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2010上海世博会特刊

塑造城市未来迥异的面孔

本报记者 刘世昕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0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巴西圣保罗的管理者们,希望市民欣赏城市建筑之美,而不是每天阅读墙上的广告。三年前,他们专门设立了一个岗位——圣保罗城市文化总监,负责城市清洁方案的立法,以消除广告和霓虹灯带来的视觉污染,让各个历史时期、不同风格的城市建筑重见天日。作为南美最大的城市,圣保罗需要展示它的文化和历史,而不是充满刺激性的影像。

    炫目的霓虹灯、巨幅户外广告、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曾经是繁华大都市不可或缺的符号。城市的特色与个性,随之被噪音、空气污染和视觉污染所遮蔽。当圣保罗人意识到,他们不再需要千篇一律、花里胡哨的“符号”时,拆除所有的户外大型广告和霓虹灯,成为这个拥有1100万人口的大城市的艰巨任务。

    《城市清洁法案》和将近80万美元的罚金,逐渐让圣保罗恢复了原有的风貌。人们惊讶于“素面朝天”的城市,是如此风情万种。当地的电影制片人莫瑞勒说,这么多年来,他终于能看见圣保罗的真实模样。

    上海世博园东北角的最佳城市实践区,包括圣保罗在内的30多个城市,正在讲述他们如何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世博会历史上第一次设计这样的区域,有人将其称为未来城市生活的试验场,不同的城市,以不同的文化和理念,塑造各自未来的面孔。

    马德里是欧洲的第三大城市,它的雏形可以追溯到文艺复兴时期。如今,它正面临人口众多、拥挤不堪的难题。马德里人考虑的是,当人口越来越多时,城市如何与人和谐相处。

    西班牙马德里的市中心,曾经因为堵车而成了一个巨大的停车场。呛人的尾气、刺耳的喇叭声、混乱无序,既和它的悠久历史不相匹配,也让城市生活黯然失色。大规模的改造行动势在必行,城市被重新布局,原有的基础设施和交通状况得以改善,几年的努力之后,马德里的人均地铁公里数列居世界第一,方便快捷的公共交通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拥堵和污染不再困扰马德里人。

    市中心的地面道路,也变成了人行通道和休闲的绿地,汽车从地下新修的隧道通过,居民们为他们的城市有40多个公园、绿地面积占城市面积的1/3而自豪。马德里不仅有皇马足球队,更有怡人的城市生活。

    作为欧洲最古老的城市,伦敦已然经历了发展过程中的种种“城市病”,它更着眼于环保低碳的未来。伦敦市的市长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他希望通过自己的以身作则,推行低碳的生活理念。政府对建筑节能环保的要求越来越严格,伦敦南部,建筑师甚至设计出了零碳排放的住宅。

    样板间也搬到了世博园。英国伦敦零碳项目的负责人陈硕说,零碳建筑所需的电能和热能,完全由住在屋里的人吃喝拉撒生产的各种垃圾转化而来。安装在建筑顶部的一个个“风帽”,可以利用温压和风压把新鲜空气源源不断地送入房间,取代了原来的空调。最有趣的是,零碳建筑的外表涂了一层特殊材料,能在白天存储太阳能,夜间释放出光能。虽然花费不菲,但从伦敦的实践来看,相比于节约的能源,新建筑的高付出,完全值得。

    城市实践区里,人们设计着城市的未来。其间的千差万别,留有历史的烙印,更有都市人对“诗意栖居”的思考。

    上图:“非洲人的微笑”让人印象深刻。本报记者 刘占坤 李建泉摄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