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2010上海世博会特刊
我们的世界就由这些个性迥异、多姿多彩的城市构成。它取决于历史、
文化、传统和现实存在,有时,也取决于观众的眼睛——

城市的千种模样万般风情

本报记者 付雁南 本报记者 刘占坤 李建泉摄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0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喜欢看童话的人大约会对丹麦馆感兴趣,在这里可以看得到原本伫立在哥本哈根沙滩的小美人鱼。不过,对于那些喜欢名牌的人来说,来自巴黎的奢侈品展才是最应该先睹为快的地方——当然,也可以两不耽误。即便他们想从最天真的童话走到最世俗的奢侈品,10分钟的时间也足够了。

    这些城市从未像今天这样接近。在上海世博园,它们都微缩在一座座场馆里。一条窄窄的小路,就联通了原本需要翻山跨海的距离。而这些城市也似乎从未像这样个性鲜明:仿佛有一条清晰的界线,隔断出种种截然不同的风情。

    在界线的一侧,城市被浸润在历史光辉的长河中。它们历经风雨,见证兴衰,漫长时间沉淀下来的庄严感,令每个走进的游客都肃然起敬。

    除了开罗,再没有哪个城市敢给自己冠以“世界之母”的头衔。步入埃及馆,八件法老时代的珍贵文物足以彰显这种文明古国的底气。即使展馆黑白两色的外形充满了现代感,展示的内容也有许多与现代生活息息相关,但行走在其中的人们,却总是沉浸在七千年历史的厚重中,无暇顾及其他。

    对于那些有着古老文明的国家,历史是他们最常提起的东西。巴基斯坦展馆的外形等比例复制了拉合尔古堡。这个土黄色的伊斯兰建筑,曾经见证了一座城市跨越千年的变迁,也见证了沙贾汗与泰姬的爱情。如今,古堡所在的拉合尔市,成为巴基斯坦的第二大城市,而这座土黄色的建筑,也在上海世博园内,用穹顶、拱柱等浓郁的伊斯兰元素,展现着这座文化中心城传统的美丽。

    另一些时候,历史未必是那些标志性的宏大文物。在巴基斯坦馆对面的尼泊尔馆,一座金色拱形的佛塔形建筑旁边,半围拢着一排原木色的房屋。这些被还原出来的不同时期的尼泊尔民居,朝向佛塔并且紧密相连。于是,加德满都这个“寺庙之城”,也在宗教的肃穆感中,多了些人性的风情。

    甚至,在不远处的叙利亚馆,历史会被凝聚成一处小小的院落。这个被分隔成三间房屋的展馆,重现了最普通的大马士革民居:一楼是原木色的回廊和拱柱,二楼则白墙黑窗,庭院的正中还有一口水井。站立其间,几乎可以感受到一个大家庭日常的起居、纷扰,而大马士革4500年的历史,也就在这小小的人居中流淌、传承。

    在界线的另一侧,城市屹立在人类文明成果的山顶上。工业的发展让人类不再臣服于自然的力量,科学的进步让人类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强大感。在这里,城市闪耀着技术的光辉,让每个走近的游客都兴奋不已。

    作为历次工业革命的核心城市,柏林展现的严格的工业模式,一直是工业化、现代化的代名词。在本次世博会,不规则几何体构成的德国馆里,四个悬挂在顶端的金属球是最吸引人的东西。它们的表面像万花筒一样,浮动着各种图像和色彩。当两群人分别用力向这两颗巨大的金属感应球呼喊时,金属球会自动移向呼声更大、更整齐的那组,并变幻表面的图案和色彩。

    这的确符合德国人严谨的作风,而在其他国家,工业和科技不再是硬邦邦的东西。就在德国馆的隔壁,在藤条外表覆盖的西班牙馆里,美丽的佛朗明哥舞娘与IMAX电影屏幕上的奔牛共舞,甚至一个运用纳米技术制成的巨型机器人,也被做成了一个惟妙惟肖的小婴儿,咯咯浅笑,还有一个可爱的名字“小米宝宝”。在这样的展览里,狂野的奔牛,热情的舞蹈,崭新的生命,都让马德里散发出充满活力迷人风情。

    不过,界线有时也没那么分明。有些城市就刚好踩在交界处,一半是历史一半是现代,坚守着传统也追逐着科技,在沙特阿拉伯的展馆中,这两种元素就相互冲突着融为一体。在馆外的欢迎平台上,工作人员带着头巾,穿着传统的白色阿拉伯长袍,却不忘在外面套上一件灰色的西装外套。展馆规模在世博园区里仅次于中国馆,造型现代简约,但顶部却是一片沙枣树林,还有几顶游牧民族的帐篷立在其间。

    这个充满矛盾的展馆,就好像首都城市利雅得,虽然有豪华的建筑、完善的设施,却遵从严格的宗教制度,没有电影院,拒绝酒精。甚至人们都很难说清,他们到底是在固守传统的文化,拒绝西方文化的完全入侵,还是在慢慢抛弃传统,追求现代的生活。

    想为这条界线的划分找到什么规律,并不是太容易的事情。也许这是文明古国与新兴国家的界线,前者总有绕不过的恢弘历史,后者总有甩不脱的工业情节;也许这是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界线,前者沉浸在过去的辉煌,后者享受自己缺乏底蕴的成就。

    我们的世界就由这些个性迥异、多姿多彩的城市构成。它取决于历史、文化、传统和现实存在,有时,也取决于观众的眼睛。对于喜欢时尚创意的人而言,瑞士馆里的宜家家居用品,长袜子皮皮的小海报,都在展现一种无拘无束自由思考的城市精神;对于那些狂热的烟民,古巴馆的“哈瓦那雪茄之家”才是真正值得向往的地方。有人甚至评价说,来自哈瓦那的雪茄“如同诗境般引人入胜”,是“无与伦比的产物”。

    不过,当古巴和美国展馆的工作人员同时向熙熙攘攘的游客报以灿烂的笑容时,人们几乎很难记起,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两国使用过最严厉的语言互相抨击。这里找不到盟友或者敌人,只有不同的城市,散发着各具魅力的风情。它们组成了这个丰富的世博会,也让世界更加精彩。

    不同风情的城市,就这样微缩在一个一个的场馆里。你很难知道,自己十分钟的步行,是否会跨过大洋,穿越历史,或者直抵人心。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