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2010上海世博会特刊

繁华旁的痛楚

本报记者 张伟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0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馆。CFP供图

    在世博园里,多数东西是快乐的、明亮的、灿烂的,欢歌笑语不断。但在某些地方,笑容会突然显得不合时宜。比如,在一堵黑色的墙上,苦难被刻意堆积起来——被淹没了一半的小镇和浮起的汽车,记录了某场洪水伤及家园的痛楚;倒塌了一地的花瓶,一地粉色、蓝色碎片,那是某场地震后凝固的悲哀。

    进入红十字与红新月馆里的人们,原本还满脸笑容,现大都一下子沉下面色。在这里,工作人员双手低垂,目光平静里带点压抑。来来往往的人们能看见的,都是灾难在人类身上曾经留下的创伤。

    那创伤,可能在一名悲伤的母亲,她在废墟里抱着儿子的照片流泪;也可能在一个被贫穷、饥饿和持久的战争所折磨的老年妇女脸上,除了皱纹只有困惑和惊恐。我们并不知道那群光着上身挤在帐篷里睡去的非洲孩子心里,有没有留下创伤,他们早就瘦得皮包骨头了。

    在属于人类整体的文明记忆中,灾难是无法回避的一部分。无论是发生在150年前的战争,还是一次次冲击世界的洪水、飓风、空难、地震,它们都散落在这座临时园区的许多角落。它们横在波兰展馆的悠久历史的脉络里,给风情独特的海地馆添加悲痛的色彩,也让智利馆工作人员迷人的微笑里,偶尔流露出一些更加复杂的情绪。

    在青海馆,人们更是心碎不已。刚刚发生的那场地震,像一个巨大的阴影,压在工作人员心里。

    来自青海商务厅的张丽芳,去年参与了场馆设计和建设。她曾反复设想,坐在展馆里三大块天然玉石上欣赏玉树美景的人们,将会怎样为牛羊、江河和寺庙构成的美景醉心。

    等到展馆建成的时候,玉树却一下子被地震震塌了。4月末的一天,她穿着整齐的西装,揪着心倾听别人向她描述玉树现在的样子。4月18日,他们特意在已经制作完的视频里,加上了几张玉树在地震以前的景观:有大片平整的草原、繁华的城镇、迎风挥舞的经幡和面色平静的人们。这些美好的景色,如今不复存在了。

    4月22日,全国哀悼日这天,一个巨大的花圈被放置在展馆一角,玻璃制的捐款箱比其他东西更容易吸引人们的目光。“我们不知道能做什么。”张丽芳说。她的大部分同事正在玉树救援,她在这个人声鼎沸的地方,默默品味着悲伤。

    悲伤也能在四川馆里找到。地震曾经让这片土地千疮百孔,也曾驱使人们为了生存与灾难搏斗。生活正在慢慢恢复,而这些记忆却被原封不动地记录下来。

    悲伤,也深深镌刻在海地人的记忆里。3个月前,同样是地震,使这个国家饱受战争和贫穷之苦的人们失去了接近30万亲人。

    同样的悲伤,也将感染来到波兰馆的那些人。一件黑纱静静垂在这里,凭吊这个国家因为空难而死去的人们。

    4月10日,距离世博会开幕式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波兰失去了它的总统和另外96名公民。这场巨大的悲剧让整个世界感到悲伤,也浸入这个充满了灿烂文化记忆的小小场馆。

    繁华总是与灾难相伴。即使是在世博园里,这一点也十分明显。同样明显的是,对灾难的抵抗,对人性的执著,也始终镶嵌在人类文明的旅途中。海地人来了,他们经历过最惨痛的日子之后向往美好;伊拉克人来了,他们正试图从过去的混乱中挣脱出来;太平洋上的许多国家,据说即将被淹没了,但他们还是带来了自己珍藏的宝贝,可能是几件陶器,甚至是一把木头做的船桨,他们满面笑容,甚至放声歌唱。

    红十字与红新月馆里,在灾难记忆的尽头,有一充满双期待的大眼睛,很难分辨它属于亚洲人、非洲人或是其他什么人,它是属于人类的。

    希望被镌刻在一句箴言之中:“经历战争与灾难的黑暗,我们更需要人道的光芒。”

    希望也从智利馆馆员王雅春的话语里流露出来。这个瘦瘦的智利女孩在中国学过4年中文。她说,除了门口电影里那个地震镜头外,智利馆没有太多地渲染灾难。

    不久前,地震刚刚在智利的大地上撕开伤口,但王雅春的语言是平静的。“地震在智利很寻常,地震后,邻里也是互相帮助自发捐款。”她说,“房子倒了,但是我们已经过来了。”

    本报上海4月30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