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2010上海世博会特刊

小小火山灰 搅乱大世界

本报记者 付雁南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0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这些火山灰进行了一场环球旅行。它们从冰岛南部的埃亚菲亚德拉冰盖冰川火山腾空而起,一路向东,搅乱了整个欧洲。甚至在中国的网络上,也流传着“火山灰即将到达”的消息。

    尽管有专家对此作出了澄清,可这些火山灰还是在地球的另一侧与中国产生了联系——在汇聚了众多国家的上海世博园,关于这些小家伙造成的影响,许多人都能讲出一两个故事。

    4月26日,当冰岛的火山还在持续不断地喷出烟尘时,在地球另一端的上海世博园,前来参观的游客和记者也不断询问那些来自冰岛的工作人员,火山的影响到底有多严重。对此,从事新闻联络工作的濮王君只能不断重复那段已经背得滚瓜烂熟的回答:“火山喷发是一个自然问题。火山灰的影响是全球性的,可它绝不会造成对当地居民和游客的人身伤害。”

    但对于欧洲的其他国家,答案可没有这么简单。在此之前,埃亚菲亚德拉冰盖冰川火山已经在最近两个月两次爆发。据现场观测的气象学家描述,冰盖上空,耸立的火山灰有5公里高,“就像一根大柱子”。

    当这些火山灰搭上气流的“班车”,弥漫在欧洲上空时,为了防止火山灰里的二氧化硅等成分损害飞机部件,干扰飞行员视线,许多国家都紧急关闭了机场。仅4月15日一天,就有5000个航班被取消。

    更糟糕的是,作为全球最主要的物流中心之一,荷兰阿姆斯特丹斯希普霍尔机场被关闭后,许多包裹、信件也同飞机一起,被火山灰“拦了下来”。

    对于许多参加世博会的国家而言,这实在是个坏消息。

    在与冰岛馆比邻而居的瑞典馆,弗莱迪克·安德森的工作内容之一,是站在展馆二楼的楼梯口,引导游客前去秋千区。这里摆放的5架秋千受到了许多人的欢迎,不过,看着孩子们在秋千上欢乐的笑容,这个高高帅帅的瑞典男生并不觉得满足。

    “我们本来预备把更多有意思的秋千放在这里,可现在,它们却还在国内运不过来。”安德森说。

    与现有的秋千相比,那些被困在瑞典的秋千,能够在摆动时发出光亮和声音。按照设计师原本的设想,当几个游客按照固定的频率同时晃动秋千时,它们就会合奏出美妙的旋律,“就像一个乐团”。

    但现在,它们只能待在瑞典,无奈地等待着火山灰散去的消息。

    相比于瑞典馆为“运不来”东西而焦虑,丹麦馆发愁的,则是东西“运不走”。来自丹麦的琳恩介绍说,当丹麦馆把哥本哈根海滨公园那座小美人鱼石像运来中国后,按照计划,他们应该在原来的位置摆上一件中国艺术家艾未未的作品。结果因为航班推迟,直到世博会试运营结束,小美人鱼原来所在的地方,依然空空荡荡,只有一个圆形的水泥痕迹。

    甚至,在芬兰馆,一位媒体运行总监因为航班取消,不得不先前往莫斯科,再转机到日本,最后多用了好几天,才疲惫不堪地到达上海。

    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感觉到小小火山灰的大力量。在土耳其馆,一位负责人表示,土耳其参加世博会的准备工作没有受到火山灰的任何影响:“并不是一座小小的火山,就能够影响整个宇宙的。”

    冰岛人的感受似乎也是如此。由于风向问题,冰岛火山所喷发的大量灰尘都被吹到了欧洲大陆,而冰岛自己的居住区与火山相隔甚远,反而几乎没有受到什么大的影响。即使是世博会物品的运输,冰岛也选择了向西经过美洲到达中国的线路,从而轻易避开了火山灰的威胁。

    这让冰岛外长奥苏尔·斯加普希丁松在一周前接受访问时都忍不住开起了玩笑:“真有意思,我们这儿没感觉到有任何火山灰,我该说‘真的很抱歉’吗?”

    不过,直到现在,这座“吞云吐雾”的火山仍然没有要休息的意思,火山灰对世界的影响也仍然会继续。当科技将地球的每个角落紧密相连时,一个国家的自然灾害就可能造成全球联动的巨大损失。

    但对于这个人口32万的大西洋岛国,火山灰的蔓延并不全是个坏消息。总有居民开车去近距离观看火山喷发的景观,甚至在冰岛馆,为了契合新闻热点,工作人员们已经加班加点,准备在馆内播放的电影中,再加入一些火山喷发的现场画面。这样,在这个内壁装饰着火山岩的展馆里,游客就能够近距离看到“火山喷发、熔岩流出的壮观景象”。

    在这里,火山灰也是一个轻松的话题。总有冰岛人笑着感叹:“没想到,以前很少有人注意的冰岛,竟然会因为这一粒粒小小的火山灰,成为全世界都关注的地方。”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