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4月29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2010北京国际车展特刊
雷诺-日产汽车CEO卡洛斯•戈恩:

雷诺只爱东风 电动车需要政策支持

本报记者 马连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4-29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卡洛斯·戈恩

    “雷诺和东风是一对有完美婚姻的夫妇,将来雷诺国产不会有其他的合作伙伴,这一点不会改变。”与很多跨国公司一手牵两家不同,雷诺-日产汽车CEO卡洛斯·戈恩在北京车展上表示,未来雷诺国产的合作伙伴一定只有东风。“在2002年签署协议时,日产和东风就已经约定,雷诺进入中国后将与东风合作,我们希望在雷诺和日产、东风之间继续利用这个协同力。”但是,关于雷诺国产的具体时间表,戈恩却不置可否。他表示,汽车企业不能仅仅关注中国市场,还要销售针对中国市场设计的产品,并且对中国要投入很大的资源。雷诺将来一定会国产,但要选择适当的时机,以确保取得成功。

    这种行为让许多媒体认为,雷诺的迟缓会错失中国市场的发展良机,例如雷诺中国虽然发展速度很快,但销量却较少,去年销量仅有一万辆左右。但是,戈恩却对雷诺中国市场的前景非常乐观。“现在中国千人汽车保有量还不到50辆,而在欧洲的一些国家,千人保有量达到600辆,所以可以想象,中国市场会有一个很长的增长阶段,我完全不担心在中国市场的机会。”

    虽然对雷诺国产并不着急,但面对巨大的中国市场,戈恩表示日产将继续扩大产能。“去年中国市场40%以上的增长是不寻常的,但是每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速度都会超出GDP增长的速度。所以我们希望增加产能,我们必须要有这样的产能,我们要在接下来的两年建新工厂,也要有更长期的计划。我们了解到在中国扩大产能的需求,在广州、在湖北增加产能是不用质疑的。”

    除了产能扩充,雷诺-日产还积极引进新车型。在北京车展上,日产展出了微型车March。戈恩表示,雷诺有三个产品都是在微平台基础上的,March是第一个车型,还有两个产品以后会推出,但是这主要取决于中国市场的演变和发展。“中国有很多细分市场,有小型车、奢华车等等。现在小型车市场在中国的发展还不是很充分,当这个市场发生变化的时候,我们要仔细去了解市场的演变,及时推出新车型。”

    在电动车推广上,戈恩也是不慌不忙。去年,雷诺-日产已经与武汉市政府签订了电动车推广规划。但对于电动车量产计划,戈恩表示,如果政府能够推出支持政策,雷诺将大规模生产电动车。“政府很可能会提供对消费者购买零排放车的政策支持。我们要先等一等,看政府的政策是否会推出,如果政策能推出,我们将大规模生产电动车。”

    戈恩还表示,三年前,电动车快充成本大约是5.5万美元,现在成本只有1万美元。两三年以后,成本还可以减少一半。技术成本正在往下走,如果快充系统的投资成本降低,政府在这方面能提供一些鼓励措施,电动车的发展是非常快的。他认为基础配套设施是非常重要的,现在配套设施的成本还比较高,这个成本下降以后,发展就比较顺利了。“雷诺现在还没有决定电动车在哪里生产。在选择任何基地、发布任何战略之前,我们首先要知道我们的战略是什么,中国政府的政策是什么,了解政策了以后才会决定。中国哪些区域会成为大规模消费电动车的市场,我们就会决定在哪里生产电动车,而且会决定生产电池。”

    对于英菲尼迪品牌,戈恩表示,英菲尼迪目前推出了更小排量的发动机,相信可以帮助提高销量,今年的目标是1万辆。“我们希望英菲尼迪能够在中国奢华车市场有一个很好的比例,而且我们还会将车身加长,加长版在中国是非常受欢迎的。”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