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2010上海世博会特刊

“藤篮”里的西班牙舞娘

本报记者 王磊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0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西班牙馆内的舞者激情上演西班牙舞。本报记者 刘占坤摄

    远远望去,“藤篮”包裹的西班牙馆,轮廓错落起伏,就像是吉普赛“舞娘”飞旋的裙边。走进去才知道,如此联想并没有错,一场真正的弗拉门戈舞正在上演!

    在西班牙馆的创意者眼里,弗拉门戈舞是对主题“起源”最好的脚注。第一展厅里,奔腾的海洋鼓荡着阵阵雷声,远古的燧石诉说着历史的沧桑。时空交错的现代影像、密集的原始鼓点映衬着舞者缓缓的复苏,一位身着黑裙的西班牙女郎迈动裙摆下的双腿,从大屏幕里“舞出来”,她一边脚踏地板,一边捻动手指发出响声,表情时而悲怆,时而激昂……

    “是真人吗?”好奇的眼睛相互对视。面对震撼,尽管馆内不准拍摄,有些观众的手指还是禁不住地在黑暗中摸索到了相机。

    最终,疾风骤雨般的节奏戛然止于一声裂帛般的巨响。顶上的灯亮了,西班牙女郎捡起地上的道具转身而去,观众这才意识到,眼前是一个活生生的人。

    她叫罗西欧·恰共,是西班牙本土的一名舞蹈演员,出生在美丽的港口城市巴塞罗那,那里风光旖旎,气候宜人。这座城市与世博会有着不解之缘,曾经承办过1888年和1929年两届世博会。

    7岁时,自打看了歌剧《莎乐美》之后,恰共就迷上了跳舞,随后,她上了舞蹈学校。为了寻求发展,恰共在首都马德里住了10年。作为一名职业演员,她每年有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国外。

    两个月前,一次面试为恰共开启了上海世博之旅。“当时他们设计了一个舞蹈,前来报名的60多个人都跳了一遍,我和其他3个女孩获得了前往中国的机会。”恰共谦虚地解释,“不过,我们并不是跳的最好的。”

    在接下来的6个月里,恰共将和3名同伴一道,接连重复着这段弗拉门戈舞。虽然整段舞蹈时长不过几分钟,但是一天下来,她们要在舞台上度过6个小时,空下来,还得参加其他的表演。

    “一点也不觉着累,可能是因为身体适应了舞蹈,或者因为我太热爱跳舞了。”恰共说,弗拉门戈舞是她的生命,不能一天没有它。“耳朵里经常响起弗拉门戈的音乐,脑子里想的是,明天的表演该穿什么样的裙子。”

    虽然恰共和她同伴的表演,只是为了辅助导演比格斯·鲁纳的影片叙事,但她们并没有丝毫的失落感。

    “一种发自内心的舞蹈,一种生来就有的激情,可以为观众带来苦痛与微笑的体验,这就是我们的满足感。”恰共说,这次在西班牙馆表演,第一次和观众离得这么近,非常兴奋。“他们脸上的表情我都能看得清,表演起来更有动力。”

    由于语言不通,这种表情的交流对经常奔走在异国的恰共来说格外重要。无论走在世博园里,还是上海的街头,恰共总能收到陌生人的微笑与友好的示意,这让她“非常沉醉”。

    “和弗拉门戈舞一样,世博也是一种世界性的语言。”恰共告诉记者,“在这个巨大的PATRY里,我们和其他人没有什么不同,只不过,我们的工作在舞蹈中进行。”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