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2010上海世博会特刊

小美人鱼和中国老人

本报记者 庄庆鸿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0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在世博园的丹麦国宝小美人鱼青铜像下,有一位中国老人。他每天都要给小美人鱼像擦地,却不知道“她”是谁。

    开馆前的媒体开放日,第一次见到“丹麦的蒙娜丽莎”的参观者们围聚着铜像哗哗拍照,保安不时上前举手提醒:“您靠雕像太近了,请保持一定距离。”

    这时,我看到了他。老人离得很远,缩着坐在墙边。丹麦馆的墙壁和地面都是纯白的,他脸色黝黑,穿着洗得有点发白的蓝布衣、灰布裤子,仿佛坐在一大片雪地里。他两手抱在膝盖前,一直抓牢一块有通常洗碗布两倍长的白抹布。

    白塑料袋包着他的鞋,袋口紧紧扎牢,而参观者则都是直接踩入。时而有人向他的方向挤过来,他不断向旁边挪开两三步,再两三步。

    我也不知道老人的姓名。同事后来责怪我为何不问,我想我是忘记了,忘记了这位老人是多有“戏剧性”和“新闻性”。我与他谈话,仅仅是想让他看上去别那么孤单。

    老人的家在安徽蒙城的农村。

    “我62岁啦。”说到这个时,他头一次咧开嘴笑了。

    我问,来世博园前他在哪里,他说:“在老家种地呢。”这是他头一次到上海打工。

    小美人鱼从8271公里外而来,人们细心到连她坐的3块大石也原封不动运来,用钢架固定好。而一位安徽老人对上海的水土服不服,无人知晓。

    走入丹麦馆,馆里播放的第一个短片,就是关于她离开北欧海岸的每一天。那个片子细腻、沉默而优美,摄影师利用了夕阳,勾勒出少女的侧影。漫长的卡车旅途上,路边惊讶的丹麦人对她拍照、向她兴奋地挥手。而一位农村老人怎么来上海找工作的,无人关心无人知晓。

    小美人鱼刚来上海没多久,老人却要走了。5月1日开馆后,小美人鱼周围可能要放上水,将不再需要擦地的工作。“这一两天,我就要走了。”老人说。

    干了快20天活儿,老人不知道小美人鱼,不知道安徒生,不知道丹麦。此刻我很后悔,我当时也没有告诉他。也许我当时觉得他不会懂、很难说明白,但现在我发现我错了。

    世博会彰显国力之外,一定还对普通人有重要的意义。从地理交通上看,地球已很小,但从心理上,地球仍然很大。国家与国家还需要了解,人与人的心还需要沟通。因此,我们还需要世博会。

    很欣赏芬兰馆,用女孩的新裙、孩子的雪鞋、餐勺和饭桌组成了家一样的展区。这不只是“物”的展示,更是“生活在那里的人”的展示。对我们而言,看世博会、办世博会,绝不只是去领略每个国家的“物”,更不该是又一次匆促的“黄金周看人头”,而是去感受每个国家的“人心”。

    让身边多点微笑和理解,是世博会能给所有人带来的最珍贵的礼物。而这礼物需要你我彼此馈赠。

    下一次,不只是在世博会,遇到不了解丹麦或者其他国家的人,请花一点时间告诉他吧!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