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2010上海世博会特刊

一场近在眼前的灭顶之灾

本报记者 庄庆鸿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0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看上去只是普通的塑料箱,它们的原材料实际上是丢弃的牛奶纸盒、易拉罐食品包装、一次性快餐盒,经过回收、粉碎和高温处理,最终被压制而成。

    在本次上海世博会上,有关低碳、环保的理念随处可见。

    在世博园内运行着的“纯电动公交客车”,动力系统主要由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组成,具有零排放、振动噪音小、能效高等特点。

    “一个环保桶相当于节省了一棵成长5年的树,而且减低了原材料生产所耗费的能量。”绿色桶身上,这样的文字进一步传达着环保理念。

    对生活在内陆地区的人来说,气温上升的最直接影响无非是夏天多出几身汗,或者冬天再也感受不到彻骨严寒。但在地球上40多个低地岛国的居民看来,气候变化决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一场近在眼前的“灭顶之灾”。

    早在2007年,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问题研究小组就警告说,到2100年,全球海平面可能升高0.18米至0.59米。届时,马尔代夫、基里巴斯、图瓦卢、库克群岛、瑙鲁和西萨摩亚等岛国将面临被淹没的危险。

    从2009年3月开始,马尔代夫政府从每年10多亿美元的旅游收入中,拨出一部分用于购买新国土。而另一个太平洋岛国图瓦卢已经与新西兰签订协议,全国国民将陆续“搬迁”到新西兰。

    显然,举国搬迁只是下下策。为了应对全球气候变暖,这些岛国组成联盟,多次呼吁制定针对全球各国,尤其是工业化国家更为严格的废气减排目标。

    而现在,这一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无论是正面临海水吞噬危险的太平洋岛国,还是身处内陆地区的其他国家,大家越来越意识到在气候问题上的唇齿相依。

    本届世博会,意大利馆的设计者吉姆帕奥罗说:“我们在设计上提出生态气候的策略,在冬天利用太阳能辐射,而在夏天则利用自然的空气气流和水流降温,热风通过自动调节系统排除,可以降低内部建筑的温度。控制辐射的同时,热能又能集中在带有光电集成模块的透明玻璃上,可以充分节约电能。”

    日本馆浅紫色的弧形墙面,其实是一面“太阳能发电膜”。新型透光膜内部充气形成一个个“枕头”,而“枕头”内部有日本最先进技术成果之一的非晶体太阳能电池,能进行内部发电。

    馆内贯通几层的钢结构“循环呼吸柱”可以形成上升气流,把外部空气冷却后送入馆内,天井的高度上展示厅能够排风、自然换气,以此降低空调负荷,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我们馆建筑设计的特征可以说是,像生命体那样会呼吸的建筑。”日本馆媒体总监说。

    日本馆还专门开辟了一块“零排放城市”展区,呈现2020年未来都市中二氧化碳排放量为零的都市。

    这并不是人类理想的“空中楼阁”,而是约20项环境技术支撑的:电力驱动的环保车,在踩踏和其他外力作用下能够发电的地板,玻璃上贴有透明薄型太阳能电池的发电窗,利用氢气和氧气提供家庭用电和温水的家用燃料电池组合,通过活用氢气实现制铁过程中的二氧化碳削减30%。

    或许在不远的将来,无论是繁华的国际化大都市,还是太平洋上某个原生态小岛,每个人都会在这样零排放的城市里,惬意地生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