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2010上海世博会特刊

他们都来了

本报记者 蒋韡薇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0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上海世博会开幕式现场。本报记者 刘占坤摄

    上海滩将永远记住这个瞬间,189个国家、57个国际组织的旗帜,在这里缓缓升起。

    在经历国际金融危机和地震、火山喷发等自然灾害后,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参与最广的一届世博会,如约在中国亮相。

    这是一次世界性的聚会。

    冰岛来了。半个月前,埃亚菲亚德拉冰盖冰川附近的一处火山再次猛烈喷发,将这个北欧国家推到世界关注的中心。火山灰蔓延到欧洲大陆,超过6万个航班受其影响而取消,对世界航空业的打击甚至超过了“9·11”。欧盟委员会4月27日发布初步评估报告说,欧洲航空业遭受的损失约为15亿到25亿欧元。而冰岛旅游业的损失,至少在10亿欧元以上。

    在网络上看过冰岛火山喷发“既像天堂又像地狱”的视频后,上海市民王建沂将冰岛列入了他世博园一日游的必看项目。眼前的冰岛馆,是一个玲珑剔透的“冰立方”。展馆内的温度设定在21℃至22℃,湿度也将保持在一定范围内,馆内环境如同冰岛的夏天。入口处是火山岩,馆内处处飘散着生长在冰岛的花朵的香气,传达着这个国家独特的味道。

    冰岛,曾是全世界人均收入最高、最幸福的国家,国民人均寿命达到81.15岁,高待遇、高福利,犯罪率几乎为零。就是这样一个人间天堂,在去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整个国家濒临“破产”。冰岛修改了参展方案,将预算削减到200万美元。冰岛驻华大使贡纳尔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冰岛不会退出世博会的大舞台,希望上海世博会像1933年芝加哥世博会一样,成为世界经济新起点的标志。

    即使预算被削减,冰岛并未放弃宣传自己的优势——清洁能源。70多年前,冰岛人就开创了利用地热水实现集中供暖。现在,首都雷克雅未克实现100%地热供暖,全国城乡87%的房屋使用地热。全世界有50多个国家使用地热技术,其中很多来自冰岛。出口地热技术或将过剩的地热资源输往欧洲,可能帮助冰岛获得重生,而上海世博会则是最好的展示舞台。

    同样深陷金融危机的美国,在很长时间内无法确认是否参加上海世博会。20世纪90年代后,曾13次举办世博会的美国参与世界博览会的热情大为降低。美国国会还通过一项禁止使用财政资金参展的法案,认为使用财政收入参加世博会不能实现纳税人的最佳利益。此后,美国已经缺席了2000年综合性的德国汉诺威世博会和2008年专业性的西班牙萨拉戈萨世博会,美国甚至已退出了负责组织世博会的国际展览局(BIE)。世博会美国馆组织委员会主席雷文凯(Franklin Lavin)曾在接受采访时表达个人观点,认为如果美国不能参加上海世博会,将导致人们对美国产生潜在的“恶感”。

    金融危机更让美国馆的筹资工作遭遇困难。今年4月7日,海尔美国与上海世博会美国国家馆签署赞助协议,正式成为美国馆官方赞助商。几乎同时,花旗集团出资500万美元,签约成为美国馆全球指定合作伙伴。美国馆建设所需的6100万美元资金才全部到位。

    美国馆的参展主题是“拥抱挑战”,这很贴近海尔的市场追求。1999年,海尔在美国建立了美国海尔工业园,揭开了海尔国际化的序幕。如今,海尔美国已成为美国知名的家电企业。美国馆总代表费乐友表示:“上海世博会是一次难能可贵的向世界展示美国价值观、科技及创新的机会,我们赞赏海尔对此给予的极大支持。”

    4月30日,法国总统萨科齐出席了法国馆的开幕仪式。眼前这座专为上海设计的“感性城市”方案,是萨科齐从49个备选方案中亲自选定的。漂浮在水面上的法国馆,汲取了中国古代建筑坐北朝南四合院的元素,而从楼顶如瀑布般垂下的绿色植物设计,则突出了法式园林的特点,“就像路易十六的花园”。

    即使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法国仍维持了世博会法国馆5000万欧元的预算,营造了一个会调动人所有感官的建筑。步入法国馆展区,首先被调动的是嗅觉——法国大厨正在烤制美味的面包,透过视频可以欣赏美食的制作过程。之后是视觉,硕大的屏幕上放映法国城市的景色和经典的黑白老电影。制作精美的不锈钢艺术装置释放着香精的味道,嵌在墙壁上的小方砖选择了上百种不同材质和纹理的石材,即使闭上眼睛,也能通过触摸感受到世界的多样性。

