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2010上海世博会特刊

从木匠开始的LV传人

本报记者 蒋韡薇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0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帕特里克·威登参加路易威登百年世博回顾。本报记者 刘占坤摄

    帕特里克·威登为本报题字:向中国青年的未来表示我最美好的祝愿。本报记者 刘占坤摄

    4月30日,帕特里克·威登(Patrick Vuitton)和法国总统萨科齐一起,出席了上海世博会法国馆的开幕仪式。

    即使站在总统旁边,戴着斯文的眼镜、满脸胡子的帕特里克的风采也毫不逊色。可几十年前,他可没想能这般“风光”。他的理想只是当一名兽医。祖父一直尝试用各种方法来说服他,说在他的血液中流淌着家族商业的灵魂。祖父去世后,帕特里克的想法改变了——作为LV家族第五代传人,帕特里克命中注定会担任LV文化代言人。

    他的家族与世博会颇有渊源。143年前,帕特里克的祖先路易·威登第一次参加巴黎世博会,并获得奖项而名声大振。不过那是太久远的事了,以至于家族成员都无法确认那次得奖的到底是什么产品,所以官方的说法是“极有可能是一款灰色防水帆布材质的平顶行李箱”。

    和其他学徒一样,帕特里克用了近20年时间,来学习如何成为一个手工艺人。他几乎每天都要去位于巴黎近郊的一个工作坊,那是路易·威登本人创设的工作坊。帕特里克先成为一个木匠学徒,然后又成了一个皮货匠,最后才学习如何做一个手提箱。

    这一次,他带着LV参加过历届世博会的展品,来上海举办展览。参展的最古老的箱子,产于1887年。在给展览剪彩时,他不是像别人那样随便一刀剪下去,而是先提起彩带一角观察一下,在空白处下刀,剪下一段带有完整LV标记的彩带,仔细叠起放进口袋。据说,他每次出席剪彩仪式,都要留下一段彩带作为纪念。

    将传统与创新结合,是LV始终坚持的发展理念。作为订制部门的负责人,帕特里克也坚持这一传统。几年前,他为中国某时尚杂志举办的慈善拍卖设计了一款带有LV标记的中国麻将,被歌星那英以高价拍下。或许在他看来,麻将是特别具有中国色彩的一样有趣的用具。

    虽然时常与明星大腕一起出席各种活动,帕特里克坚持保持低调的个人生活。对于本次中国之行,他只在一个月前接受了一家电视媒体的采访要求,并声明不回答有关个人生活和公司经营的问题,只谈LV的文化。然而当本报记者在一个活动中偶然遇上他,并请他和中国的年轻人说几句话时,他欣然提笔写下:向中国青年的未来表示我最美好的祝愿。

    “帕特里克先生就是一个挺随和的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即使到哪里都能享受专车接送的贵宾待遇,帕特里克对于不太远的行程,更喜欢步行。

    帕特里克已经为LV工作了34年。当被问到他对奢侈品的理解是什么时,他说,就是在一个人旅行回来的时候,自己的宠物狗远远地就跑来欢迎自己;或者独自享受扬帆海上的乐趣。总之,奢侈对于他来说,就是无忧无虑地度过那些短暂而美好的时光。

    再有一两天,帕特里克就要回到他工作了34年的巴黎近郊的工作坊。在那里,人们会像称呼他的祖先“路易先生”那样,称呼他“帕特里克先生”。而帕特里克先生的工作,就是用传统的办法培育LV的学徒,那至少需要十几年的时间,是个“细致活儿”。

    (感谢王雪晨为本次采访提供翻译)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