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2010上海世博会特刊

他让小美人鱼来到中国

本报记者 刘世昕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0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丹麦馆的美人鱼雕塑吸引众人驻足。本报记者 刘占坤摄

    上海世博会开幕前5天,97岁的小美人鱼终于结束了她差不多一个月的旅途,落户在上海世博园丹麦馆。这是她自1913年诞生后的首次旅行,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她每天都在哥本哈根的长堤公园眺望大海。

    小美人鱼的跨国之旅得以成行,源于上海世博园丹麦馆设计师毕亚杰·英格鲁斯的执著。36岁的英格鲁斯是丹麦最杰出的年轻设计师,当他被聘任为上海世博会丹麦馆的设计师后,有了一个大胆的设想——要把小美人鱼请到中国去。

    曾在中国不少城市都有设计项目的英格鲁斯知道,在中国所有学校的语文课本里,都有丹麦人安徒生的童话故事,《美人鱼》、《卖火柴的小女孩》、《皇帝的新装》,几代中国人耳熟能详。而对不少女孩来说,更能在心底留下烙印的,是小美人鱼的善良与美丽。所以,他认为,丹麦馆要能请到小美人鱼,将会提升丹麦馆在世博园里的人气。

    一开始,对大多数丹麦人来说,这个想法简直无异于痴人说梦,异想天开。因为在在哥本哈根,夏天,孩子们在海水中嬉戏,与小美人鱼相映成趣,已经是当地的重要景致。将近一个世纪,这动人的画面一直被印在明信片上。远渡重洋,且不说有可能使小美人鱼受伤,就是小美人鱼要离开半年的这个事实,也让当地人接受不了。

    2009年3月的一天,小美人鱼的持有者、哥本哈根市政府决定,在市政厅举行一次市民投票,看看究竟有多少人同意小美人鱼出使中国。第一轮,大多数人投了反对票。

    当时最着急的人,是设计师英格鲁斯。因为按照他的设计方案,上海世博园丹麦馆的主题是:向世人,特别是中国人传递来自童话王国、丹麦的生活理念和幸福观。更重要的是,丹麦馆要担当扩大未来中丹合作的平台,如果小美人鱼不去的话,丹麦馆的效果会大打折扣。

    第一轮投票之后,是差不多两个小时的休息时间。英格鲁斯一点没闲着,挨个游说市民代表。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英格鲁斯说,他告诉参加投票的代表们,在中国,安徒生笔下的小美人鱼就是丹麦这个国家的符号,如果丹麦人要进一步加深跟中国人的交往,就得表现出十分的诚意,那就是给他们带去小美人鱼。你把自己国家最重要的宝物都带来了,一定会赢得中国人的信任与尊重。

    一部分丹麦人被英格鲁斯说动了。在第二轮投票中,小美人鱼以两票微弱的优势取得了出使的通行证。

    当然,为了让丹麦人不太想念他们的小美人鱼,英格鲁斯还有一个重要创举。在上海世博园的丹麦馆里,英格鲁斯在小美人鱼的面前修了一个大水池,里面盛的是从丹麦运来的海水,来参观的中国孩子可以像丹麦孩子那样,在小美人鱼的注视下,嬉戏水中。而这一切,都将被摄像机24小时记录。同时,在哥本哈根长堤公园,小美人鱼离开后留下的空地上,会竖起一个巨大的屏幕,24小时播放小美人鱼在上海世博园的所有生活。

    今年夏天,哥本哈根长堤公园,小美人鱼的旧宅会出现这样的场景——海边,丹麦的孩子们在水中嬉戏,而旁边的大屏幕中,是中国的孩子在小美人鱼的身边玩耍。

    对英格鲁斯来说,请到小美人鱼捧场并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开启中国人和丹麦人相互了解、合作的新篇章。在他设计的丹麦馆里,通过各种元素告诉中国朋友,怎样追求更有质量的城市生活。他还会请来丹麦最著名的大厨,展示丹麦美食。

    至于英格鲁斯本人,他也希望,在今后,中国的城市能有他更多的设计作品。他知道中国人都很熟悉恩格斯,所以当有人问起他的名字时,他更愿意告诉人家,他叫恩格斯,以拉近彼此的距离。

    本报上海4月30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