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2010上海世博会特刊

袖珍国卷进中国市场

本报记者 王晶晶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0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只有39万人口的文莱雄心勃勃地把目光投向了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市场。而世博会成了文莱绿色旅游业驶向中国的第一步。

    这个被称为“金子铺就”的袖珍之国,仅仅三十几万人口,但每天却能生产20万桶石油。以至于有人说,“在文莱石油比可乐还便宜。”然而近年来,这个富甲亚洲的国家并不甘于坐享财富的生活,正在不遗余力地向世界展示它的绿色形象,试图让绿色如同石油一样生出耀眼的金色。

    文莱在世博的展馆被人形容为一条绿色的项链。所谓“绿色项链”指的是坐落在文莱四县区之一淡布隆县的国家公园。那是一片绿色的原始森林。“绿色项链”不仅是文莱旅游的黄金景点,也是文莱绿色旅游经济的代表产品。此次世博会,正是他们与中国和其他邻国寻求“绿色旅游”合作的契机。

    这种想法,贯穿到世博园里,让文莱馆更像是一间小型的“旅行社”。其间,文莱航空公司的展示柜里还挂着价签的竹藤席,风光照片底下标着文莱旅游网站,打开网页,里面还贴心的设有中文导航。讲解员杨传志递过来一张他领导的名片,背面用中文写着:“文莱外交及贸易部经济合作局”。

    “文莱馆展示了从古至今的文化,其中有很多旅游画面,是要适应外国游客来观光的需求。而且,文莱航空公司有个新的航线,可以从文莱直接到上海,想通过这次世博会进行招商引资,吸引游客来观光。”文莱馆展区负责人PENGIRAN HAJI MD YAMIN对记者说。

    27岁的讲解员杨传志是文莱第四代华侨。1933年,杨传志的曾祖父为躲避战争从海南文昌迁到文莱,从事割胶工作并在那里定居。据杨传志介绍,文莱有4.4万华人,大部分本地华侨从事商业或在政府部门工作。杨传志的汉语在这次世博会上找到了用武之地。这是杨传志的第一份工作,也是他第一次来中国。在乘坐班车到世博园上班的路上,他很吃惊地发现,上海人走路都是跑着的。

    杨传志的老板嘱咐他请我在文莱馆里的文航餐饮部喝一杯Tonglcat AliCoffee,并介绍文莱的各种特色美食:文莱椰浆饭、沙爹饭还有特色手饼。他们还想展示更多,比如他们和中国的良好关系,还有他们的“2035”发展蓝图。这个位于东南亚加里曼丹岛北部的国家已经为打入中国市场做好准备。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