驾驶室准乘人数2人。纯电动设计的车型,使得该车完全无污染,真正实现了“零排放”,电池采用磷酸铁锂电池,标称电压380VDC。驱动电机采用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可达110KW。底盘技术方面,电器采用CAN总线系统,极大的提高了舒适性和安全性。气压ABS系统的使用,使得制动更加方便可靠。优化设计的高承载底盘,适合于各种市政、环卫车辆的改装。该车还率先采用了“电池快换系统”,吸收奥运会公交的成功经验,采用电池快换技术,“充电”如同“加油”。据欧马可领导介绍,充电一次可行使多达200公里。

    福田纯电动公交客车以现有北京油电混合动力高档城市公交成熟底盘为基础,采用高性能锂离子电池输出电能,驱动异步交流电机或永磁同步电机,经自动机械式变速器(AMT)、传动轴、主减速器驱动后轮。整体布置采用电驱动系统后置后驱,动力电池组在中部以及后部布置的技术路线。将交流电机和自动机械式变速器(AMT)一体化设计,同时辅之以一体化自动控制装置,取消了传统的离合器,形成一体化自动变速动力驱动系统,提高了传动效率。整个动力系统结构简单,并且该驱动系统已经在奥运期间经过实际运营验证,系统可靠性得到充分保障。

    创新科技——蒙派克、迷迪让用户畅享品质汽车生活

    畅享品质汽车生活是每一位消费者的梦想,福田汽车的蒙派克和迷迪无疑是车展上抢眼的明星,给人们带来了更新更好的选择。

    蒙派克欧洲动感优雅的设计风格,超越同类车型1.3m的超大商务空间,使蒙派克MPV市场上刮起了一场欧系技术旋风,在同级车中独树一帜。蒙派克经过专家组多次调校,不但实现了减震降噪,同时大大提高了乘坐舒适度,增强了驾驶者和乘坐者的舒适感。蒙派克配装的4Gi-VVT发动机动力节油性能突出,创造了同级别MPV的最低油耗纪录。并且蒙派克郑重承诺发动机/变速箱等重要部件保修时间为2年/5万公里外,其基础件更是达到了3年/20万公里保障,已向国际标准看齐。

    迷迪突破了传统的轿车、微面,以及SUV等概念,开辟了国内车市的独特市场空间。迷迪全面采用了轿车技术和配置,应用欧洲始端随动转向技术,能够在150km/h下平稳畅行。迷迪采用源自欧洲的全轿车加强底盘技术,承载可以达到650公斤以上,并在乘坐时完全拥有轿车的舒适感受。迷迪做到了空间、承载、安全和舒适性四个方面的均衡发展,是中国微客换代的首选品牌。

    追求突破——动力科技构筑欧马可、欧曼、奥铃领先优势

    传统动力的技术突破是人类在汽车节能、环保领域的重要诉求,也是节能减排技术的基础和重点方向。2010北京国际车展,福田汽车在传统领域更是显示其强大的研发实力和科技创新成就,在全新动力科技方面,福田汽车一气呵成,全系列展出欧马可C280轻卡、奥铃CTX轻卡、欧曼重卡三款新一代高性能发动机产品。从其展示的技术指标来看,这三款产品实现了多项高技术突破,具备卓越的动力性能和可靠性能,以及突出的节油优势,在排放方面均可达欧Ⅳ标准,并具备直接升级欧V的潜力,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据福田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上市的欧马可C280轻卡是福田汽车与美国康明斯公司强强合作的实质性成果之一。欧马可C280轻卡是一款链合康明斯技术,整合欧洲黄金价值链,为用户提供品质可靠、高速高效、节能环保的世界标准轻卡产品。作为中国首款国Ⅳ柴油欧系轻卡,欧马可C280轻卡新品拥有康明斯顶级发动机、德国ZF高品质变速器、DANA精磨后桥与欧洲一体化安全车身等四大核心优势。在动力性能上,康明斯2.8L系列输出功率达到120kw(161马力),扭矩更高达360N·m。更为惊人的是,它不但可以在1600rpm左右的低转速下输出最高扭矩,而且最高扭矩转速范围宽度达到1500rpm。卓越的动力性能在业内无人可及。而与之强烈对比的是,它的燃油消耗率只有205g/kwh,同样无可匹敌。这些性能远远超过日系轻卡技术的水平。德国的采埃孚变速器也是商用车的顶级配置,传动效率超过98%,在可靠性与操控性方面亦傲视群雄。欧马可C280轻卡采用新一代欧洲安全车身,通过顶压、正面、侧面碰撞试验,达到欧洲ECE安全标准。专家评价说,欧马可C280轻卡真正拥有“中欧链合基因”,是真正的欧洲标准轻卡。

