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2010上海世博会特刊

大个子萨摩亚人

本报记者 王晶晶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0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观众争着与萨摩亚人合影。 本报记者 刘占坤摄

    太平洋联合馆里没有奇特的建筑,也没有价值连城的镇馆之宝。于是,来自太平洋岛国活生生的人就成了观众眼中最稀罕的拍摄对象。

    萨摩亚人吉吉可以算是其中最惹眼的。吉吉是个大个子,右耳上别着一支小巧的藕荷色鸡蛋花。他有1米9高,印花衬衫,黑色过膝的筒裙,脚下还踩着一双crocs的夹脚拖鞋,笑起来露出8颗牙齿或者挤出一个双下巴。

    上海游客对于这个长头发的大个子的兴趣显然要高于他所在的这个国土面积还不到上海市一半的太平洋国家。“天哪,是真人?!”“他是男的还是女的?”人们很自觉地在距离他一米外的地方围成了一个扇形,并举起手中的300万像素手机或者佳能450D。吉吉则很配合地侧过半个身子,左手搭在胯上,冲着镜头笑了起来。

    第一个大胆的游客走过去和他合影了。于是,在接下来的一分钟里,他合了9次影,再下一分钟里,又有5个小朋友、2个阿姨和1个男青年站到他旁边。游客们惊魂未定或者意犹未尽地盯着回放照片,彼此间小声问着:“到底是男的还是女的啊?”

    从早上9点到下午4点,吉吉一直站在萨摩亚的船型屋前敬业地做着模特,中间只喝了1瓶矿泉水。他的好脾气连太平洋馆里的志愿者都看不下去了:“他站在这里是要介绍他们的国家,你觉得他到底是男的女的有那么重要吗?”

    可吉吉并不在乎这些,也许是因为听不懂游客的议论。他依然很热情地招呼着人们,尽管他累得别在耳朵上的那朵鸡蛋花都快滑下来了。“很刺激,每天都有那么多新的人来到这里对我微笑,虽然昨天晚上回去我的腿都酸了。”吉吉说。

    实际上,吉吉真正的职业是市场高级主管,现在为萨摩亚发展当地旅游业工作。“我喜欢上海,每天都有很多人。这和萨摩亚不一样,萨摩亚很小,只有18万人,这里很漂亮,就是太冷了。”他故意颤抖着拖长了“cold”这个单词。

    “萨摩亚的一切都很慢,这里很快。在萨摩亚,我们过的是岛上的时间。”除了到海边游泳和打网球,吉吉大部分的闲暇时间都和家人一起度过。他有4个兄弟、1个姐姐,他的隔壁住着母亲的哥哥,再过去一个房间是他“妈妈的妈妈的爸爸”,整个家族都住在一起。当听说上海家庭只有一个孩子时,他挑高了浓黑的眉毛:“really?”之后,他开始介绍起自己的大家族:爸爸有4个兄弟、5个姐妹,妈妈有4个兄弟、8个姐妹。母亲的家族是中国人,曾祖父的名字叫“linuqi”,来自福州。家庭聚会时,大家做中国食物吃,这就是为什么自己这么壮。说完,他大笑起来。

    “萨摩亚人民很友好,这就是我们想在这里展示的。我们是个友好的岛国,希望每个人都来这里。”在中国的6个月里,吉吉打算回福州看看,如果有钱又有时间的话,他还想去北京看看长城。不过现在,他要下班了。

    1个小时后,当他套着黑色外衣挎着竹藤小包悠闲地迈着小步离开太平洋馆时,再次引起了围观。他依然微笑着,因为那些人也在冲他笑。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