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2010上海世博会特刊

在不同的城市生活中寻找幸福

本报记者 刘世昕 本报记者 刘占坤 李建泉摄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0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我们要表达的就是全世界不同类型的城市人家的生活故事,他们的生活道路虽各不相同,但只要能找到正确的方向,就能得到同样的幸福。”

    对49岁的美国人理查德·瑞德来说,有质量的城市生活就是有一份体面的工作,住郊区的独栋别墅,闲暇时在高尔夫球场尽情挥拍。瑞德夫妇和两个孩子住在美国西部的凤凰城,这里不像纽约那般繁华喧嚣,却能提供瑞德一家想要的中产生活。

    雷·圣马斯是家里的经济支柱。30岁的他是巴西圣保罗的面包师,有5个孩子,一家人挤在狭窄的公寓里,热热闹闹地过日子。节假日,他们会在公寓附近的草坪上野餐,孩子们踢足球,雷忙着烤肉。

    10年前从农村来城市生活的托马斯·海根,在非洲加纳大阿克拉的特马市打工,他和做小买卖的妻子,租住在大杂院里。一天的打拼之后,夫妻俩常和邻居们聚在一起,击鼓跳舞,打台球。

    世博园的“城市人馆”,荷兰设计师赫曼·考斯曼不动声色地讲述着不同城市、不同家庭的原生态故事。

    “他们中有富人,也有穷人,这不仅代表不同的家庭结构,也代表不同的社会结构。”赫曼说,“我们要表达的就是全世界不同类型的城市人家的生活故事,他们的生活道路虽各不相同,但只要能找到正确的方向,就能得到同样的幸福。”

    6个家庭中,瑞德家是“核心家庭”的代表,四世同堂的郑州赵氏家族,是中国大家族的缩影。澳大利亚墨尔本的马里奥夫妇,属于典型的空巢家庭;住在荷兰鹿特丹,从事创意工作的卡里姆·恩雅,正怡然自得地当单身贵族……

    影像跟踪记录着他们的生活、工作和社会交往的若干细节,在显现不同家庭结构的同时,也诠释着城市生活的个性差异,以及人们追求幸福的多种方式。

    33岁的恩雅一周要工作80个小时,对他来说,城市就是机会,他特别享受每天忙忙碌碌的感觉。工作带给巴西面包师圣马斯的满足感,来源于那些精美点心引得顾客们垂涎欲滴,他的工作时间也不短。中国的赵宇和非洲的海根,一周也要工作七八十个小时,工作或许是把他们和城市紧密连接的纽带。

    而在凤凰城的电视制片人瑞德和墨尔本的木匠马里奥的时间表里,工作并不是生活的全部。他们每周只工作40个小时左右,特别是马里奥,他把大量的时间留给家人。马里奥夫妇经常一起买菜做饭,分享晚餐后的冰激凌,吃着爆米花看电视。

    除了单身汉恩雅外,其他5个家庭的早晨都是从主妇们的操劳开始。圣马斯家的主妇起得最早,不到5点就忙着为丈夫和5个孩子准备早餐;赵氏家族的第三代,赵宇的妻子,也为自己的小家庭成员,端上馒头、稀饭和咸菜。瑞德太太和马里奥太太都不需要为早餐花费太多时间,咖啡,面包,麦片,水果,已经足够丰盛。

    各自的休闲方式也大有不同,这与城市特色部分相关——在极具南美风情的圣保罗,每年有上千场的大型演出活动,而在凤凰城,只是75场。毕竟,圣保罗每平方公里居住着2388人,而凤凰城只有116人。

    恩雅业余最喜欢出没的是迪厅,那里有年轻的朋友,更有他追求的时尚元素。美国人瑞德,通常会和电视台的同事在高尔夫球场聚会。赵氏家族最重要的家庭活动之一,就是大家族的12口人聚在一起,和95岁的老爷爷共享天伦。

    更深处的不同是文化差异,以及对此的传承。课堂上,赵家的第四代大声背诵“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美国小姑娘碧特,正在《玛丽有只小羊羔》的背景音乐的陪伴下,上艺术课。孩子们的课外生活也各具特色,赵家小孩在书法班练毛笔字;美国男孩瑞斯飞奔在棒球场上;巴西男孩的乐园是足球场,当然,还有热情奔放的桑巴舞。

    相同的是对幸福和生活质量的追求。考斯曼用这样一个细节传递他本人看重的生活质量:入夜,当6个家庭熟睡后,他们有的要锁两把锁,有的不锁,还有的锁一把。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