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2010上海世博会特刊

游客:瑕不掩瑜

本报记者 雷宇 王磊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0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早晨9时刚过,当从千里之外的武汉赶来的张先生拖着行李箱到达世博会浦东7号安检口时,游客已经排满了所有等待区域,开始陆续进园,秩序井然。

    耐心地排队成为这里的“必修课”。

    热门的中国馆、德国馆、法国馆、日本馆等场馆外,始终有参观者绕着圈排起的长龙。有人记录下一组数据:到了中午,为了进入美国馆,需要花费4个小时等待;而要进入英国馆,需要花费大约2个小时的时间等待。

    在法国馆前,遮阳伞排成一线,成为一道别致的风景。一位已经晒得满头大汗的游客打趣道,“其实排排队也值得,好东西就应该多些等待和酝酿。”

    来自深圳的陈先生在世博园里奔波了大半天,感觉累了个半死,不过心情却十分激动和愉悦,像蒲公英一样的英国馆、藤条编织的西班牙馆……“假如不是亲自到世博园里走一走,真是难以想象这里的精彩。”

    世博园C区一家意大利菜餐厅主管石凡玲在外滩做餐饮服务10多年了,在她看来,中国游客的素质也在不断提高。

    今天的餐厅内,中国游客们已经少了一些牢骚,多了几分谦让,机器出现故障票据一时打不出来,很多人都会露出理解的微笑。

    新加坡馆侧面,负责在外围执勤的秩序维护员小刘腰板挺得格外的直,脸上也老是荡漾着笑意,这个21岁小伙子做保安一年多了,这两天“您好”,“请问”,“谢谢!”这三个词是他听得最多的时候。他说,这与一个农村人进城生活的尊严有关。

    当然园区内,游客中的不文明依然有些扎眼。

    有人穿着鞋子躺在供游客短暂歇息的条凳上,场馆前,有保安一不留神,小姑娘就飞快地钻过围挡,直奔馆内。

    中午时分,倪慧佝偻着腰一片一片的翻捡着花坛内的鸡蛋壳,心里有些不痛快。

    这个29岁的上海姑娘在公交公司上班,为了能参加家门口的世博会,报名做了世博园内的一名保洁。但试运营以来,偌大的广场内地面刚扫过就又有垃圾出现,每天来回走动上百次,脚都磨破了。

    但她表示一定要坚持做下去,“毕竟乱扔垃圾的只是极少数”,而收拾垃圾时游客的一声感谢常常让她感觉格外温馨。

    本报上海5月1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