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2010上海世博会特刊

瓷器回家

本报记者 刘世昕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0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中国瓷器第一次造访世界博览会时,迎接它们的是一曲《蓝色多瑙河》。如今,在自己家乡举办的世博会上,瓷器荣归故里,伴着它们的,还是那曲《蓝色多瑙河》。

    这是奥地利馆讲述的故事。两个文明的相遇相融,也是两种美的相遇相融,这像是世博会上精巧的因缘。

    上海世博园区内,奥地利馆的外形像一艘正徐徐驶来的白色航船。这是瓷器的白色——整个馆的外墙都使用瓷质材料。据奥地利展区副总代表比吉特·穆尔女士介绍,展馆内部装饰也包涵了大量的瓷元素,奥地利希望通过这样的选择,寓意自中世纪以来传至欧洲的“中国瓷”,再度回到家乡。

    参观者进入展厅,耳畔会响起奥地利音乐家约翰·施特劳斯的《蓝色多瑙河》。这首优美的圆舞曲早已被中国人熟知,奥地利馆也希望用自己国家被中国人熟悉的元素,“来让彼此走得更近”。

    走近的脚步其实早在百余年前就迈出了。1873年,维也纳举办世博会,时任清政府海关总税务司的英国人赫德派英国人包腊作为代表参会。这被认为是中国第一次由官方组织派出代表参加世博会。

    展会上,尽管主角是工业化的大机器和新发明,但包括精美瓷器在内的中国展品也获得了广泛好评,主办方还向与会的中国代表颁发了参展纪念勋章。

    正是在这届世博会上,斯特劳斯创作的《蓝色多瑙河》得以真正流行开来。后人相信,在音乐之都维也纳,在多瑙河畔,在世博会特有欢乐氛围中聆听施特劳斯亲自演绎的这支乐曲,是世博会历史中一道独特的风景。

    瓷器也一直是世博会上的一道风景。在多届世博会上,中国送出的展品中最多的就是瓷器:1911年意大利都灵世博会,1915年美国旧金山世博会,1926年美国费城世博会,以瓷器为代表的中国传统工艺品沉醉了西方。

    在英文里,中国与瓷器同为“china”。在其他文明的视野中,瓷器曾经是中国的符号。瓷器大规模走出国门,可考证的是始于唐朝,当时长沙窑的瓷器在亚非13个国家、73个地点都有出土。而且从其产品中的胡人雕塑、椰枣、棕榈纹样及书写阿拉伯文等方面来看,当时可能已出现了专门为外销而生产的瓷器。伴随着中国瓷器的外销,中国开始以“瓷国”享誉于世。

    在中世纪,瓷器代表着先进的手工业技术。然而随着现代工业文明的兴起,瓷器早已退出技术中心舞台。当各国竞相在世博会上展示最先进的工业技术时,中国却仍与瓷器画等号,这不能不说是这个古老文明的现代化之痛。

    历史行至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中国将展示焕然一新的面貌。此时,瓷器的文化涵蕴反而愈发凸显出来。瓷器回家,展现出多姿多彩的现代之旅。

    除了奥地利,还有不少国家的场馆设计都运用了瓷元素,或是展出了本国最好的瓷器。当然,他们都认为,这些最好的瓷器都受到过中国瓷器的影响和启发。

    在捷克馆,有一小块区域专门展示装饰品,瓷器和茶具组成各式各样的图案。据设计师说,这些图案回顾了那些曾对捷克传统瓷器工艺产生过影响的各种艺术流派。其中,捷克最著名的瓷器设计——“洋葱瓷”的灵感就来源于古老中国瓷器上的纹案。

    芬兰馆的主题是展示创新技术,但他们在展示芬兰人日常生活的环节中,同样设计了瓷器元素,包括芬兰最受喜欢的瓷器品牌——阿拉比。

    瓷器的回家之旅,不仅伴随场馆而展开,它们也伴随着许多人的心灵来到上海。世博园区内,一些重要人物便是瓷器的忠实爱好者。他们已说不清是先爱上中国的,再爱上瓷器的,还是因为爱上瓷器,所以爱上了中国。

    西班牙政府总代表哈维尔·孔德精通中国古董,尤其喜欢收藏中国瓷器。熟悉他的人都说,和孔德先生聊起瓷器的话,真是一天一夜也说不完。“欧洲人在18世纪以前还不会制造瓷器,因此,来自中国的精美瓷器就特别受欢迎。那时在欧洲,能拥有一件来自中国的瓷器是上流社会的标志。”他总爱这么笑眯眯地说。

    南非馆总代表库玛乐来到中国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对中国文化已有了相当的了解。在他家中,收藏了中国水墨画和瓷器。“作为驻中国的领事,了解中国、热爱中国文化,当然在情理之中了。”库玛乐说。

    一个月前,代表中国骨质瓷最高水平的2.5万件“红玫瑰”骨质瓷从河北唐山启程运往上海。在世博会国宴上,中国瓷器将为68个国家的元首提供“花瓣伴美味”的服务。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