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2010上海世博会特刊

“世界”由沙盘和解说词开始

本报记者 王磊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0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波兰馆剪纸造型的运用将中波文化连在了一起。本报记者 刘占坤摄

    作为上海世博会的一名工作人员,倪文灏几乎所有时间都待在位于浦西的城市未来馆里。对岸的各国场馆对他来说,只是一道绚丽的风景。

    可是4个月前,仅仅花了3个晚上,他写出了一篇名为《世博会3日游攻略》的帖子,把所有场馆挨个介绍了个遍,其中还重点推荐了合理的交通路线。此帖在网络世界一炮走红,引来众多媒体争相报道。

    23岁的倪文灏毕业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当初选择会展专业,完全处于一个单纯的动机,“那里女生多,好找女朋友。”毕业后,他没有选择就业,而是作为一名志愿者参加了上海特奥会与北京奥运会。

    “做志愿者,上瘾。”家门口的这场盛会,倪文灏自然不会错过,他在世博会展示中心当上了一名讲解员,从而成为最先看到“世界”的人。

    “世界”,起初由沙盘和解说词构成。

    2008年,世博园建筑工地上热火朝天,位于淮海中路的世博会展示中心,参观者络绎不绝。一串串文字说明,一块块沙盘,接连起人们对世博的无穷遐想。倪文灏站在沙盘边,仿佛对整座园区了然于胸,一边用自己整理的解说词为游客描述场馆的未来,一边准确地指出所在区域。

    共计有10多万名参观者,从倪文灏嘴里知道了西班牙馆有着藤篮一样的外壳,比利时馆里有免费的巧克力……有人决定立马购买世博会门票,也有人记下了他的联系方式,继续打探着关于“世界”的消息。

    倪文灏也是“世界”变化的见证者。

    “一开始沙盘上还没有中国馆的模型,只标注了一个名字——中国。”随着沙盘内容一天天丰富,倪文灏头脑中的“世界地图”也越发清晰起来:

    “参观完德国馆之后过北环路去爱尔兰馆,然后是挪威馆,旁边是乌克兰馆和冰岛馆。再过去就是瑞典馆,下来看到的是丹麦馆……”

    不过此时,身在世博会展示中心的倪文灏并不知道世博园里的变化。直到2009年9月,他被调入城市未来馆进行岗前培训时,才有机会目睹各大场馆的外观。

    沙盘、解说词,在世博园里的实物面前得到了印证。倪文灏坦言,“这种感觉很奇妙。”

    来到城市未来馆之后,倪文灏不再和地理空间打交道,不过很多朋友还是习惯地问他,“这么大的世博园,怎么玩得了?”这个写惯了“驴友日记”的资深玩家,决定写一部游览“攻略”,为他人指点迷津。

    头脑里,所有关于场馆的消息被调动起来,所有交通路线串联起来。就这样,倪文灏在博客上一口气发出了3个帖子,立马受到疯狂的转载。

    “我是第一个写攻略的,于是就红了,就是这么简单。”倪文灏坦言,所有内容都来源于新闻媒体和世博会官方网站的信息,它们随处可见,只不过“一个有心人把它们拼装在一起。”

    在倪文灏眼里,攻略走红了,可以吸引更多的人前来世博会参观。不过出乎记者的意料,他表示,作为一个游客,最想参观的还是中国馆。“现在已经买了10月1日的门票,如果有机会的话,也会去外国场馆看一看。”

    “那时你会感到,现实中的场馆与攻略上的介绍有出入吗?”记者不禁问道。

    “有,肯定会有,现实中的只会更精彩。”倪文灏回答。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