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2010上海世博会特刊

调节气候需要全球一起努力

——访世界气象馆副馆长刘欧萱
本报记者 蒋韡薇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0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瑞士馆外墙上的红灯是利用太阳能发电的能源照明,向人们倡导清洁环保的理念。本报记者 李建泉摄

    走进气象馆,犹如进入外太空,可看到各种气象卫星并随时监测到地球的多种变化。本报记者 刘占坤摄

    出人意料地,世界气象馆成为世博园试运营中,最受欢迎的场馆之一。正在读三年级的小学生王亦佳排了3个小时的队进入气象馆,参观完后,她对妈妈说,气象馆的“小球”太棒了,真想一直看下去。

    王亦佳所说的“小球”,是世界气象馆展示内容的一个部分:一个做成地球形状的LED球体,上面能够呈现实时红外云图。这个“小球”迷倒了几乎所有前来参观的观众,让世博会159年历史上出现的首个独立气象展馆成为最热门的场馆之一。

    4月27日,世界气象馆副馆长刘欧萱带着《中国青年报》记者参观了世界气象馆。在一片黑色背景的衬托下观看悬在空中的蓝色“小球”,犹如身处外太空看到地球的情景。按下遥控器,“地球”上出现许多正在运动的金色小尾巴。每条尾巴代表一个正在飞行的飞机。

    再切换画面,“地球”展现的是全球自1884年到2008年的气温变化,最初是代表较低温度的蓝色,然后是较高温度的黄色,而在最近几年,地球上多数地区都呈现更高温度的红色,而且红色区域的面积越来越大。观测资料表明近30年,温度上升的速度越来越快,其中北极地区上升速度最快,这是全球变暖最直接的依据。

    世界气象组织是联合国有关天气、气候和水的权威机构,目前拥有188个国家会员和地区会员。本次世博会,气象馆的主题是“为了人民的平安和福祉”。

    整个气象馆以“全球气候变化与城市的责任”为主线,参观者可以详细了解到全球气候变化给城市、给人类的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和危害,通过模拟未来气候变化可能导致的灾难,向参观者推荐和倡导一种健康绿色的城市生活方式,呼吁参观者从身边小事做起,节能减排,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而被称为“云中水滴”的气象馆本身,就体现了对节能减排理念的精准把握。在气温较高的时候,建筑的外观会自动喷水,使它看起来更像是一团云雾,并达到降温的效果,使展馆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会“呼吸”的建筑。

    在世博园,低碳和环保的理念体现在许多展馆的设计上。法国馆、万科馆、芬兰馆的外面都有水池,可以起到降温的作用;法国馆自然通风,不使用空调;德国馆、新加坡馆、沙特馆部分展区也是利用空气流动的原理来加强通风;新加坡馆还在展馆顶部安装了屋顶花园,来达到降温的效果。刘欧萱说,“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来调节气候、关爱环境,需要全球一起努力。”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