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2010上海世博会特刊

在空气树下感受清凉

本报记者 付雁南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0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第一眼看到这个钢铁搭成的大家伙,谁也不会觉得那是一棵树。它看起来就像一个巨大的圆桶,表面蒙着黑色的幕布,头顶上还有几架转来转去的橙色小风车。

    可它的功能却比树要神奇得多。它的设计者琼斯·瓦拉乔说,这个被命名为“空气树”的装置,能够像真正的树一样,调节微观局部的小气候环境。

    这棵奇怪的树来自西班牙,如今正耸立在世博园马德里案例馆前。

    当它还在马德里的时候,这棵空气树立在一个大型住宅区里的巴野卡司生态大道上。当时,这附近新建好的大型住宅社区里,树都还没有完全长好,因此当地政府委托建筑师瓦拉乔,建一座这样的“空气树”。

    这棵钢铁树表面的幕布能够按照光照的方向进行角度调节,夏天的时候,在这些幕布的表面撒上一些水,通过水的蒸发,就能够带走一定的热量。同时,它的内外表面也终有大量的爬藤植物,它们在圆柱形的“树干”上蔓延,在这些绿色的包围下,空气树也更像一棵真正的“树”了。

    不过,调节气候并不是空气树的唯一功能。作为空气树的设计师,瓦拉乔常年生活在马德里,总觉得在这个城市中,工作的地方很多,但生活的地方却太少。这一次,他决定建造一个让大家约会、休息的地方。

    对于空气树的效果,有这样一组数据可以证明:在马德里最炎热的夏季,阳光下的气温会超过40摄氏度,而如果走进空气树里面,测量的温度就只有30摄氏度。

    而在马德里,街头的空气树也成为了城市的标志性风景。总有成群的人们在这里聊天、约会。年轻人还会发送手机短信,让自己的心情、想法显示在空气树外围的幕布上。

    如今,这棵空气树到了上海。4月27日,在上海世博园,瓦拉乔向记者介绍说,为了顺利移植到上海,空气树进行了许多适应水土的改变。因为上海比马德里要潮湿得多,所以空气树的外面没有悬挂藤类植物,而在空气树的顶部,则增加了一个把水汽抽走的大风扇。

    相比于单纯模型的移植,瓦拉乔更希望的,还是真正提高城市居民的生活。他说,现在所有的城市都在高速增长,却很少有人关注公共设施。“这在全球都是一个非常普遍的问题,”坐在空气树下的积木长椅上,瓦拉乔耸耸肩膀,“上海也不例外。”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