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2010上海世博会特刊

请把相机收起来

本报记者 林蔚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0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对日本馆的工作人员来说,世博园开园第一天,他们最繁重的工作,是让热情的中国游客收起相机。

    尽管在等候区反复提示了“馆内禁止拍照”,但是兴奋的游客一进入日本馆内,就纷纷拿出相机、手机开始拍照了。工作人员不停地到处鞠躬微笑:“馆内禁止拍照,谢谢您的配合。”但游客都很“狡猾”,收起相机,但过会儿又拿出来,打个时间差,闪光灯仍此起彼伏。甚至有游客面对劝告置若罔闻,日本馆员只好无奈地笑着向中国保安示意,保安过来拍拍游客的肩膀“请勿拍照”,才有人把相机收起来。

    记者向馆员询问禁止拍照的原因,馆员表示因为很多展品涉及版权问题,所以不希望游客拍照。但这样的回答并不能让部分游客满意。不少人不屑:“不就是些图片、机器人吗,有什么不能拍的,人家××馆都可以拍。”

    日本展馆区里,拉小提琴的机器人一出场,像开新闻发布会似的,底下一片咔嚓声。馆员上来制止拍照,却还有游客称“想跟那个漂亮的日本小姑娘合个影”。一名来自山东的游客表示,看到这些先进的高科技觉得很好玩,拍下来回去给同事看看,炫耀炫耀。

    但是忙着“到此一游”的留念,忙着关注镜头,很多人其实错过了最值得欣赏的展览。

    西班牙馆的最后一个展览,是6.5米高的机器娃娃“小米宝宝”。游客们一看到“小米”就兴高采烈地冲上去合影,拍到满意的照片才高兴地离去。记者询问对“小米”的感受,大部分人都表示“好玩,会动,像真的一样”。其实,展厅里播放多个卡通片,“小米宝宝”是要通过它的梦想向大家介绍所希望的未来居住环境。

    卢森堡馆主打的“亦小亦美”主题也未能打动一些以摄影为乐的游客。一名刚出馆的游客抱怨说没啥东西,就站在馆前跟金色少女像合了个影。其实仔细看介绍,卢森堡馆使用了大量的环保建材,设计成一座由开放式“森林”环绕的堡垒,创新又美观。

    日本馆的音乐剧《朱鹮》也有类似遭遇。有游客在音乐剧上演时不停地用手机拍照,结束后却抱怨“都是中国人表演的,没意思,到日本馆看中国来了。”其实这台音乐剧将中国传统的昆剧与日本国乐剧结合,唱词朗朗上口,将中日协作保护朱鹮的主题表达得非常艺术。

    本报上海5月1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