    刚刚从法国运抵上海的7件奥赛博物馆展品,从未同时在法国境外展出过。包法国画家米勒的作品《晚钟》、马奈的《阳台》、凡高的《阿尔的舞厅》、塞尚的《咖啡壶边的妇女》、博纳尔的《化妆间》、高更的《餐点(又名香蕉)》以及罗丹的雕塑作品《青铜时代》。法方工作人员介绍,考虑到安全问题,这7件珍品是分别由7架飞机运到中国来的。

    萨科齐对上海世博会选择“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表示敬意。他说,“当世界上的城市人口不断增加,与之相关的城市发展、城市改造、生活环境,甚至城市与环境之间的关系等都成为核心问题。我们怎样才能够使城市变化适应新的需求?怎样应对新的挑战,特别是保护好环境?如何重新考虑城市与自然的关系,让二者不再对立,而是融为一体?这些令人关注而又必须考虑的问题,是这届世博会演绎的核心思想。我向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组织者表示敬意,他们做出了清醒、果断的选择”。

    世博会筹办后期,正值全球金融危机蔓延之时,却没有国家选择退出。在诸多原因中,最根本的一条是——没有什么能够阻止人类展示他们对美好未来的信心。

    伊拉克来了。对唐志英来说,这是奔波几年后看到的最好结局。作为伊拉克重建采购中心中国区的负责人,受伊拉克政府委托,唐志英负责伊拉克的上海世博会参展事务。

    2009年4月,世博局工作人员到达伊拉克北部。按正常程序,进入巴格达,仅办理签证就需要一个多月。在巴格达,“五分钟没有警报已经算很好了”。因为携带的食品晚到几天,唐志英在巴格达尝到了饥饿的滋味。曾经,在酒店的商店里,只找到一小包落满了灰、连外包装都看不清楚的饼干。唐志英和助手,就用这包饼干和几小包萝卜干、榨菜,度过了两天。他们不敢走出酒店买食物,“外面不断有警车、装甲车呼啸而过,偶尔还有猛烈的爆炸声,其中一天有6次爆炸”。

    在总统卫队的护送下,唐志英和助手去总统府谈伊拉克参展事宜。两个人分坐两部车,前后都有架着机枪的汽车护卫。拿着总统府卫队队长写的阿拉伯文纸条,他们才能够请酒店服务员去买些食品——一条一斤左右的鱼要25美元,还要给服务员25美元的小费。

    伊拉克参加世博会的总预算为500万元人民币。中国申办世博会时,曾经庄严承诺提供1亿美元参展援助资金,包括伊拉克在内的100多个发展中国家已经从中受益。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和个别非洲国家出现动乱的情况下,这笔援助金一定程度上保障了非洲国家未出现退展。

    4月29日,胡锦涛总书记参观了非洲联合馆。这个包含了42个国家和一个国际组织的非洲联合馆,是历届世博会中参展国家最多、建设规模最大、援助力度最强的非洲馆。展馆里的巨型雕塑“非洲的微笑”,在试运行期间得到了观众的欢迎。

    在太平洋联合馆,中国观众围着身穿大红色民族服装的汤加老夫妇、头戴红花穿着裙子的萨摩亚男子要求合影。来自斐济的四个帅哥,在展馆里弹起吉他唱起歌。观众看到他们身后的美丽风景照不停赞叹,“瞧,他们来自斐济,那不是楚门(记者注:著名电影《楚门的世界》中的主人公)最想去的地方吗!”

    在6场试运营中,一些非洲国家和太平洋岛国的代表没能出现,他们有的还在前往中国的路上。4月28日,世博局官方公布,原确认参展的国家中,只有不丹、布基纳法索和科威特没来参展。

    世界倒数第二小的国家摩纳哥来了,只有1398人的太平洋岛国纽埃来了。246个国家和组织相聚在黄浦江畔,这种组合是微妙的。印度和巴基斯坦同在一个园区,只隔着两条窄窄的马路,韩国和朝鲜也是如此。不同宗教信仰的国家,都和平地相聚在5.28平方公里的“理想之城”,奉献一场世界科技与文化的盛宴。

    本报上海4月30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