    福田欧曼一直致力于集成全球领先科技,建立全球黄金供应链,依靠卓越科技升级中国重卡,打造高安全、高出勤率、绿色节能、使用成本低的产品,为用户创造更高价值。欧曼采用电控电压共轨动力系统,动力技术成熟,轻松升国IV产品,确保检测无忧、过户无忧、通行无忧的三大无忧标准。整车匹配性高,可靠性高、寿命长。出于对产品质量的高度自信,欧曼将产品保修期延长50%,是行业平均水平的1.5倍。2010年下半年,欧曼ETX全驱重卡、欧曼国Ⅳ系列产品、欧曼匹伊顿自动变速箱产品即将上市。

    奥铃CTX康明斯动力轻卡通过匹配世界领先的康明斯发动机、德国采埃孚技术的高品质变速器以及经过英国莲花技术优化的后桥,在延续高速重载性能的同时,更加节能环保、安全可靠。权威专家评价,奥铃CTX康明斯动力轻卡的面世,决非简单意义上的新产品,它是一款具有颠覆性意义的全新革命性产品,奥铃CTX康明斯动力轻卡将带动中国高端轻卡实现跳跃式的进步。

    走向世界的福田汽车——用科技创新开创未来之美

    去年,福田汽车围绕“内涵增长、结构调整、全球化”销量再创新高,全年累计销售汽车602021辆,首次位居全球商用车单一汽车生产企业销量第一位,盈利能力也得以大幅提升。与此同时,福田汽车的品牌价值也增至268.37亿元(2008年),增幅21.1%,品牌知名度、美誉度排名行业前列。2010年,福田汽车的目标是实现整车销售70.37万台,而且2010年也是未来十年发展的转换年和起步年。所以,全面完成2010年经营目标,是福田汽车建立未来发展的基础。2010年第一季度福田汽车实现开门红,1~3月份,福田汽车产销汽车分别为187624辆和178169辆,同比分别增长40.5%和42.9%。

    福田汽车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山东地方小厂,到占领轻卡第一宝座,再到进军中重卡、客车领域并实现了商用车的全系列发展,进而一跃成为中国最大的商用车企业,而今又稳步迈进乘用车领域,仅仅用了10余年时间,完成的却是其他企业30年甚至上百年才能走完的路程。其自主创新之势如同猛虎出山一样气势威猛,既步伐稳健又果敢迅捷。福田汽车给中国汽车行业贡献了一个值得研究的现象——“福田速度”。未来十年,福田汽车将凭借独有的“福田速度”完成另一个伟大的跨越——由中国知名品牌走向世界品牌。

    为了实现自己的全球化目标,福田汽车在成立十三周年之际正式推出新的品牌口号“科技&未来之美”,其对大步迈向国际化的福田汽车来说承载了太多的希冀,意义非同寻常。在“科技&未来之美”的总方向下,福田汽车制定了更为明确的业务发展目标:十二五期间,福田汽车将确立世界商用车领导地位,实现乘用车跨越式发展,成长为客户创造商业价值和注重人文环保并举的国际知名的汽车企业。到2020年,福田汽车将力争树立世界品牌形象,确立国内乘用车领域主流企业地位,成为时尚科技与人文环保高度融合的综合性国际汽车企业,年产销400万辆,营业收入4000亿元以上,进入世界汽车企业十强。

    科技以人为本,创新成就未来,福田汽车于北京国际车展激情演绎的精彩华章已经奏响。正如某位汽车业界权威专家所言,“北京车展传递了福田汽车为消费者畅享品质汽车生活提供更完美解决之道的信念,福田汽车将矢志不渝地以人为本,不断推动科技创新,为创造更美好汽车生活与文明而努力!”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