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2010上海世博会特刊
世博会上,世界正向这些孩子张开双臂,接纳他们最庞大的梦想

当世界年纪还小的时候

本报记者 付雁南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0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在上海世博园,满面稚气的小孩随处可见。他们躺在妈妈推着的小车里,趴在爸爸的背上,或者牵着父母的手蹦蹦跳跳,好奇地打量着周围的世界。

    也就是这里能真正被称为“世界”。12岁的宁波小女孩冯思远站在丹麦国宝“小美人鱼”前,尽管她从来没有出过国,甚至不太清楚丹麦在地图上的具体位置。她不知道这尊青铜像来到中国历经多少辩论、坎坷,这个穿着粉红色小纱裙的女孩,向父亲展开美丽的笑脸,只是希望拍下一张可以向同学炫耀的照片。

    在这些年轻的眼睛里,世界是有趣的。4岁的小男孩佟俊龙不知道自己在哪儿,可他知道自己刚滑完雪,弹了钢琴,现在又站在了上海炙热的太阳下。5岁的南京男孩林子楠喜欢电脑,韩国馆的互动触摸屏是让他最开心的地方。来自深圳的小女孩程琪佳最感兴趣的是中国馆里的大屏幕,而6岁的孙艺  只需要一根气球拧成的韩国剑,就可以开心地和同伴儿打闹起来。

    这些孩子总是懵懵懂懂。如果没有家长的提醒,大部分小朋友说不清楚自己去过哪些场馆,即使他们刚走出来的时候还兴致勃勃,而且还在地图上盖了不少纪念戳。他们不会明白,自己刚才进入的场馆,可能凝聚了几千年的人类文明;自己刚才走过的一小段距离,可能跨过了一座高山、一片大海。他们只是睁大双眼好奇地张望,事实上,也许一根冰淇淋更容易让他们开心起来。

    但家长们还是带着他们走了进来。有人为了让孩子“多学些知识”,有人为了让孩子“长长见识”,有人只是利用假期“出来玩玩”。尽管每个家长都知道,自己的孩子年纪太小,可能什么都看不明白。

    “至少,我们可以让他感受到这种气氛。”一位母亲说着,手被拼命要去吃麦当劳的小儿子死拽着,“这是一种‘世界’的气氛。”

    世博会上,世界正向这些孩子张开双臂,接纳他们最庞大的梦想。来自新加坡的黄渤群只有6岁,却已经架着一副小小的眼镜。因为他的强烈要求,他正在上海出差的父亲决定领着他来看看世博会。当被问起想来的原因时,这个瘦小的男孩子羞涩地笑了一会儿,突然挺起胸膛,大声说:“因为我想看到所有的东西!”

    也许只有等他长大,我们才会明白,在这些孩子看来,世博会到底是什么样子。这个巨大的盛会,到底会像一部立体教科书,映射出一部国际的版图,还是会像一个特殊的公园,留下的只是一段开心而又模糊的记忆?

    但可以确知的是,在上海世博园里,“世界”正在以这样一种面貌在这些年轻的心灵中展开:这里没有战争、饥饿,也没有压力和竞争,只有随处可见的卡通人物,好玩儿的游戏,热闹的街景。

    仔细想想,这真是个不错的地方。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